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思政教学的时效性

院校思政教学的时效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语言要注重其准确性与高校思想政治学科相适应的语言,不仅要有严密性,还要有知识性,更要有相当的准确性。无论对于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在教学中都要使用准确的语言术语来表达,否者很容易对学生产生误导。特别是对于一些重要的概念、定理、法则、原理等的语言表述,不允许一丁点的失真或者含糊。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反复的斟酌所用词语、句子的意义和内涵,使用精要的教学语言进行授课,不能拖泥带水。使用准确的语言进行教学,能够使相关的内容让学生更加明白,不容易产生歧义,也不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能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语言要有丰富的内涵创新性根据研究显示学生更加信赖博学多识才华横溢的教师。具体来说在教学过程中语言要富有内涵的创新。这主要表现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表现为教师能够创造性的运用自己渊博丰富的知识,合理科学的处理教学的内容,并且能够在更深层次上进行拓展与延伸。第二个层面,表现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仅教授的是知识,还要通过旁征博引将学生引导到更高层次的知识面当中。第三层面,表现为教师能够将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巧妙的融合到相关的教学内容当中,使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三观”。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教师使用辞藻精美的语言,能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的声调要富有节奏性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语言声调要富有节奏感,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兴奋点。首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声调要富有变化,不能够给人千篇一律、死气沉沉的感觉。根据教材内容的不同,教师的语言应当抑扬顿挫,分清轻重缓急,使用不同的语调节奏能够告诉学生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对于学生分清主次有良好的效果。其次,教师在讲授的过程中,应当根据教学的内容进行灵活的发挥,在段落、句子、标点、情感上停顿的口气、神态、时间都不尽相同,得当的运用停顿效果,对于学生的思路启发,学习情趣的提高,以及学生注意力调动和记忆力的加强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作用。第三,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当清晰、幽默、流利,而且还要富有激情,这样教师讲授的课程才能够更加生动形象、富有魅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更多的乐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要具有情感激励性教师既要用知识教育学生,也要用情感去感染学生。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语言要饱含情感。实践证明学生与教师有着强烈的情感互动,教师的情感语言能够与学生的思想产生共鸣,引起学生的注意和重视,带动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从而获得更高的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激情的语言,辅助以手势进行衬托和强调关键词语,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非教学语言交流。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有很强的时效性

课程体系鲜明的时代性是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基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爱国教育为重点,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道德规范为基础。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新课程体系已经全面实施,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方面始终贯穿着时效性元素,这样对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课程内容枯燥、教学方法单一、理论缺乏说服力和感染力等问题有很好的解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应当始终坚持体现中国发展所具有时代精神和生命力。

教学内容的时效性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应当在教材内容上及时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教育部将高校思想教育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已经纳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当中,同时聘请权威专家精心编写教材,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的时效性。其次,作为教师应当以自身的经验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内容扩展当中,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更加能够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相契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凭借自己的理论方向优势和自身的知识经验的积累,并结合学生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教学内容中做出必要的调整和补充。另外,对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内容的时效性调整还需要有宽阔的理论视野,应当从文明的发展规律角度看待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西文化和社会现象的碰撞与融合,为学生搭建起理性思考的平台,促进学生的发展创新。

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与时俱进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时效性的必要手段当下多媒体教学已经越来越普及,应当在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上更加符合时代的发展,一方面需要相关硬件设备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师把握好教学技术和教学方式的适度使用。现代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在形式上有很强的时效性,应当尽可能地采用新技术来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的时效性。此外,社会实践作为一种广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式,也应当从课堂教学时效性中进行实施。24全面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师的素质是实现教学时效性的重要保证身处教学一线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通过多种途径同时运用时效性元素。这是高校德育工作主动引导的需要,也是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与教师平等互动的需要。而这些都是建立在教师高素质的基础之上的,教师要有广博的知识和实际经验,才能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实现教学的时效性,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应当将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和时效性进行有机的融合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应当将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和教学时效性进行有机的融合,两者交融使用,这就好比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相互依赖,共同构成一枚硬币。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语言艺术性和时效性是并行不悖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以准确的语言艺术进行教学,同时在教学内容与形式上也要保持时效性,这样不仅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展开,并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朱晓娟单位:山东交通学院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