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研究

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在中职学校的各个学科中,语文属于公共基础课,切实完成好语文教学工作可以使学生的文化素养、道德修养有明显的提升。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必须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寻找到可行的教学方式,围绕核心素养培养这个目标来完成教学方案设计,进而使社会在高素质人才、应用型人才方面的实际需求得到切实满足。核心素养的培养即要确保学生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等有明显的提升,确保自身的发展更为全面。主要针对当下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展开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寻找到对语文核心素养进行培养的可行之策。

[关键词]中职学校;语文教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对于中职学生来说,通过语文学习能够对中华文化有更为深刻的认知,掌握的语言文字知识也更为丰富。现阶段,中职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正在深入展开,从语文学科的教学现状来看,核心素养培养成为关注的重点。众所周知,中职语文学科呈现出明显的人文性、职业性特征,组织教学时应该对人文精神培养予以关注,确保语文学科素养能够获得明显提高。中职语文核心素养主要涵盖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等方面内容。怎样才能使语文素养培养目标切实达成,这是广大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尤其要以此为出发点,确保智慧语文课堂能够切实构建起来。

一、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现状

在展开中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核心素养的培养成为关注的重点,这就要求教师主动对课堂进行优化,使教学质量能够有明显提升。众所周知,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等素养呈现出多变特征,而且没有具体形态,在课堂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中都是存在的,能够对学习产生引领作用,促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中。核心素养并不存在具体形态,在教学中应该确保其能够落实到每个细节当中,确保教师、学生间能够展开有效的沟通,情感互动能够切实达成。但是从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来看,核心素养培养并不是十分理想,首先是教师对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视程度并不高,生本教学理念未能树立起来,这就使核心素养的渗透效果不够理想,智慧课堂、高效课堂的打造难以达到预期。其次是在对语文核心素养进行培养的过程中,采用的方法较为单一,学生并不会主动投入课堂学习中。部分中职语文教师对核心素养培养的关注度是较高的,然而采用的方法较为传统,而且没有将教学内容、核心素养真正整合起来,如此就会导致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较低。

二、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

(一)品味语言,促进语言建构

所谓品味语言,简单来说就是在具体语境当中对文本含义、情感等展开深入辨析,以期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明显提高。众所周知,汉语言文字能够起到较强的表达作用,而且蕴含的感性信息较为丰富。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抓住文中的关键词句展开深入的品悟,如此可以对深层含义有真切的理解。比方说,《想北平》这篇散文是对故乡情予以表达,为了使学生对此有正确的认知,教学中应该将“说不出”这个关键词凸显出来,并引导学生展开深入探讨。教师可以围绕关键词提出合适的问题,如“为什么说不出?是作者做不到吗”。这样一来,学生就会按照正确的方向展开思考,能够明白这种写作方法是较为特殊的,并可将内心的情感清晰展现出来。作者使用的语言显得非常质朴,从表面来看是较为平常的,但是能够真正触动读者的心怀。在作者的眼中,北京就如同母亲,感情是极为深厚的。因此,学生应该对语言进行细致的揣摩,了解语言特色、情感内容。文章当中有不少语句是具有揣摩价值的,因而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将这部分语句凸显出来,进而展开深入理解,如此一来,学生的语言积累就会更为丰富,运用能力得到大幅增强,而且其语言建构素养也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

(二)深入挖掘传统,积淀学生的民族文化

中华文化中蕴含的教育资源是极为丰富的,因而在对核心素养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必须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组织中职语文教学时,要对优秀传统文化予以大力宣传。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分析可知,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儒家文化,与此相关的经典名句非常多,并对国人的思想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说,中职学校应该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组织学生参与各种活动,经典诵读、传记阅读、演讲比赛等均应该做到位,如此可以使学生的思想文化水平大幅提升。教学中应该依据专业特点选择合适的引导方法,将中华传统文化当中存在的民族元素充分挖掘出来。比方说,学前教育专业的语文教学中可以将书法、国画等纳入课堂中,使学生能够对笔墨纸砚中蕴含的文化意蕴有切实的了解,进而形成良好的文化意识。而医学专业的语文教学则可将中医秉承的“天人合一”思想渗入其中,确保学生能够对中医文化的历史变迁有清晰的认知,如此也可对中华文化具有的魅力有一定的了解,久而久之,民族文化素养也就能够真正得到提高。建筑专业的语文教学中则要将传统建筑文化予以融入,使学生能够对结构布局、象征意蕴等有切实的了解,如此可以对传统建筑文化予以继承,并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中华文化的价值所在。

(三)重视听、说、读、写,培养学生的语言素养

在展开中职语文教学时,语言素养的提高是不可忽视的,也就是要通过可行途径使学生能够对语言加以有效应用。建构语言的过程中,应该保证语文阅读更为深入,而在对语言加以运用时,则要将听、说、读、写全部纳入其中。教师应该促使学生展开广泛阅读,确保语言知识的建构能够顺利完成。在对阅读材料进行推荐时,优秀文学作品、优秀期刊应该作为首选,而且在体裁、内容等方面并不需要加以限制。比方说,可以对《红楼梦》《三国演义》之类的名著予以介绍,或是对《读者》《青年文摘》等刊物进行推荐。

(四)质疑发问,发展学生思维

语文学科呈现出明显的感性色彩,同时也兼具理性色彩,在展开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大多对感性领悟较为重视,但是并未关注理性分析,而这就使学生的理解较为浅显。组织教学时应该让学生对语言进行赏析,对其中蕴含的情感有切实的了解,确保思维能力有大幅提高。教师要将质疑发问加以充分利用,进而使学生展开深入的思考。比方说在对《祝福》展开教学的过程中,若想使学生思维能够真正得到启发,要对文章展开深入阅读。具体来说,先要让学生针对文题展开思考,文章讲述的是祥林嫂的悲惨境遇,然而题目却是“祝福”,这是为何?经过思考之后,学生就能够了解喜庆的日子中,祥林嫂却孤独地离开人世,选择这个题目能够将作者的同情之心充分揭示出来。在展开课堂教学时,要通过适当的引导促使学生展开独立思考,文中的“我”已经出现了反封建思想,然而却是“软弱”“无能”的。在此基础上展开探讨,就可使学生明白“我”的思想虽然呈现出一定的进步性,然而革命性并不彻底,当学生形成此种认知后,其对文章思想就会有更为深入的理解。

(五)强调合作探究,培养学生自我发展与创新实践意识

对于中职语文教师来说,要从哲学、时代角度审视语文教学,秉持更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如此可以使教学顺利展开。社会前行的脚步逐渐加快,团队合作的受重视程度提高了很多,这是保证创新创业能够顺利展开的基础所在。在开展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创设出贴近学生内在需要的探究情境,并将合作探究切实做到位,确保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合作意识,如此方可保证其真正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力。开放意识指导下的合作探究教学模式,是引导学生走进自我发展与创新实践园地的金钥匙。合作探究教学模式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能够营造和谐民主的氛围,培养学生的自主与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发展与创新实践能力。在这一教学模式中,教师只需根据学生知识基础、学习能力与个性特点,组织划分小组,并安排相应难度的课题及完成时间,其他一切工作都交给学生去完成,包括小组内的职责分工、任务安排、疑难问题的解决。在竞争机制下,学生自我定位的能力、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尤其是完成工作的顽强意志和另辟蹊径的勇气会被充分激发出来,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开展创造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中职语文教学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作为语文教师,要不断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语言赏析能力的提升,引导学生质疑发问,加强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并通过读写结合落实文化传承,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李仲胜.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20(22):376-377.

[2]祁仲惠.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探赜[J].成才之路,2020(4):68-69.

[3]刘永臻.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摭探[J].成才之路,2020(8):68-69.

[4]陈鹤.试述新时期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J].语文课内外,2020(5):269.

[5]革奴.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探讨[J].课外语文(下),2020(12):97-98.

[6]张振富.新时期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探析[J].文渊(中学版),2020(5):25.

作者:徐斌 单位:福建闽北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