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物造型对影视艺术视觉语言的影响力

人物造型对影视艺术视觉语言的影响力

一、人物造型在艺术视觉语言中的具体作用

(一)人物造型可以彰显影视作品视觉语言中人物

生活的时代特征、塑造影视剧中的特定人物。人物造型师通过对演员的面部化妆、发式梳理、服装搭配等手段,首先在外貌上将演员塑造成了影视剧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影视作品中的人物都是在某一特定时期与特定环境中的具体人物,造型师对演员外部形象的恰当处理,完成了剧中人物的个异性。人物造型能够帮助演员更好地贴近人物。影视作品所讲述的故事往往发生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因此,设计师必须把握时代特征,通过人物的外在形象反映时代特色。除此之外,设计师还要仔细研究处于不同时代的人物的精神状态、心理活动,设计出最符合人物的造型,使人物的时代特征更加鲜明。如在电影《东风雨》中,范冰冰扮演的歌女欢颜,其发式便是典型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波浪”、面部妆容精致浓艳、服装精美华丽。这样的造型使范冰冰饰演的人物美丽妖娆,符合当时上流社会的歌女形象。

(二)人物造型能够渲染情节、烘托气氛

设计师根据脚本,将人物在某些情况下的心理状态和外观的变化表现出来,这样,观众能够快速理解剧情。有些关键情节能够渲染情节、烘托气氛。如疲倦的脸、宽松的衣服、衣服、撕裂、大汗淋漓、饥饿、口渴、口干、战火枪弹等,都影响人物的情绪,使剧情紧张或轻松。

二、人物造型在影视艺术视觉语言中的影响力

人物造型不是附属品,它是影视语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许多电视和电影中,一些情节难以用言语表达,而是通过人物造型烘托气氛。角色造型设计主要是基于内容的电视和电影的主题的影视作品,风格样式,提供脚本的文学形象,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外部和内部因素,加上演员的外表统一的概念。设计师使用化妆技巧和特殊的服装材料,力求鲜明地表现出角色的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社会地位等等,它在影视作品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视作品中人物造型的恰当与否,对其艺术表现力有一定的影响。不同的表演、不同的戏剧和不同的导演使人物造型技术和风格也不同。这些人物造型技术和风格包括夸张性、装饰、有牵连、有象征性的等等。古希腊有一万观众在露天剧院需要使用表情夸张的面具,而在现代,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缩短,观众需要看到演员真挚的情感。电视连续剧《逃之恋》中的小凤仙由人到中年的刘晓庆扮演。化妆师使用“外观和感觉”的技术将刘晓庆化妆成了一个美丽的十几岁的女孩。魅力迷人、温柔、富有正义感和激情的小凤仙给观众留下了美好印象。

三、结语

每一部优秀的电视和电影都有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着独特的视觉效果。造型师也在创造影视语言,这种影视语言是一种主要的影视视觉语言形式。造型师设计的完美的人物形象可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个影视作品成功的必要元素。

作者:关冬霞 单位:成都东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