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物速写管理

人物速写管理

摘要:速写是造型基础训练的重要一环。文章阐述了速写特有的属性问题、速写的基本步骤和应避免的问题。

关键词:速写的基本功速写比例关系人物解剖关系人物线条的应用速写步骤

速写因其被看作是与素描并重的基本功,是造型基础训练的重要一环。好的速写可以体现画者对生活的理解和艺术表现上的魅力,是画者的激情与纯熟的艺术技巧相结合的真实表达。速写的目的在于训练画者的艺术表现力。人物速写是素描高度提炼的产物,是素描的一种,它讲究落笔肯定,大胆挥洒,能在较短时间用生动、准确、简练、概括的手法,由感而发地捕捉把握人物动态,比例符合形象特征。

素描中的九大造型要素:构图、比例、透视、解剖、几何形体、光线、三大面块、线条、方位,是相互关联的,换句话说,画好一幅素描就好比驾驭一群野马,必须同时把它们都看管好。素描有它自己完整的体系,这里不一一详述。但让人注意的是速写与素描是相通的,它也需要画者把各种要素汇聚在一起,有的放矢地进行配放及使用,才会有好的人物速写写生作品。下文谈的是九大造型要素中几个重中之重的问题。

一、人物比例关系:耻骨联合是人体从头到脚总长的中心线,下巴到乳头为一个头的长度,乳头到肚脐为另一个头的长度。肚脐到耻骨联合为3/4的头长,膝盖是耻骨联合到地面一半的标志点。脚到肚脐与脚到头为1∶0.618黄金分割。上臂比下臂长,长不过下臂与手掌。大腿比小腿长,长不过小腿与脚掌。女子肩宽1/2头,男子肩宽1个头。手臂自然下垂在大腿1/3处。头长的两倍是下巴到肚脐距离。以上比例关系是以标准人体作为讲解的,面对具体的写生对象时可略为改动。

二、人物解剖关系:要记住并熟练进行运用。什么叫解剖,就是人体中骨骼与肌肉的穿插关系,为解剖关系。如果没有研究艺用解剖,就容易犯错误。比如:只画面部而忘记了画后脑壳,以至于从侧面看后脑壳被削去了。脖子只能放在第一对肋骨上面,否则无法正常吞咽和呼吸。胸廓画得过于小,要么胸廓画得离骨盆老远,要么把胸部和骨盆画到一起等等。需要记住并能默画出形状的人体骨骼:髂前上棘、耻骨结合部、大转子、股骨、髌骨、胫骨、腓骨、趾骨、锁骨、肱骨、桡骨、尺骨、腕骨、掌骨、指骨、胸骨、剑突。还需要记住并能默画出形状的人体肌肉:胸锁乳突肌胸肌群、腹直肌、腹外斜肌、股内肌群、股四头肌群、缝匠肌、阔膜张肌、腓肌群、腓骨肌群、斜方肌、三角肌、肱二头肌群、旋后肌群、屈肌群、背何肌、前锯肌。

三、人物速写中对手的认识:1.关于手的解剖,要了解并记住,手部解剖的小肌群有一拇指球、掌短肌处有小指球、食指的外尺肌、腕关节与手掌结合部一个拱形和手掌末端的半个拱形。2.关于手的块面组合,一定要有三块画的观察认识。3.手的重点、难点,还要记住:尺骨末端骨点在小指方面、小指方向手的轮廓共有五个大小不同的起伏。4.手的造型要注意的问题:(1)不能正对你。(2)手指方向要遵循结构原理,不能平行,并且要有疏密组合。(3)手腕与下手臂注意要有转折。5.线条呈弧度状,手上的肌肉较明显,而人体肌肉有一个共同特征,呈弧形。

四、人物线条的运用:线条是客观对象并不存在的东西,但作为造型的一种表现形式却被广泛运用,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对线条的表现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他认为,线条是表现形体最为简练、概括并赋予美的形式。我国传统的中国画对线条更有研究:“铁丝描、游丝描、柳叶描等十八种描法。”抽象派画家康定斯基说:我们即使不特意表现自然的形状,只有线条,它们就激动着我们的心激发起感情。首先在人物速写中的线条有三方面的基本要求:1.主线条表现人主要姿态;2.穿插线条表现人物衣纹、结构;3.疏密线条表现人物层次、结构。其次,避免把人物的外形及线条的轮廓处理得死气沉沉,缺乏健康的气息。造物主似乎有神力使人物的动作能如此活动自如而敏捷。身体是一个完整的创造物,它运动的时候,所有的部位相互协调,从某种意义上说,身体具有弹性的特性,每一个动态都会对其他部分产生影响,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人物形体应该安排得位置恰当,画出的形态应有动感和流畅感,以表现出内在的生命力。因此笔意的生动、流畅、灵性也非常讲究。五、人物速写的方法:速写训练的基本方法很多,常见的有静态速写,每张速写的时间大约在15分钟到30分钟之间。如坐着喝水、站着看报纸等。开始,同学之间可摆出特定的动作进行训练,待熟练后,再到生活中去画自然状态下的静态形象,最后进行动态速写训练,如画运动及舞蹈动作。由繁到简,由细到放。速写的特点是高度概括、提炼。这种能力,也需要由易到难的一个过程,进行初学速写时,应该画繁一些,内容多一些,精细一些。如果一开始就粗疏几笔,必然失去控制。因此定要先收得住,等熟练后逐渐放开手。由单人到多,由局部到场面。在实际生活中,人与人、人与景物是不可分隔的。初学者见如此复杂的场面,不知从何下手,所以训练时,可先选单个人来画,待熟练后,再画双人组合多人组合,以及人与景的组合,并注意提炼、取舍。

观察时要抓特征,抓主要形象略次要形象;抓整体基本形,略局部细节,并把主要特征、神情动态,尽量记忆下来,这样才能在对象变动,甚至脱离了视觉范围的情况,依靠记忆去完成速写。画速写三成靠目识,七成靠记忆。所谓意测,就是要发挥主观想象、联想和进行一定的夸张加工。画速写,主要靠记忆,而记忆的形象往往是零乱的、局部的。故还要根据画家个人的生活经验以及对人体的解剖知识、运动规律、结构规律等的掌握,去作合情合理的联想和加工,才能使画面更理想,更有情趣。

速写的要诀是稳、准、狠,从表面上看,和速写的快速度有矛盾,实际上,越是快速度越要求稳,心浮气躁,心手不相应,就会错误百出,欲速则不达。所以心一定要静,手一定要稳,全神贯注,才能下工夫取得成绩。

六、人物速写的基本方法步骤:1.观察与思考:整体观察对象,思考对象的解剖、比例、形态特征,从这些基本因素来思考画面的组织安排,做到“胸有成竹”。2.构图:面对人物写生时还应选择最佳、最利于表现其人物形态和精神面貌的特征的角度进行写生,这样更具有艺术特征感。将写生对象安排在画幅的适当位置,用很轻的线粗略勾画出写生对象大的比例、动态、解剖及透视关系。构图时应注意人物大小要适中,应给观者留出想象的空间。多个写生对象要有疏密关系,人物高矮放置也应参差不齐,形成错落有致的节奏感。3.局部刻画:根据画出的大体比例、动态,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地方着手勾画。例如画头部时,要用准确肯定的笔触描绘五官形象,由上及下,将写生对象身体轮廓、衣纹的起伏变化等作进一步的刻画。头发部分用线松动流畅,但要跟着头骨体积来,并顺着头发的生长规律走。在对头、肩、手、足的刻画时,应注意其内部的结构关系。写生中,应一边画一边调整,可以说,作画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调整、修改并不断完善的过程。4.节奏的调整:作画时应始终把握整体——局部——整体的作画原则,局部肯定之后,重心回到整体,该加强的部分加强,该削弱的部分削弱,要懂得画面中“取舍”的艺术含义。重点刻画之处一定要细致入微地刻画,最后还应注意“将错就错”的处理技巧。面对有些废线条时,不用擦去,在旁边适当补充几根线条就会形成新的组织和节奏,从而化腐朽为神奇。总之,作画时应从整体出发,不断调整、修改,直至最后完成。

画速写时观察人物要敏锐,要抓住关键。课余饭后都可画上几张速写,这对提高绘画技能极为重要。如果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能熟练地驾驭速写,再加上平时的多看、多想、多画,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速写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美)罗伯特·黑尔.朱岩译.素描基础[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1.1:57

[2]特德·塞斯·雅各布斯.跟塞斯学素描[M].广西美术出版社.2005:54.

[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M].199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