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雕装饰在当代艺术中的文化性

木雕装饰在当代艺术中的文化性

摘要:木雕工艺作为一种既有实用意义又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门类,是中国传统精神文化的化身。应该将自身特有艺术魅力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国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个性。

关键词:木雕艺术;艺术精神;当代艺术

一、中国木雕的历史

著名的美学家宗白华先生曾说过,西方的绘画脱胎于雕刻,古希腊的雕刻决定了西方传统绘画的基本观念。中国的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早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时就已出现木雕鱼,秦汉时期木雕工艺趋于成熟,魏晋南北朝时期,一批从事“审美创作”的匠人,开始从传统工匠中脱离出来从而置使了木雕工艺的艺术化,但木雕工艺并没有因为它的“艺术化”而脱离实用性的要求,经唐宋至明清木雕工艺逐步完善,作品也日趋完美。木雕工艺在春秋战国时就已分为装饰木雕,木俑,宗教造像,礼祭等不同行业方向。秦汉时,木雕工艺在继承春秋时期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自唐宋期起木雕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在亭台楼阁,庙宇以及民居装饰中;至宋代,随着政治经济文化重心的南移木雕工艺发展受到南方影响,无论是在建筑外观还是细部装饰上都深深地印上了南方温婉,细柔的烙印,出现了重楼飞阁。北宋晚期《营造法则》的出现,雕刻的工艺有了系统化的标准。木雕工艺在明清达到高峰。雕刻木俑不单作为殉葬品也随着戏剧的发展被塑造成了活动的木偶。而在现在大多的木雕建筑都被钢筋混凝土代替,虽然木雕装饰的实用价值再减退但它的装饰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却在与日俱增。

二、中国木雕装饰艺术特点

1、中国木雕的艺术特点

中国木雕具有以下艺术特点:①取材方便。除坏掉的树木和非常松软的木材之外,大部分木材都可以用于木雕艺术中。②非常容易加工。一般的木制工具和雕刻用的刻刀即可,不需要特殊工具。③可展现得题材很多。人物、飞、禽、走、兽等无论是抽象,形象或者意象都是可以。④表现形式也是多样化的。浮雕、圆雕、镂空雕、双面雕等均可。⑤实用性强。除纯粹的木雕工艺品,还可对木制家具、驻台、门窗,梁柱装饰雕刻。⑥成本相对比较低。

2、古代木雕装饰工艺的文化意义

中国传统的木雕工艺同时具备物质属性和文化属性。在古代漫长的小农经济结构里,传统的木雕工艺在被匠人“艺术化”之前是工匠赖以谋生的艺术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提高,传统的木雕工艺在市场的要求下,使一部分匠人不再只注重技术精湛也开始追求造型美和形式美。木雕工艺开始在实用性的基础上逐步的艺术化,木雕开始展现出它珍贵的人文价值。木雕装饰艺术品与其他各种装饰艺术品一样,都是因为人类的文明开始产生而开始产生的,只是一开始是人类觉察不到的一种不自觉地行为,直到人们有了美丑观念,木雕才逐渐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许多匠人开始借木雕表达审美理念作品并且注重作品的独立性、工艺性,使作品带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和独特的审美倾向。这些木雕作品中大多都体现着儒家思想。大多匠人用隐喻含蓄的表现手法将自己的美好期许寄于木雕作品中并与儒家主流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理念相融。例如,孝有《二十四孝》,忠有《岳母刺字》,耕读仕进的有《状元及第》。

三、木雕与当代艺术的关系

1、当代木雕艺术的特点

中国的现当代艺术兴起于90年代,木雕作为古老的艺术,它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因而它属于某一社会经济制度所反映的的上层建筑,新中国的木雕艺术也在随着上层建筑的变革和探索变化发展着,直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当代木雕艺术也随着城市化的出现逐渐稳定兴盛。但毋庸置疑的是由于国内的洗礼和自西方文艺复兴后,整个世界艺术西方化的趋势导致了中国的当代艺术也深深的烙上西方的烙印。这是历史合力的结果,无论里面惨杂了多少的欢喜和无奈。相对于其他雕塑而言,木雕一定算得上是传统工艺上的艺术瑰宝,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当代艺术中的木雕作品,在继承了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汲取了一些西方和非洲的木雕艺术工艺。即保留了中国传统工艺文化,把优秀的工艺传承下去,又大胆创新,让传统木雕现代化,不仅加强了木雕的家装实用性更发展了它的装饰性和艺术性,使人眼前一亮。

2、现代木雕艺术的艺术精神

中国古代的木质雕塑虽经历了荣枯兴衰,浮沉流变但也真实的反映出了中国文化的某些特质。木雕仅是具有装饰价值更重要是它所承载的思想性。在当代艺术的发展潮流下,一些独具想法的艺术家把传统的木雕装饰艺术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之中。将自身的想法赋予到创作作品上既能体现创作灵魂又能体现传统文化。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它最适合表现的题材,木雕由于其实体性的特征,由于材料自身的静态性,在艺术题材的表现范围上有很大的艺术局限性但可视可触的立体艺术形象也决定了它可以更好的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精神。例如,意大利艺术家Broun的人体木雕作品用细腻柔和的线条将人物刻画的简单干净,尤其是眼神部分的刻画,低垂的双目,反思的眼神。作品的意义完全在于每位观者与作品的眼神交流后所领悟的自身意义。所以说,雕塑的在当代艺术中的文化价值不仅仅是在于雕塑本身的美学价值而更在于每一座雕塑背后所反映的文化思考。杨茂源的雕塑作品《lookinside》,通过打磨,抛光棱角,将原形做了圆滑的修改。以圆滑代替棱角,打破了欧洲以圆为美的艺术观念,利用中国哲学对和谐美的观念提出了对于单纯的复制西方雕塑艺术的反抗。不同的木材蕴含着不同的个性,我们要感受不同的木质内在,雕刻要做的是不能仅仅只是雕刻雕刻而是要巧妙地把那些隐藏在树皮里的肉感展现出来,要通过感受再用雕刀将木头本身的艺术性发挥出来。王克平的每一件木雕无论是《沉默》,《万万岁》还是《偶像》有包含他自己情绪思想,都在强调文化以及思想性的重要性。艺术品的的优劣不在于艺术技艺的精湛,也不在于工艺的精美,而是作品本身所要体现出的文化内涵是否可以引起大众的共鸣。木雕艺术作为中华古老文化的表征和符号,它应当以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当代公共艺术中来诠释木雕工艺千年来的艺术文化。我们不能因为世界的趋向而放弃民族的文化,一味盲目的追随时代潮流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在时代潮流中继承和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应该将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与当代艺术相结合,迸发出来新的灵魂与文化韵味,使传统艺术现代化,让中国的当代艺术具有鲜明的文化个性。

作者:潘笑靓 单位: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专.艺术世界中的思想与行动[M].北京,北京大学出社,2010.1,264-273.

[2]邱春林.中国手工艺文化变迁[M].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1,1-19.26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