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境下现代纤维艺术论文

语境下现代纤维艺术论文

一、现代纤维艺术的审美特质体现在其多元性的特点。

现代纤维艺术离不开材料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材料应用的开拓性和多元性是现代语境下现代纤维艺术的一大特点。从棉麻丝等传统纤维艺术的常用材料,到化学纤维、金属、竹木、纸张……艺术家们在创作中重视发现各种材料、并体验材料的内涵,对材料的视觉、触觉特性加以发掘、对材料进行组合搭配或二次设计,用以阐述对其的认识与感知。

在现代纤维艺术的工艺制作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也存在多元化的工艺语言倾向,从各类展览以及公共空间陈列的纤维艺术作品来看,工艺类型和语言多种多样,从传统的编、结、,到捆扎、缠绕、包裹,甚至结合了金属焊接、连缀,不一而足。在具体的工艺面貌上,有的强调手工织作的痕迹,关注质地与个性,关注手工过程价值的体现,如现代纤维艺术的先行者、法国艺术家让•吕尔萨、曾执教于德国包豪斯学院的美国艺术家安妮•艾伯斯等、数十年醉心于“戈贝兰”编织技艺的格鲁吉亚艺术家基维•堪达雷里等,都是此类艺术风格的代表人物;有的有意追求偶然的随机装饰效果,取得自然天成的妙趣,如奥地利蜡染艺术家弗里茨•多纳特、挪威艺术家安娜•克娃姆等,都从蜡染、型染等艺术形式中追寻若隐若现的虚实效果;有的则借助现代电脑织造技术,以冷峻的技术风格来呈现,如美国艺术家菲利普斯•希的作品《缆索编织新闻——西海岸分社最后版》。在纤维艺术的空间造型方面,多维度空间的延伸,一直是现代纤维艺术在建筑空间中的追求方向,数十年发展历程中,现代纤维艺术的造型完成了从传统的依附墙面存在、到浮雕半浮雕效果、再到对空间的掌控与占领的过程。如今的现代纤维艺术家越发重视发掘各种纤维艺术作品的多元空间形态的潜能,以最佳的姿态完成对创作理念的外在表达。

二、现代纤维艺术的审美特质具有表现性的一面。

艺术作品创作的再现与表现都是艺术的属性,而在现代纤维艺术中,因其材质和技法所限,更大程度上倾向于表现性的一面。艺术作品向来都是艺术家对于世界、生命、社会现象等的观察和体悟的反应,纤维艺术家们将生活中的遇见、将与材料的对话、将心灵的絮语在作品中予以表现,以宏观或微观的视角、以具象或抽象的形式、以色彩与节奏、以构图与样式、将观念、认识、想象、隐喻等多种元素和思想融入创作,表达自己的主观精神体验。纤维艺术家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始终注重探索现代纤维艺术艺在审美形式创造上的各种可能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其艺术形式和语言媒介的表现潜力,进而实现作品的内涵表现。艺术家对作品表现性的实现多种多样,有的通过主题来予以表现,有的通过造型与图形的符号象征来表现,有的通过对材料的解构与重组表现,如施慧的系列作品,由宣纸纸浆塑造的《凝风》《飘》《假的山》《本草纲目》《老墙》,以白色纸浆质料与色彩的素朴完成其作品优雅、疏离表象下的厚重文脉与独特的审美。

三、现代纤维艺术的审美特质存在实验性的特点。

英国当代艺术史家贡布里希(E.H.Gombrich)在《艺术的故事》中对于20世纪前卫艺术的评价认为其主要特征在于实验性。其实任何时代艺术的发展都离不开艺术家的大胆实验创新,作为当代艺术的一个门类,现代纤维艺术成长和发展的艺术环境是多元发展的艺术氛围与兼容并蓄的社会环境,经历了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大地艺术,观念艺术,行为艺术,新表现主义,新达达主义,媒介艺术等等各种艺术流派与艺术思潮的洗礼冲击,艺术家的创作和探索的空间得以大大扩展,他们在材料、技法、空间造型上不断超越,呈现一种自由的实验性状态。艺术家们不再固守传统纤维艺术的表现形式与内容,而是解构现代纤维艺术的概念,对材料、技法、呈现状态等予以全方位的实验探索,以各种方式探索纤维艺术语言和空间表现的深度和广度,多方位多层次的挖掘表现的种种可能。如在空间造型上,有些艺术家如中国的梁绍基、拉托维亚的派特瑞斯•塞德斯等艺术家将纤维艺术与装置概念相结合,有些将纤维艺术与影像媒介结合,在声、光、电的综合演绎下呈现出多维的视觉效果。

四、现代纤维艺术还具有文化性的审美特质。

现代纤维艺术的文化性体现在对文化的记载与传承。文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纤维艺术形态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文化的内涵。以中国为例,在遥远的夏、商、周时代,麻、毛、丝等织物原料已经大量使用,技术方面,纺,织,绣,染,缫等技术有所发展,于是逐渐产生了早期以织绣为主的纤维艺术的发展。甲骨文中已经有桑、麻、丝、蚕、帛、衣、裘、巾等文字的出现,可见自古代开始,纤维艺术的发展和文化的渊源已然密不可分。追溯历史的脚步,从中世纪欧洲教堂壁挂作品浓郁的宗教氛围中,从古波斯地毯繁密装饰的纹样中,从巴黎高比林壁挂中心,法国奥比松壁挂中心精美挂毯油画般细腻的光影中……纤维艺术发展到今天,不可否认仍然是建立在对传统纤维艺术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从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认知:纤维艺术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技艺的沿迭与发展,更深层面是在于对人类文明的记录与传承。

五、总结。

现代纤维艺术的文化性还体现在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中。传统纤维艺术在不同时代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中从未缺席,在如今全球化的背景下更是如此,近年来现代纤维艺术展览等形式的交流越加频繁,在各类国际艺术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纤维艺术作品汇聚一处,展示出有明显差异的地域特性与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出不同地域、民族、习俗、信仰的差别,也可以见到其表象之后包含的文化的多元性。并且,现代纤维艺术在当今是一种自由的艺术传达和表现方式,在时代的文化语境中作为观念的载体而存在,从这一个角度来说,从中我们可以从现代纤维艺术这一艺术形态管窥世界范围内艺术乃至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从而引发我们对于各种文化形态的新思考。

作者:鲍伟单位: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