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表象训练在乒乓球教学的意义

小议表象训练在乒乓球教学的意义

在我国,也有一些学者也对其进行了研究并且发现,它能够使篮球运动员的投球技术得以提升,也能够提高乒乓球运动员的运动技术。表象训练既有调节情绪的作用,还能够提升唤醒水平。在国外,有些学者做了一些实验,证明了这个理论。令被试验人员表象出喊怕与生气的情绪时,能够提升被试验人员的唤醒水平。与此同时,表象不仅能够令唤醒水平提高,也能够使唤醒水平下降。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学者提出,如果表象自己能够成功地完成某项工作,会使工作练习人员的信心得到大大地提升,令联系人员将注意力全面集中在现阶段的训练任务上,甚至还可以降低肌肉酸痛的感觉以及枯燥无味的感受。因此,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依据运动的专项以及训练随要达到的目标去设计与之相符的表象训练内容。

1表象训练法所具有的特征

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而言,在教学时经常采取的教学流程为示范——讲解——练习——改错。将表象训练法应用于乒乓球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动作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于是,经过实验发现,表现训练法能够提升乒乓球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经过实验得出表象教学法为一种可行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将表象训练法运用于乒乓球教学中,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较好发挥,也使大脑思维得到了充分地利用,将“练”以及“想”融合于一体,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防止学生于学习时仅是动作模仿,还能够提升与巩固学生所训练的动作的精准性。令学生形成一个正确的运动概念,持续地实行表象训练,可以提升学生头脑里所具有的动过表象的清晰度以及记忆力,令学生的学习可以充分地发挥出他们本身所具有的内在潜力,使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得以提高,激起同学们的学习欲望与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能够让学生将表象训练法运用到不同的运动项目中。

2表象训练法于高校乒乓球教学中的运用

(1)平常教学与训练过程练习表象。高校乒乓球教学过程里,体育老师经常借助视觉以及听觉等感官去感知各种体育动作,这是老师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清楚动作形象与工作结构以及动作完成方法间的关系。体育老师进行的直观教学为学生开展乒乓球表象训练的前提,在这个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为老师的动过示范以及战术示范。动作示范为体育老师的实际动作当成范例,使学生对动作的形象和动作的结构等有一个正确的概念,体育老师的示范动作是否成功是否标准,对学生的表象训练水准有着重要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在高校乒乓球教学以及乒乓球训练过程中,要想使学生的表象能力有所提升,可以从如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对学生的表象的感官察觉的训练。需要经过各类的感官途径感受与体验多种多样的动作。比如,令学生经过视觉表象自己接球的图像以及自己打球的图像,经过本体感觉去表象自己打乒乓球与接乒乓球时的肌肉感受,借助听觉的作用加深表象乒乓球运动过程每次碰到桌面的声音,进而经过多种感官去提升其动作机能。第二,表象的清晰度的训练。需要学生能够将过去的感觉体验可以清晰地以及逼真地在脑中能够浮现出来。比如,在轻松的时间里,让同学开始表象一个钢笔盒,逐渐地看清楚盒面上的汉字以及颜色,用表象将盒盖打开,了解表象里面的东西。第三,表象控制的练习。需要学生能够对表象实行操作或者是对表象进行塑造。比如,于放松以后,令学生表象一个乒乓球静止于桌面之上,随后运用表象的控制力令排球跟随自己的意愿朝不一样的方向旋转、停止,进而使得同学控制表象的能力得以提高。

(2)将录像或者是录音运用到表象训练中,使得表象技能得以提高。电影与电视录像等逐渐地被运用于教学中,这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具有生动形象以及具有直观的特征,可以调动起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加明白动作过程,依据教学需求可以将其扩大缩小或者是停止来研究与分析动作要领。体育老师可以让学生观看精准的技术动作的音频资料,随后再让学生开展表象训练。且伴随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多媒体逐渐地被应用于教学中,因此,体育老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讲授乒乓球的技术特征,其为一种很好的教学辅助工具。体育老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示范动作或者是示范其他内容时,老师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明确教学目的,体育老师示范某种动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老师要依据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设计示范什么动作,以及如何示范,怎样实行表象训练,与此同时,老师也要控制好动作示范以及表象训练的时间,禁止随便地延长动作示范时间或者是表象训练时间,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其次,把握好示范的位置与方向,指引同学进行正确的表象训练。老师要依据乒乓球技术的特征和教学的需求,老师在示范动作时,要保障学生在任何角度均能清楚地看见老师示范的动作,因此,体育老师在示范动作的时候要向各个方向都做一遍示范动作,力求取得最好的效果,令同学的表象训练有标准的示范。第三,老师的示范动作要标准,尽可能做到标准和娴熟。

(3)借助一定的手段使表象更加的生动。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很多的时间均为学生自己练习,经过切身体验把握动作要领以及教学内容。对于乒乓球教学可以将其分成两种,一种为徒手练习,另一种为击球练习。在乒乓球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在讲解以及示范完动作要领之后,不让学生上台,或者是让学生在击球的地方,但是学生不可以击球,而是握着乒乓球拍子进行动作要领模仿训练,这种训练要保证一定的时间,每一节均要流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该种动作的练习,并且体育老师要明确学生的练习次数以及练习时间,例如要求学生必须要练习150次。在学生进行练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及时地纠正学生出现的问题,如果是存在于个别学生的问题,老师就实行个别纠正,如果普遍存在的问题,老师就要重新的讲授或者是示范一遍动作要领,同时老师也可以与学生同时做。该种练习方法的主要目的为令学生有一个正确的动作概念,了解自己经常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地改正,还要培养学生改正不正确动作的习惯。在模拟训练过程中,要不断地提醒学生,于意念上要具有乒乓球的位置以及乒乓球的运动,即令学生于想象里具有打击乒乓球的观念,就动作而言,要想象自己打到球的时间以及击到球的力量,只有通过这样的模拟训练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模拟动作与表象训练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又有不同。只有模拟动作为正确的、无误的,上台之后的击球动作才有可能是正确的,然而,通常情况下,在模拟动作练球中,动作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上台打球时就会出现以前的老毛病,因此,就需要不断地重复练习才会有好的效果,如果学校的条件允许,可以将镜前练习与表象训练结合起来。

3在表象训练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刚开始学习表象的学生应该于安静的环境下进行,便于掌握。学生可以先开始放松练习,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然后进入到正常的环境中进行,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表象练习扩展较多的方式。在开始实行表象训练时,要事先做好放松准备,便于进入表象情境。老师让同学表象自己最满意的动作,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以及自信心。在表象以前,要事先明确内容与流程,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进行暗示。动过的速度最开始可以慢,但是要快速地转变为常速正常的节奏,令表象更真实。慢慢地使学生用自己的眼睛来“看”自己的动作。然后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表象系统训练。

4总结

表象训练能够使得学生的大脑运动记忆得以提高,逐渐地完善与加深运动技术,令学生可以于很短的时间里提升乒乓球的运动技术;可以使得乒乓球运动动作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以及巩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高校体育老师可以依据运动专项以及训练目标去设计与之相符的表象训练内容,可以使高校学生在很短的时间使得运动技术得到提升。本文介绍了表象的含义以及阐述了表象训练法对高校乒乓球教学的影响,并分析了表象训练在体育教育中所具有的意义。

作者:吴翠芬单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