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高校体育文化实践思考

小议高校体育文化实践思考

摘要:高校体育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高校体育体制转型的背景下,探讨了如何加强高校体育文化的实践与创新,这为加深对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育文化;转型;实践

Abstract:collegesportscultureconstructionisthecampuscultureandtheconstructionofspiritualcivilizationisanimportantpartofcollegesports,thisarticlefromthesystemtransformationunderthebackground,thepaperdiscusseshowtostrengthenthepracticeandinnovationofsportscultureinuniversities,thistodeepentheunderstandingofthecampussportsculture,furtherstrengthentheconstructionofsportsculturehasimportantguidingsignificance.

Keywords:collegesports,Sportsculture,Transformation,Practice,

高校体育文化是一个学校精神风貌的体现,是一种具有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的独特文化现象,也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和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师生终身体育意识和完成学校体育教学任务的重要氛围和条件。各高校应加强对校园体育文化的组织与领导,积极的为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创造条件,促进学校体育文化发展,把素质教育内容融入高校体育文化之中。大学生作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和最大受益者,应紧跟时代的发展,提高自身的体育意识,积极地参与到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行列中来,让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浸透高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1.高校体育文化的概念

体育文化的性质是一种现代人的生活文化,体育的价值理念、精神道德等属于理想性文化,而体育的具体形象内容则属于实用性文化。随着校园体育由单纯的体育教育向多元化功能的不断拓展,体育文化的一些基本特征与高校体育教育的相互整合,已经基本形成了既包括体育文化的某些特征,又包括社会其他组织、群体所不具备的文化要素,形成了独特的校园体育的亚文化体系。因此,对校园体育文化的结构功能的分析、研究,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有组织、有目的地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体育行为模式产生积极的影响,在体育运行过程中发展人的社会性,树立正确、良好的体育价值观,使学校的体育教育产生更好的效能。

2.高校体育文化的结构和要素

2.1具体结构

1.物质结构,是表层的物质文化,指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械等,是校园体育价值观的具体反映,也是学校体育的外在社会形象。

2.表意结构,它是浅层的行为文化,是集体育宣传、群体、竞赛活动于一体的反映校园体育氛围和精神面貌的文化特征,是学校体育精神和教育目标的动态反映。

3.认知结构,它是深层的精神文化,是共同追求学校体育教育目标的体育文化观念和意识理念系统,是校园体育的核心和灵魂,也是衡量是否形成高校体育文化的标志和标准。

4.评价与规范结构,包括校园体育制度、章程和组织机构等,反映了学校体育价值观、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是一种制约性的文化。校园体育文化的评价、规范结构应适应社会变化的环境,允许对现行规范的一定偏离,有助于校园体育保持灵活性。

由此可见,从表层到深层的有序结构,物质文化是最具体实在的,它构成了校园体育文化的硬件外壳;行为文化是一种处在浅层的活动;制度文化是由观念形态的转化成为硬软外壳的支撑;精神文化则是观念形态和文化心理,是核心。精神文化通过制度文化来表现,支撑和规范师生的体育行为,使之具有校园体育核心文化的特点,构造出学校的实物外貌,并从其实物外貌中反映出学校体育的核心文化。

2.2构成要素

高校体育文化的要是包括:校园体育环境、学校运动员、体育活动形式等。校园体育环境,是形成高校体育文化的最大影响因素,是建立高校体育文化的前提,一个学校的体育设施、建筑形成高校体育文化的物质外观。学校运动员,是高校体育文化的人格化和具体化,一个学校如果没有校体育代表队,对其体育文化建设来说就是一种缺陷。高水平的校运动队可以形成高校体育文化的热点,形成一个社会学概念上的社会权力表达,是高校体育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力。高校体育文化又是通过许多互动的体育活动形式具体的表现出来,而校园体育竞赛则是一种高潮表现。校园体育活动最终以文化网络沟通传播,并得到继承和发扬,反映着文化的继承性,同时也影响着校园体育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3.高校体育文化的转型

高校体育存在于社会文化系统中,其自身的高校体育亚文化现象必然融入社会体育文化系统的普通性规律之中,高校体育文化的变化与发展也必然会受社会体育文化的影响。体育价值观决定人们的体育行为,体育文化的导向性功能是通过文化的传递模式,以间接渗透的方式,将社会体育价值观个体内化的体现,体育价值观一旦形成,就成为个人体育行为选择和体育态度形成的指南。在国家推出“全民健身计划”以后,从竞技体育优先转向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是一种价值反思之后,对竞技体育自身的价值尺度与价值追求的权衡。这一社会体育文化的价值取向转型引发了学校体育文化的重心转移。

3.1教学理念的转型

由生物观念向人文观念转变,体现了从强调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向以人为本与健康第一的体育文化素质理念转变。这种转变并不是手段性的,而是目标性的,注重的是个体品质心理向体育文化心理价值定向,更多地在高校体育中应用“文化迫力”的作用。

3.2教学设施的转型

体育物质文化的现代化,运动场馆设施功能的现代化是一个重要的体育文化结构标志。高校体育设施的更新可以说正在进行着一场校园文化意义上的竞争,这在高校体育文化转型中进一步体现着文化的新意。

3.3内容选择的转型

竞技运动的普及化和群体活动的竞技化,高校体育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多地选择流行体育文化的热门项目。在后现代主义的文化思潮影响下,高校体育具有将竞技体育的精英文化普及化的趋势,如网球、击剑等运动项目;同时也具有将社会体育的流行文化提升的性质。诸如三人制篮球赛、软式排球等项目的推广和发展。

3.4社会功能的转型

由单纯体育教学向文化的多元化功能方向拓展,高校体育的文化功能正由单一的体育教学功能向体育科学文化、群众体育文化、社会体育文化等方向转变,体育科研活动、高层次体育赛事的承办,以及社会体育推广活动正在部分高校中尝试与拓展。

3.5体育价值的转型

由重竞技、重技能向重群体、重素质转变,随着高校体育价值理念的转变,高校竞技体育的目的和出发点正悄然改变。许多高校正在将体育工作重心由抓高水平运动队、重体育技能教学向全面普及学生的群体活动参与率、注重学生体育能力培养方面转变。更多高校将竞技体育看作普及和带动学校群体活动的一种手段。

4.体育文化的实践与创新

4.1实践性的加强

目前大学生普遍是独生子女,适应社会的能力差,走出校门后,人际关系处理中容易遇到困难,有的还存在着恐惧感。而培养学生人际关系能力,可以通过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来得以实现,它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舞台,学生有了更多交往的机会,甚至有了和校外或国外人员交往的机会。各种体育社团的建立,也让有共同兴趣和爱好的学生经常在一起,进行心理上和情感上的沟通和交流。一些重大体育比赛活动,还可以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大会比赛的服务和组织,使其在实践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

4.1.1加强身心协调发展

高校应开设积极、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活动,提高大学生的整体能力,使大学生的注意力、反应力、思维力、想象力和记忆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锻炼来降低或摆脱不愉快的精神状态,把他们从烦恼中解脱出来。通过锻炼来培养大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对学习和工作带来战胜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4.1.2增强组织管理能力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既要训练学生在运动中与同伴协调合作,加强纪律观念,又要训练学生学会做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要使学生有组织管理的知识和意识,还必须具备组织管理的能力。例如在体育课或课外体育活动中的一些组织管理事务上,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完成,从而培养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

4.1.3促进多元化发展

体育文化本身所包含的内容是极为十富的,有体育哲学思想、价值取向、审美观等意识形态构成的组织体系,有相关体育制度、地位、人与人的关系等所构成的组织体系,有运动项目、健身手段、竞赛规章、设施运用等组成的操作体系,这些都要求体育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整体效应,否则很难完成体育之社会功能。高校体育文化和高校的德育、智育、美育文化等相互交义渗透,构成了高校文化群,他们共同影响和塑造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也对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

5.总结

综上所述,只有不断加强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才能发挥校园体育文化以其所具有的独特的功能,才能大大地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为实现高等教育培养目标发挥独特作用。高校体育文化作为社会一个特殊的体育文化市场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综合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创造丰富多彩的人文校园氛围,营造良好的人文体育教育环境,是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主流。

参考文献:

[1]陈媛媛,炊遂堂,当前我国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探讨[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

[2]姜同仁,林祖明,论校园体育文化[J].解放军体育学院学报,2002,(4).

[3]田玉军.论学校体育文化及建设[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