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在室内设计艺术语言中的分析

光在室内设计艺术语言中的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美的追求也在不断的进步。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西方的审美理念和思想在我国有了广泛的传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的审美多样化倾向愈发的明显。室内空间是人们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为了让自己的生存环境看起来更加的温馨和自然,也为了使其更加的符合自身的审美,对其进行设计变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基于大环境的发展,室内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在社会实践中得到不断的突显,而在室内设计中,光元素有着广泛的应用,主要是因为不同的光可以表达不同的艺术语言,所以为了让室内设计的光元素应用更加的具有艺术美感,本文就光在室内设计艺术语言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光;室内设计;艺术语言

光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种元素,在室内设计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一方面,室内设计要基于最基本的光影效果,因为所有的设计都需要在有光的情况下才能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美感,另一方面,利用不同的光色又可以表达出不同的情感韵味,所以说光是一种充满艺术语言的元素。如何在室内设计中进行其艺术语言的应用便是现阶段室内设计需要考虑的一项重点内容。在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处理方法可以使得光的艺术语言表达更加生动,所以为了在未来的室内设计中进行更加准确的运用,从而传递更为生动的艺术语言,本文就其具体艺术效果的运行进行分析和探讨。

光的艺术语言

光在目前的社会生活中运用十分的普遍,主要是因为在目前的室内设计中不仅会用到自然光,更多的会用到人造光。就具体分析来看,不同的光具有不同的艺术语言:比如自然中的日光,其温暖而热烈,又因为其自然性突出,所以日光有着积极、纯真的艺术韵味。同样作为自然光的月光,其清辉幽冷而静谧,所以月光的艺术语言表现在安静和柔和方面。就人造光源来看,暖色调的光源表现出的艺术语言往往比较浓烈而厚重,而冷色系的光源则表现出清洁、淡然的艺术语言。总而言之,无论是自然光还是人造光,其都具有较为独特的艺术语言,而且这种艺术语言会随着场所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光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光在室内设计的时候有着重要的应用,而从光源来看有自然和人造的区别,所以在室内设计中光的运用研究方面,主要从自然光的应用和人造光的应用进行分析。 自然光的应用 自然光在室内设计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一方面是利用自然光可以表现整个室内设计的大环境,其他的设计效果也会在自然光的衬托下显现出来。另一方面是利用自然光,可以对室内设计的某些缺陷部分进行弥补。比如在建筑空间中窗体较小的时候,整个室内光线会偏暗,这时候在室内设计的时候利用浅色系墙体可以有效的将自然光进行反射,室内空间的光亮效果会有明显的增加。从自然光的具体应用来看,主要有日光和月光的区别。日光的应用主要目的是进行照明,其次是对整个室内设计的整体布局进行呈现,从而利用光和影的效果实现室内整体布局的突出美感展示。月光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其清辉投撒的深浅暗影营造一种静谧的氛围。简言之就是自然光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环境整体方面。

人造光的应用

在室内设计中,光的另一项重要应用就是人造光的使用,和自然光的应用相比,人造光的使用更多的突出在局部构造方面。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造光主要是利用电能在其他器具中的发亮来形成的,而因为电能的发亮具有一致性,所以在使用不同颜色的器具的时候,光的色彩会发生变化。就目前室内设计而言,在一般的大厅灯具安装的时候,其灯具的色彩都具有综合性,这样,在不同的情况下,会出现不同的采光。上文提到人造光的利用具有局部构造的特征,所以即使是在大厅中进行多种颜色的灯具安装,其颜色扩展也达不到全面性。另外,在走道连廊以及私密空间位置安装的灯具,其人造光也具有局部性的特点。

光的艺术语言在室内设计中的表达

基本情感表达 光的艺术语言在室内设计中的表达突出体现在基本情绪和情感的表达方面。在上文分析中了解到,不同的光具有不同的艺术语言,而在室内设计中进行运用就会表达不同的艺术情感。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某些人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会大量的使用自然的光,因为这些光都来自于自然,所以其代表的情绪或者情感更加的纯粹,他们的色调比较单一,因此不会从光影中折射出光怪陆离的情绪。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浅色的卷帘,这些布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自然的光能够更加充分的进入到室内空间中,无论是太阳光的明媚、炽热、温暖,还是月光的清幽和皎洁,落在室内空间中只会有深浅两种色调,这种色调的情绪表达饱满而单一,因此许多做此室内设计的人员更喜欢在窗前享受阳光,在窗前品味夜的宁静。

环境氛围的渲染

光的艺术语言在室内设计中的另一个重要表达就是进行环境氛围的渲染。在渲染环境氛围的设计中,利用到的主要是人造光,而且更多的是利用材料不同塑造出来的彩光。社会具有丰富性,室内区域因为功能的不同也具有丰富性,而这种不同的功能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发挥,所以彩光正好来达到渲染气氛的作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在酒吧以及一些主要是晚间营业的场所,彩光的利用量非常的大,一方面是为了实现照明的需要,更多的一方面是进行环境的渲染。酒吧是个鱼龙混杂的场所,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所以利用多样的彩光来渲染出多样的环境,这样,人们能够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进行自我要求的寻找。简而言之就是利用人造光可以实现环境氛围的渲染,从而达到发挥区域场所功能的效果。

生活方式以及习惯的表现

光的艺术语言在室内设计中的另一个重要表达就是对使用者生活方式以及习惯进行表达。从实际研究来看,使用者本身的行为习惯越单一,其在室内设计中运用的光元素越单调,反之亦然。另外,室内设计的采光风格也可以表现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比如在某室内设计进行的时候,如果客户要求的室内色调较为单一,而且都偏浅色,那么此人的生活习惯应该是比较规范,而且生活方式更加的阳光自然。反之,如果某人在室内设计的时候要求色彩的丰富和绚丽,那么此人的生活习惯与常人有异,生活方式也更加的独特。简而言之,室内设计是反应使用者心境的一面镜子,而通过心境的反应,使用者本身的一些喜好也会表现出来。所以说光的艺术语言可以从人的内心深处对其的深层进行外向型扩散。

结束语:

光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元素,这种元素对于人们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情况下,人造光源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现阶段,人们的审美在不断的变化,所以对于室内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而为了使得室内设计的效果更加的突出,越来越多的室内设计都在进行光元素的融入。从艺术角度来看,不同的光具有不同的艺术效果,所以准确把握光的艺术语言并在室内设计中进行运用价值明显。

参考文献

[1]杜佐正.谈光在室内设计中的艺术表现[J].美术教育研究,2015,06:57.

[2]洪易娜.从绘画元素解读室内空间设计语言[J].大众文艺,2016,01:62-63.

[3]姜明媚.现代建筑装饰及室内外设计中材质语言发挥的作用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9:162-164.

[4]黄宇.数字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老宅门酒店》为例[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04:344-345.

[5] 杨 炯 , 张 超 平 . 民 族 装 饰 艺 术 在 室 内 设 计 中 的 应 用 研 究 [J]. 大 舞台,2012,05:143-144.

[6]韩超.关于室内设计中蓬勃兴起的新中式风格研究[J].才智,2014,14:254.

作者:潘树峰 单位: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