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导学式教学法数学教学论文

导学式教学法数学教学论文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式教学法的意义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能够让小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并加深小学生对所学数学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进而提高了小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增强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导学式教学法是一种帮助小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的新模式,它能够让小学生接触到更多、更广的知识。在导学式教学方法的引导下,学生不再被动的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来做,这样就让小学生拥有的主动权增多了。而且教师在此过程中对小学生的积极引导作用,也能给予他们一定的肯定,增加他们学习数学的自信心,久而久之,就会让小学生逐渐产生学习数学的强烈兴趣,进而更好地促进小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使得他们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二、导学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1.游戏导学法的应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时,为了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增设游戏比赛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小学生来说,都具有非常强的好胜心,只要数学教师科学、合理的利用好这一点,就能够很好地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趣味性。具体而言,小学数学教师可以讲班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然后通过让小组之间进行比赛方式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此同时,也能够及时找出在数学学习时他们相互之间易犯的错误并进行纠正。此外,通过这种小组比赛,还能极大地增强小学生的自信心,并且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例如,当小学数学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四则运算”时,可以事先准备一些水果作为教学道具,然后以此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并通过这些具体的水果道具进行演示,让小学生能够生动的理解四则运算的运算法则。教师讲课内容结束后,还可以组织小学生进行运算比赛,并将此前的水果道具作为奖品奖励给表现优异的学习小组组员。通过这样的游戏式到学法,一方面能够极大地提升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数学教师的教学目标,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图形结合导学法的应用在小学几何图形教学时,很多小学生由于缺乏想象力而导致学习这一部分内容时感觉相当吃力。因此,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在讲解几何知识时就应该要注重对图形结合导学法的运用,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课堂氛围的枯燥乏味性,也能增强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提高小学生的空间想象力,找出最佳的几何问题解题方法。例如,在几何知识的教学时,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借助一些空间模型,来将抽象的几何概念转化为具体的空间结构,帮助小学生增强自身的空间立体感,培养小学生的空间意识。与此同时,数学教师还应该重视对小学生测量能力的培养,让小学生的自我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并依此来加深小学生对几何图形的认知与理解,增强他们的记忆力。

3.多媒体导学法的应用在教学课堂上对多媒体等网络资源的利用,不仅可以极大的拓宽小学生的知识面,使他们树立起自主学习的意识,而且还能极大地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多媒体的运用可以通过影像和声音等,将抽象的数学理论知识转化为更形象、生动的知识,让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容易的形成具体印象,进而降低小学生学习数学的难度,并加深他们对数学知识点的记忆能力。例如,当数学教师给小学生讲解几何知识时,便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具来更好地在课堂上展现几何图形的空间结构变化,使小学生能够更容易的进行理解和记忆,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三、总结

导学式教学法,是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而衍生出来的一种新兴产物。它完全摒弃了传统的“教师讲,学生接受”的被动式教学模式,而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积极引导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式教学方法既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获得足够的尊重,又能够使学生的综合能力获得明显的提高。

作者:沈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