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

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

一、参与式教学方法在初中生物教学新课改中运用的意义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发展,我国初中生物教学方法为更好的适应时展的需要,引入了参与式教学方法。结合新课改背景,参与式教学方法要求教师优化自身教学手段,强化与学生交流合作,并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创建积极、健、和谐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以我为主”,充分发扬学生个性,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对于初中生物教学而言,任课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结合学生实际需要,融入初中生物教学需要以及学科发展趋势、潮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对于提高初中生物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智力潜能的开发有巨大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参与式教学方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重要性

参与式学习方法因我国初中生物教学新课改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在我们日常教学活动中具体实践都相对较少。而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更艰巨的教育任务,参与式教学方法也是未来初中生物教学方法的必由之路。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新课改发展需要

新课改对学综合素质相对于与旧的教学模式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个学科之间穿插融合成为大的趋势和教育发展潮流,这需要我们教师不断学习巩固新课改精神,务实新课改的教学基础,开创初中生物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积极开展具有实践性、教育性、引导性的参与式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生初中生物的积极性,使之更好的适应新课改的教学要求。

2.2更好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要求也“更上一层楼”。除此以外对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的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才能做到和谐健康的发展成为了时代的一个主题,而在新课改中渗透穿插了许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点,通过这种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树立起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对于学生形成正确科学的自然观和社会担当意识大有裨益。

三、参与式教学方法的基本原则

我国新课改还处于起步萌芽阶段,我们教师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对于其中所存在不足深有体会。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并结合学科实际需要提出以下原则:

3.1教师的引导作用与学生的课堂核心原则

所谓教师的引导作用就是教师在具体初中生物参与式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热情参与,而不是一味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这需要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发挥主导者和促进者的作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之中,引导学生发挥课堂核心作用,使生物教学能够真正深入到学生需要的基础层面,提高学生生物知识储备。

3.2循序渐进原则

新课改的教学目标是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让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学习目标。在初中生物参与式教学实践中,学生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我们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耐心的引导,把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运用到实际生物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形成。

四、初中生物参与式学习手段的运用

4.1充分挖掘教材知识,拓展学生思维空间

新课标教材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更新,优化教材内容,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思维模式和思想情感和认知体系的培养,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使得学生更易于了解教材内容,实现教学目标。教授学生在自主性学习中如何挖掘教材深层次的知识,尤其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论的指导教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对教材知识的深度挖掘,可以激发学生想象力与主动性学习的热情,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增强其创新能力。

4.2营造和谐温馨的教学课堂氛围,开展教学讨论

教师要营造在良好的教学氛围条件下,激发学生的参与注意力和求知欲望,引导学生参与到生物参与式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积极开展教学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中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让学生们互相学习促进彼此了解,增强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塑造健康积极的学习心态。成分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带来的便利,可以具体化生物中的模糊抽象的概念,明确教学目标,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在自主性学习中遇到的疑难杂点,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质量。

4.3提高社会实践强化学生参与意识

新课改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求教师充分发挥指导作用,激发学生动手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可以通过观察植物生长、参观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等实践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其参与度。同时,通过具体实践,能够很好的理论结合实际,使具体知识得以具体化形象化,指导学生的生活学习,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参与意识,巩固生物知识,弥补在课堂教学中的不足。

4.4转变教学思维模式

参与式教学模式对于旧有的教学模式而言对老师、学生的角色定位发生根本性转变,教师起辅导作用,学生成为课堂中心。因而要求教师和学生转变教学方式,积极适应新课改参与式教学的要求,转变思维模式,积极投身于参与式教学实践中。

五、结语

总之,在初中生物参与式教学中,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发挥引路人的作用,营造和谐温馨的课堂讨论氛围,积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优化自身教学手段,在具体课堂教学中要尤其注重对方法论的指导,教授学生如何挖掘教材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吸收教材知识,让教师为学生提高自主性学习能力保驾护航。

作者:王作兴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