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环境保护与公共参与

小议环境保护与公共参与

1、我国目前环境保护中公共参与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政府提倡公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但是目前看来我国公众环境保护还有很多问题:

1.1公众参与多由政府主导。我国国家事务的执行形式是“自上而下”的,这种形式下环境保护的的主导者是政府,这就严重影响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效果。如果不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公众很难主动的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更不会对政府的相关决策进行执行和监督,这就加大了环境保护的难度。虽然现在很多城市加大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但是对环境保护存在“政府依赖”的现象。人们都享受着环境,但是却不主动保护它。

1.2公众参与普遍是末端参与。我国现阶段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大都是末端参与,即在环境问题发生,威胁到自己利益后,才向有关部门举报或自发保护。要知道环境一旦被破坏再重新治理的话不仅难度大,还会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如果做好提前保护,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公众对“预案参与”环节很少参与或者没有参与,对环境保护的建议和看法没有受到重视。

1.3非政府的环保组织对环境保护的影响有限。政府力量是环境保护很重要的力量,但是其他环境保护组织的参与也是环境保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国外环保的成功经验来看,非政府组织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例如他们在数据调差、立法建议、法律监督等做出了很多贡献。我国也存在民间环保组织,但是由于参与人员少、规模小、资金不足、组织能力有限等原因在环境保护中起到的作用很小。我国民间环保组织处于初步阶段,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和政府的帮助。

1.4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制意识不高。我国的环境保护在很多地区只是口号喊得响,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不够。加上我国教育水平相对偏低,环保意识缺乏,公共参与环保还没有深入人心。公众环保意识不高的表现主要为:参与意识淡薄、参与程度低、参与途径和方式有限。法制意识不高主要表现在:当环境问题出现时不知道怎样来提出和解决,只有自己默默忍受。

2、提高环境保护中公众参与度的举措

鉴于外国公共参与环境保护的成功经验,我们应该借鉴;另一方面,我国与外国国情的不同,又说明我国在推进公共参与环境保护的方法上应该有自己的方法:

2.1提高环境决策的民主化程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体系。让公众真正参与到环境保护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政府在环境保护政策制定前应公开征集公众建议;在政策制定时充分考虑公众提出的合理建议;这样的话在政策执行时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就相对较高;最后加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公民的“环境权益”被写入《环境影响评价法》中,这代表着我国公民在环保中的权利被正式列入法律。

2.2环境信息公开化。信息公开化就是及时准确完整的公开环境信息,内容包括:空气质量、江河水质状况、污染指数状况等等。可利用媒体或文件的方式通报处理污染环境现象,对污染环境的个人或企业施加压力,同时也让公众对环境状况有知情权,加大环境保护中公众的参与度。

2.3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我国现阶段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宣传力度不够,环境保护没有引起公众的重视。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杂志宣传环境污染的破坏性、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方法。

2.4鼓励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许多民间环保组织都是积极健康的团队,他们有一颗为环境保护做贡献的心,但是由于资金、规模、能力等限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应对这些民间环保组织给予相应的帮助,如:对重要组织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让他们具备专业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拨款,每个组织给予相应的拨款,让她们有组织活动的资金;提供活动平台,政府定期与组织联合举办公益环保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参与环保。

3、结束语

环境保护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它与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密切联系。虽然应对环境问题,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和各国政府针对环境保护制定很多政策和措施,但是环境保护仅靠部分力量不可能做好的,它离不开公众的共同参与。政府应重视公众力量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给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提供好的条件和平台。

作者:马晓单位:河南省南阳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