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式生物教学论文

开放式生物教学论文

一、开放式教学实施的内容

(一)开放生物教学的内容

传统的生物课堂教学内容大都是依据生物教材来进行讲解,教材是学生能否掌握生物学习的第一手资料,所以在生物课堂教学中实施开放式教学首要的就是要开放课堂教学内容。开放生物教学内容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个方面是从知识面上进行拓展,不要单一的对生物教材进行讲解,要从多个方面来进行补充;另一个方面是根据生物领域的最新成果来进行补充学习,了解更多的生物科技知识。

(二)开放老师与学生的关系

开放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其实就是让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够平等的交流,在生物课堂上老师要与学生主动的探讨交流,传授自己的教学思维;学生在课堂上也要积极的配合老师,主动积极的向老师请教,这样才能够促进老师与学生的关系。

(三)开放生物教学手段

开放生物教学手段主要是指让学生能够走出教室,走进科学。不要让学生的学习场地只局限在教室,可以充分利用学校里的生物实验室、学科阅览室和科技馆等资源,最大限度的丰富学生的生物知识,扩大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认知,让学生从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手脑,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比如在人教版教材中对于单细胞动物的学习,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到实验室用显微镜来进行观察,学生对于亲自观察学习的知识更能够轻松的把握。

二、开放式教学实施的策略

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实施开放式教学的策略对于学生来说能够更好的掌握和学习生物知识,对于老师来说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能够让高中生物更好的与生物科技发展相结合,培养生物科技型人才,首先老师在教学的时候一定不要延续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要仅仅是依赖于课本教材来进行讲解,最重要的是要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其次,要让学生有能够实践操作的教学体验,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面对学生要进行创新性的教学,根据与生物知识相关的社会实践和生活经验相结合,增加学生知识面的拓展,提高对于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最后,针对生物家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和学生对于教学的反映,及时的调整教学的课堂安排,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而提高学生能够主动去解决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三、开放式教学的优势

①在高中生物课堂上实施开放式教学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积极性,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自由的通过各种方式来获得知识,激发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积极性。

②实施开放式教学的优势是营造一个比较自由民主的课堂氛围,创造了一个涉及氛围比较宽广的教学环境,能够让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同时也加强了学生对于问题的思考能力,由于所涉及的教学内容比较宽广,这样针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也就更加的全面和深入。总而言之,开放式教学能够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展。

③开放式的教学模式还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针对目前对于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实施开放式教学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高中生物中实施开放式教学,主要是要把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让学生能够走出去课堂,走进社会,让学生能够从实践中不断的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综上所述,开放式教学的实施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对学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四、总结

本课题主要是从开放式教学的内容、开放式教学的策略以及开放式教学的优势来对高中生物教学进行研究,重点在于打破传统的生物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开放式的生物教学方法不仅是从课堂教学内容、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及生物教学的手段这几个方面,还有更多的教学方面都需要来进行研究分析,比如老师对学生的课堂评价等一些方面,因此这就要求老师能够不断的完善开放式教学计划,学生能够更好的配合老师,以此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在高中生物学科中的学习。

作者:林碧秀单位:四川省绵阳中学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