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兴趣教学生物教学论文

兴趣教学生物教学论文

一、通过交流启发学生,使他们认识生物课程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

在以往高考制度的影响下,生物学科一直被边缘化,导致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教师、学生对生物课形成了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生物课是一门可有可无的副课,没有必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如果这一错误的思想不能得到及时纠正,要想教好生物课、学好生物课都是不现实的。因此,在新的学习阶段开始前,我都会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这种交流不是简单的说教,而要进行多种有预设、有准备的交流。如生物学为什么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不会直接用说教的方式进行讲解,而是让学生自己去找资料,用写论文的方式解决。我要求学生搜集整理详实的论据和事例,并让他们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交流。这种交流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提升了他们的分析能力。又如,我会根据学生所处的生活环境找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让他们利用生物学的知识进行解决。如在生态系统教学的过程中,我会让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猫和老鼠数量变化所产生的后果。这种问题与生活环境紧密相连,会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还会让学生感受到生物知识的用途,他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并且认识到学习生物的重要性。

二、教师要学会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新课程标准要求生物教学要以实践为主,如果教师不把课堂交给学生,学生自主实践就很难实现。在具体的教学中,我经常采取的办法就是先让学生进行预习,对要学的内容提出假设,然后根据假设设计实验方法和步骤,最后对实验结果进行猜想。在课堂中,我会把具有相似理论的学生分成一组,让他们在组内对自己的假设进行再次论证和补充。当学生完成再次补充和论证后,我就会组织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实验操作,最后让不同的小组进行对比。这种方法就是把学习的过程都交给学生,学生因为有了较大的自主性,所以学习的积极性很高,而且学生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实践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此外,教师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对学困生进行指导,从而达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三、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初中阶段的学生自主意识比较强,都有独立的个性,也具有鲜明的心理特征,即求知欲与叛逆心理共存。如果教师一味地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必将引起他们的反感,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创设学生感兴趣问题情境,激起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望。如在教授“花的结构”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提前做好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先观察多媒体课件中花的结构,然后根据课本内容对花的结构、名称、种属进行区分,之后找一些当地常见的花(要求花的结构要易于辨认和解剖),让学先观察后解剖、再观察,并让他们在实验室中把自己的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最后,让学生把自己的实验记录制作成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和讲解。这些过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既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又很好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总之,一节成功的课堂不是看教师讲了多少,而是要看学生在课堂中学到了多少,学得是否轻松、愉快。这些都取决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培养学生对生物课的兴趣,让他们在兴趣的引领下轻松愉悦地学习且学有所获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闫娟娟单位:甘肃省环县耿湾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