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社区人力资源的开发

新时期社区人力资源的开发

[摘要]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正在以平稳的速度实现积极的发展。为了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施城市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应该配套做好社区建设工作,并对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各项需求给予满足。因此,在开展新时期社区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开发社区的人力资源就显得十分重要。然而,当前国内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存在一定难度,往往无法满足社区发展的实际需求,文章将针对社区人力资源的开发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社区;人力资源;开发

受到城市化建设的影响,居民逐渐地在一定的范围内聚拢在一起进行生活、工作,这种采用群居生活的群体通常被称为社会生活共同体。为了满足社会生活共同体实际需求、促进经济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就应该保证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中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将优秀的人才输入到社区内部,才能使社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成现实。

1新时期社区人力资源开发中出现的问题

1.1缺乏健全的社区人力资源开发支持体系

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必须得到社区教育机构、考核体系等对应的支持系统的辅助、协调,而且在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中,教育培训、评估考核、反馈等各个过程应该相互配合、紧密联系,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各环节的联系紧密性有待加强,从而导致支持体系不够健全。

1.2培训内容缺乏针对及系统性

国内社区人力资源部门承担着社区内部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其具备了调查社区工作员工学历、实施培训教育等重任。通过开展相关的培训、教育指导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社区人群的需求得到满足。不过,由于培训内容系统性差、针对性不足,最终使得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未能及时地建立序列化、系列化格局,所以影响了社区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培养效果。

1.3社区人力资源的开发缺乏整体性

在开发社区人力资源时,往往需要和多方面力量进行沟通、协调,所以社区人力资源的整体组成存在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同时,由于社区内居住的人在需求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所以,这就给社区开发人力资源工作制造了诸多的麻烦与困难。另外,国内缺乏健全的、成熟的社区人力资源开发教育体系,开发主体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培训,因此,社区和群众的发展需求便不能被及时满足。

1.4由于主体开发存在多元化特点,因此缺乏协同整合性

国内有大量的部门都会直接或间接参加社区人力资源的开发工作,在实际的人力资源开发中,由于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与协调,所以在整合社区资源方面难度较大,并使得整体统筹性不断降低,让各部门之间丧失了绝大部分的系统与联动效应。其原因是“国内社区在开发人力资源时未能及时地设计、制订、实施统一的、协调的、整体的计划方案”。因此,导致社区在开发人力资源时与开发主体的必要沟通受到阻碍与影响。

2新时期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内容分析

2.1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手段是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在社区人力资源的建设、开发中发挥了积极的影响作用,同时也给社区的建设培养、输出了大量的综合型高素质优秀员工,为社区人力资源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其原因是“国内终身教育体系涵盖社区教育,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离不开社区教育的协助;同时,社区教育的内容、价值取向、宗旨、功能等都符合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实际需求,能够满足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根本目的。

2.2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各行业积极参与

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开展时,要积极地对内部工作人员展开社区教育培训。因此,各部门要积极地协调、沟通、统筹合作,鼓励、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团体参加到社区教育工作当中。该做法的原因是“国内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量大、牵扯内容多,具有较强的系统及复杂性,同时,由于国内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所以社区教育发展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在开展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时,就必须得到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支持与积极参与,才能实现高效整合社区内教育资源、改善人力资源开发规模效应的目的”。

2.3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是做好和市场机制的融通

由于社区局面的需求存在个性化、差异化特点,所以在开发社区人力资源时,要以各地区、各行业的多元化实际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发社区人力资源。此外,社区人力资源开发中还应该重视对四类人群生活与生存状态的改善,这是衡量社区人力资源开发效果的重要标准所在,尤其要重视那些弱势群体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

3新时期国内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积极建议

3.1社区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构建多组织联动协调体系

及时地构建多部门、多组织的联动协调体系,才是确保社区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石。因此,政府部门应做好统一部署、协调工作,要构建负责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组织管理专业机构,要以社区教育机构为基础,积极地吸引各部门、各行业、社会精英人才、市场资本等参加社区人力资源的开发过程,并利用各地自身筹建的社区教育网络,为社区内部的员工制造接受培训、教育的机遇,从而提高社区员工的文化水平与工作能力。同时,政府部门要积极地发展、培养社区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中介力量,帮助他们建立中介组织,服务于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另外,要构建社区弱势群体人力资源开发专项基金,明确人力资源开发绩效评估与条件标准,改善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整体能力,为评估、培训、考核、筛选人才提供保障。

3.2做好人力资源开发专业机构的设置

多部门、多行业共同参与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现象在国内普遍存在,虽然这种做法有效地扩大了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实际实施范围,不过,由于参与部门、行业众多,反而使得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协调出现困难,最终影响了人力资源开发效果。因此,政府部门应该对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进行统筹管理,要构建专门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的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组织机构,实现集中管理、开发人力资源,协调各部门、各行业工作的目的。同时,制定的人力资源开发政策要利用社区教育平台进行实施,为社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机制实现共同开发提供保障。

3.3人力资源开发方案的设计必须具备科学性与合理性

在实施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过程中,要基于社区真实的建设、发展状况、需求,联合协调各部门、各行业,一起规划、设计、制定、落实具备科学性、合理性的人力资源开发方案。同时,除了要保证政府的宏观引导、调控机制作用于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外,也应该鼓励各行业主动参与人力资源的开发,使各行业的市场信息准确捕捉能力得到有效发挥。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明确不同阶段中社区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与培训措施等,要重新定位不同的开发主体与机构职能,为了进一步改善开发效率及效果,在社区人力资源开发规划方案实施中应根据实际需求,分步骤、分层次地落实规划方案细节。

3.4建立健全社区人力资源评估与激励制度

在制订评价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人力资源开发与实际需求的弥合程度、被开发者的主观感受、资源的有效利用、综合素质能力等多个方面,力求全面客观地进行评价和反馈。同时,要不断的完善社区人力资源评估—激励联动机制,改善社区工作环境、满足员工实际生活需求,还要根据工作人员真实的工作状况,颁发精神、物质奖励,从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工作主观能动性。

4结论

综上所述,新时期我国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依旧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社区、各部门、各行业携手解决。因此,在社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开展中,要做好制度的完善、人才的培训、人力资源开发方案的规划设计等工作,才能有效发掘社区员工潜在能力、改善社区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徐丹尹.国内外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实践经验的对比及启示[J].经贸实践,2016(16):269-270.

[2]李金娟.再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问题及对策分析[J].北方经济,2017(3):69-71.

[3]李小姣,王付芹.低龄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可行性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7(2):89.

作者:隋佰玲 单位:大庆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