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高校推广艺术教育

普通高校推广艺术教育

一、普通高校艺术教育现状分析

1.现状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的的方式,在几所高校进行调查,企在全面了解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调查期间在几所大学共发放问卷3000份,收回有效问卷2800份。本次调查主要以分类问题的进行调查,如:大学生对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认识类,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设置和开课情况类,艺术教育的硬件设施配置类等。受调查的大学生是随机挑选的,在高校的受访学生中基本包括了各个专业生,但是由于问卷设置和调查条件等方面的限制,还有很多局限性,但笔者还是尽力做到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根据问卷调查的统计,从中可以发现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近年来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当被问到:“你所在高校是否有开设艺术类课程?”85%的学生回答有,15%回答没有;当问到“你认为在高校有必要推广艺术教育吗?”学生问卷里这个答案高达96%。“你认为你所在高校的硬件设施是否能够满足你们的需要?”完全满足的只占5%,基本满足的占47%,不能满足的占48%。当被问答到“你所在学校是否经常有相关艺术讲座活动?”22%的学生回答没有,76%的回答有,还有2%的回答不清楚。

2、现状分析

首先,按照教育部规定,有大部分高校是达不到开课率的,部分是由于没有相应的教师或是硬件设施,部分是由于学校没有足够重视,部分是由于学生和学校的要求没有完全符合。高校艺术教育存在课程数量参差不齐,课程缺乏一个总体的设计,教师开课随意性大,没有统一的标准,可以说就是因校而异,有些学校只是为了完成和体现课表内容和教育部的课程安排,为了上课而上课。其次,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的,主要依托本校的艺术类专业的专业教师来完成的更多的是来自艺术团体、艺术院校等等,因此,教师的流动性很大,基本上是兼课教师多,专职教师少。这就造成了教师缺乏全身心的精力投入,使得教学内容简单,备课不充分,教学效果难于保证。

二、艺术教育发展的对策研究

首先,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设置应以学生为本,以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中的规定为基本指导思想,重点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提高他们的艺术内在修养,并且不要急于求成。课程的开展要有层次的开设,即:课程的设置应从简单到复杂。当然,除了课堂教学,各个高校还应开设各种艺术讲座和活动,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激发他们的艺术兴趣,激发他们对艺术美的追求。如:《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可以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等规则优先安排《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课程,然后再安排《戏剧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要求高一些的课程。又如:采用实地教学类。可设立各种舞蹈课程,采用大班教学,上课人数少到40人,多到100人不等,但是一定要由相关舞蹈专业教师授课,上课安排和班级规模由教务处统一调度,以便取得最大的教学效果。再者,培养师资队伍。高校公共艺术课教师可以依托各艺术专业教师,这样可以保证教师的素质。当然没有这样的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也可聘请一些,为的是去培养和优化自己高校的艺术教师,切记不能随便找来一个教师就开课。学校还要加强公共艺术教师的交流和培训,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鼓励各艺术教师不断地去学习,从而达到其长期、健康发展地进步和提高。学校还应注重对艺术人才的培养进行长远发展规划,促进其健康发展。如:输送青年教师参加相应的教研活动,或是参加相关的培训。高校艺术教育是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也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大学生整体素质已经有所提升和发展变化并且对对公共艺术教育的需求也有课很大的改变,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存在的,因此,笔者建议从完善课程设置、优化师资队伍和保障硬件设施的配置等方面进行改革,在高校中来推广艺术教育,发挥其重要作用。

作者:李晓帆单位:湖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