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的结合

试论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的结合

一、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设计融合的必要性

无论是作品立意内涵还是艺术表现手法都会给人以震撼,而民间美术由于有着各地区的区域性和风土、乡情、民族性,不仅埋藏着丰富独特美的魅力,还有着单纯的形式和形式美的魅力,随着人们艺术鉴赏力的提高,创作出一种具有二者风格的心得艺术表现形式已经是美术发展的方向之一。

二、民间美术对现代美术的影响

当前,我们的社会已经步入了“读图的时代”、“影像的时代”,人们的生活习俗、文化形态、精神世界变得多元化,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现代美术在造型方法和色彩运用等方面的设计思想不相矛盾。相反的是美术以其丰富而又独特的文化底蕴在无形中拓展了现代美术的创作思路。在美术设计方面采用的适形造型法,就是大胆地借鉴了民间美术的特征,与现代美术融合形成的一种全新的设计思路。根据民间美术的特点,美术设计者们在有一定限制的范围内,根据限制的规律,将民间美术特征与现代设计尽最大的力气靠拢,充分地发挥其最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限制内找规律,设计出一种更加新颖的标志等。例如我们在使用电脑的时候经常见到百度与谷歌每当有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两大公司都会推出全新的设计纪念LOGO。该LOGO设计的特点是文字与图形的结合富有创造性,并能充分体现该节日或活动的气氛;结构简洁、生动有趣、美观醒目便于传播。例如,百度在纪念孔子诞辰日的时候曾经创作的纪念徽标是以“百”的日字变化为古车轮的形状,根据历史故事从而塑造了孔子携弟子驾车周游列国的场景。

三、民间美术传承与现代美术发展方向

民间美术是一种凝聚着民族化的艺术,被广泛地应用在现代美术的各个领域中,特别是在设计方面,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将造型的仿古和民间自然物质形态与现代的美术元素相融合,由此设计出来的各种事物被人们强烈地喜爱,例如在瓷器方面,就是很好地体现了民间艺术与现代美术的相互交融。民族美术有着特定的审美情趣,这是几千年的历史中积淀下来约定俗成的,并且还带有一定的“乡土、风情”味。社会在不断进步,如果在此过程中我们忽视了对民间美术的探索,也意味着现代美术失去了民族风味。民间美术的发展要注意吸收现代美术的表现手法和思维意识,现代美术的发展也要不断吸收民族美术的精华部分,特别是一些早期的作品,例如彩陶、俑、石雕等,因为这些早期的民间美术继承了唐魂汉魄,在表现上不仅刚健有力,粗犷,同时也充满着活力,它们所表现的几乎囊括了现在美术创作中所需要的抽象美与意境美,有待于现代美术对其进一步的挖掘。现代美术在发展过程中,就技艺而言,表现手法是不断变化,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但是这些手法的变化、进取与创新在本质上并不是摈弃传统,而是对传统的深入了解和应用。在现代美术的各个领域中,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生产越来越密切地结合在一起,正在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一种互补关系。民族传统的因子总是与现代文化紧密地融合着,这本来就是一个不断的博采众长,吐旧纳新的过程,总的来说这也是现代美术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毕竟在艺术与经济的整合过程中,需要一种更美好,更能被人认可的文化所填补。

四、结语

作为一名艺术家,面对当前的形势,就应该充分地利用好当今社会的一切有利于设计创作的资源以及现代化的设计工具,从民族的视觉来出发、来构思,坚持在现代美术的民族化努力向国际化发展。当然,我们在学习国外先进的美术思想、美术设计、美术构思时,切记不可盲目模仿、盲目崇拜,不能放弃本民族文化的精华,失去创作中的民族性。我们所讲的坚持民族化不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是在创作中充分发挥好民族文化中的民族风格,民族个性,重视对本民族艺术的挖掘,在进行国际化的同时也带动民族化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戴维单位:鞍山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