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绘画在装饰中的运用

浅析绘画在装饰中的运用

一、装饰与装饰性绘画

图形的含义除了有美化的作用之外,更为关键的还是人类生存和艺术提升的重要方法,使人们应用在宗教、交往和传递信息过程中的主要方法。人类的艺术发展和其最开始的装饰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装饰是过去社会人们所构建的艺术的审美基础,通过不同的彩陶纹样成为各种装饰美、形式美的标本。早在西方国家的十八世纪,“装饰“这样的词汇就出现了。但是但是的词汇主要泛指艺术修饰,之后随着时间的发展才逐渐地出现了装饰艺术、装饰画等专门的术语。在我国装饰这一词汇出现的实践更早,根据记载在五世纪与六世纪之间的时候,《后汉书·梁鸿传》中就提到过“装饰”一词,按照书本理解,那是的装饰主要是指修饰与打扮,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装饰是人们对于审美的需要,是一种对美的需求,是对客观对象的美化。装饰又称作装饰艺术,其是一种艺术的行为。根据不同的类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装饰的艺术。在《装饰·装饰画·装饰风》,张一民先生就说:“装饰艺术,装饰绘画是一个极为广阔的领域:凡是从属于环境、装饰环境的画;凡是从属于器物、装饰器物的画;凡是从属于工艺制作的画;以及某些注重形式的装饰性的画都是装饰绘画的领域,都是装饰画,或属于装饰风格的画”。我国的大百科全书中美术卷对装饰绘画的解释中谈及,所谓装饰绘画主要侧重点是审美,是欣赏,它的形式特点就是在造型上要有图案化的夸张,色彩上要有对比,装饰艺术通常情况下并不强调三维的空间,只是在创作过程中运用了一种甚至多种装饰画表现手法,使画面具有装饰的美感或意境。

二、中国装饰性绘画

分析我国的装饰性发展状况,实际上在很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上,已经出现了装饰性画的表现内容,通过装饰性的语言展示出其理解的美的内容和理想。但是在当时存在的装饰并不是现在我们大体上理解的美的内容,反而属于原始社会的生存状态的外在体现。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和生产能力都有所提升,人们对美的追求也呈现除了更高的要求。这么长时间以来,我国在各个阶段都创造出了不同的生活制品和装饰性内容,这些美的展现作品具有优美的造型,展现了多种多样的装饰风格,其变化也比较多样,在体现了民族特点的同时凸显了一定的时代气息。比如秦汉时期的画像石和画像砖,其在世界范围的装饰画领域具有很高的位置,它不仅布局简洁明朗,物象也比较鲜明,本身的古朴粗犷,更是深沉宏伟风格的主要展现。我国装饰性绘画中,民间美术更是在造型色彩等方面突出装饰性,以其夸张的造型及明艳的色彩而使人具有强烈的视觉印象,追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色彩的装饰性主要体现在民间艺人对于自然和生活的体会和展现,多种颜色的使用使得作者在创作民间作品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个人的情感因素。再就是要分析造型,民间美术想要实现发展最关键的是造型的体现,造型艺术是民间美术装饰性夸张特点的源头,是我国众多生活艺术方面的累积,我国乡村特定的社会和文化结构的构成展现了其所对应的民族造型艺术的展现,民间和社会美术的造型特点。

三、国外装饰性绘画

埃及绘画中重视的装饰性体现是人物的造型和形态,以一种强烈的秩序感展现图画中的侧面的头,四肢,正面的身体。把形式美发挥到了极致。希腊的装饰性绘画,具有天然的天真、纯朴的特点和装饰的情趣。如希腊瓶画就以其匀称和谐的比例,精巧细致的工艺,生动地造型,写实的手法,追求理想化的风格,饱满的构图,富于戏剧性的情节,给人以美的抚慰与启迪,净化人们的心灵,陶冶人们的情趣。现代绘画中,法国著名画家保罗·塞尚,是后期印象派的主将,重视色彩视觉的真实性,其“客观地”观察自然色彩的独特性大大区别于以往的“理智地”或“主观地”观察自然色彩的画家,从19世纪末便被推崇为“新艺术之父”。法国画家亨利·马蒂斯,以使用鲜明、大胆的色彩而著名,他的线也与以往的完全不同,从前的线是描写对象的轮廓,是从属于对象的,而他的线本身就具有自己的情感和形式。夸张的线条运用创造了美的秩序。作品《豪华、宁静、欢乐》,取材于波德莱尔的诗篇《西苔岛之游》:“在那里,一切如此美丽而秩序井然,豪华、宁静,充满欢乐。”此画表现出马蒂斯那巨大的构思能力。粉红色、黄色和兰色的色点的组合,充满幸福和欢乐的情调。意大利著名的艺术家莫迪里阿尼,他的作品非常之优美,但是在优美之余并不显得娇柔做作,我们看他画里面的夸张的人物,拉长的身体,从这些夸张的人物身上,我们看出来的不但不是怪诞,反而还是具有表现力量的画意。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其身上的装饰性颜色体现出来的艺术性。

四、小结

结束语装饰性绘画这门艺术具有很神奇的特性,它不仅具备人类的根本思想认识和对美的基本追求,还展现了其积极的创造过程。为我们开启了一扇最明了的,眺望美的窗。

作者:曾瑜单位:四川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