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羌绣在请柬设计的作用

小议羌绣在请柬设计的作用

羌绣元素在婚礼请柬设计中的应用

1、羌绣蕴涵的吉祥图案在婚礼请柬设计中的应用

羌绣图案构图完整、内涵丰富,常见的图案样式有团花似锦、蛾蛾戏花、瓜瓞绵绵、藤围牡丹图、尖菊团花图、荷榴松子图、四羊护菊图等,这些图案样式造型质朴、色彩艳丽、寓意深刻。如牡丹象征幸福;粮食、瓜果象征丰收;鱼、龙象征吉祥等。而在婚庆中常常用到的图案有瓜瓞绵绵、荷榴松子、凤穿牡丹等,“回纹团花图”纹样,用团花作中心纹样,正是取团团圆圆、幸福美满之意。在婚礼请柬的设计中,可以把这些寓意美好的图案进行抽取、重组和创新,在理解的基础上取其“形”,延其“意”,传其“神”,使其在现代设计中得以延续发展,打造新的民族形式。

(1)羌绣图案元素的再创造对羌绣图案的再创造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用现代的审美观念对羌绣图案元素加以改造、提炼和运用,使其富有时代特色;或者是把羌绣图案中纹样布局和图案组合方式运用到婚礼请柬设计中来,用以表达现代设计理念,同时也体现民族个性。如独具特色的储物盒就是运用羌绣图案中的纹样的典型例子。

(2)羌绣图案中吉祥寓意的升华图案背后的“意”是人们迷恋其造型的关键。羌绣图案中每个纹样组合,都是形象化的愿望与意识、艺术追求与审美观的综合反映。不论是羌族人民还是其它各族人民,对美好事物都一样心存向往,因而羌绣图案中蕴含的吉祥寓意同样适用于传达所有人的设计意念。如图一所示,牡丹花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所以羌族人民用羌绣的形式把牡丹花与喜事结合起来,表达他们的美好愿望。

2、羌绣的绚丽色彩在婚礼请柬设计中的应用

羌族妇女在布料、丝线的颜色选择和图案的色彩组合上,呈现出鲜明的特色,在色彩上多用桃红、黄、湖蓝、白、绿、黑等主色,间以点缀其它色彩来构成图案,利用对比色、补色关系,以及明度差异,色阶递变等手法,营造出丰富绚烂、强烈对比的色彩关系。如图二所示,飘带上的藤穿牡丹纹样,明度渐变的牡丹花在湖蓝、草绿色的叶片衬托下,以S形的藤蔓穿插其中,在黄色底映衬下,色彩显得尤为富贵明朗,藤蔓曲线的舞动更增强一份动感,充满生命的张力。在婚礼请柬的设计中,还要充分考虑人们的用色习惯和色彩象征。如红、绿、蓝色的搭配,有一种强烈的视觉效果,强烈却不轻浮,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优雅、高贵和神秘的紫色婚礼请柬深受知性新娘的喜爱;以白色和蓝色为主的婚礼请柬适合夏季的海洋婚礼。虽然人们对色彩的联想和对色彩的应用习惯是婚礼请柬设计用色的重要依据,但是羌绣的代表色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婚礼请柬。设计师在对婚礼请柬的设计过程中,不能一味的沉迷于羌绣的色彩中,必须考虑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运用现代科学的配色方法,通过色彩自身的纯度、色相的改变以及色彩相互关系的重新配置,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3、羌绣独特的工艺在婚礼请柬设计中的应用

羌绣常用的刺绣方法有挑花、纳花、链子扣、扎花、提花、勾花等,这些羌绣的绣法都可以运用到婚礼请柬的设计中。在寒冷的冬天,婚礼请柬也要适应季节的变化,可以加入可爱的绒线元素,借用羌绣的刺绣方法,设计出让人倍感温暖和温馨的婚礼请柬。如运用紫色和白色的绒线拼凑出花朵和蛋糕的图案,非常可爱和温馨;另外,如今的婚礼请柬已不在是单一的卡片,不仅图案设计上创意百出,在纸张材质的选择上也五花八门,这让婚礼请柬有了更多可变的可能性,个性十足。

如图三,木头材质的婚礼请柬,运用特殊的印刷工艺,使婚礼请柬拥有独特魅力。婚礼请柬在中国的历史已经是非常久远,从颜色、图案到内容,都有一定的礼仪和规则。而现在,随着西式婚礼的流行,结婚请柬开始打破过去的传统,有了许多新变化,设计手法不断丰富,表现手法更加艺术化和新颖化,这为羌绣元素在婚礼请柬上的运用创造了良好的设计氛围。不论是羌绣元素还是婚礼请柬在未来都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作者:苏小芹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