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广告学论文

我国广告学论文

一、广告学发展研究

随着我国广告学近几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广告大国,如果想要成为一个广告强国就必须要有一套系统性的创新模式,给广告学发展指引正确的方向。如今我国广告学的发展正处于相互批判和找错误的阶段,所以根本没有为广告学发展提供正确的指引方向。所以针对这种现状,我国广告学专业人士应该转换研究形式,要将这种批判思想整合为思想成果,创建一套更为完善的广告学发展体系标准。要将广告学研究眼光聚焦到宏观,要抓住个体广告研究的重点,要重新总结出一套全新的阐释框架,从而构建出广告产业的理论知识。针对我国广告学的发展现状来看,追随性研究才是十分必要的,虽然这种研究方式并不科学,得到的结果也并不全面,而我国的广告产业并没有特色的研究理论,尤其是那种原创的、可以概括整个广告产业问题的实际性理论,想要实现我国广告学产业的发展,就必须要从基础做起,要根据现有的广告学理论基础进行研究总结,要寻找一种最为合理的结构框架,首先要解决广告学产业局部上的问题,随时注重广告产业自身的发展变化,把握住广告学产业发展的根本价值,形成全局发展统略,实现我国广告学产业创新性和发展性的研究。

二、我国广告学发展的注意事项

1.基础性地探讨发展

广告学理论构建、研究维度等问题。任务一门学科的构建都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理论作为支持,很多学者都认为发展广告学只需要一味地依靠广告学理论就可以,不需要有研究理论框架,其实这是不全面的,广告学学者陈刚在发言中提出了广告学发展理论和广告学的具体关系,这是一个较为抽象的话题,而姚曦教授却有不同的观点,认为发展广告学的前提就是广告学发展理论,要有理论作为基础,然后才可以对广告学的发展有一个详细的规划。杨海军教授在首届中国发展广告学论坛上也提出了广告学理论框架的问题,阐述广告学的发展自身也是存在问题的,要不断进行批判,寻找其中的错误观点加以改正,从而形成完整的广告学理论结构。

2.给予发展广告学研究应注意问题的小贴士

近些年随着对广告学关注的学者越来越多,广告学相关的资料文献也越来越全面,对于广告学的研究发展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广告学概念的阐述不仅是表面上所表达的意思,要发掘更深层次的东西,陈刚教授作为广告学研究的专家也重点强调了广告学的发展不应该是在传统广告学理论基础上照搬照套,要进行改革创新,要进行多方面的辨析,要多听取他人的建议,要根据我国经济市场和社会形态进行制定,要符合广告企业、消费者的实际情况,要在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要制定发展方向,构建体制结构,增强广告学发展注意事项。

三、发展广告学研究的三个重要领域

随着我国广告学产业的发展,几十年内也取得了许多显著的成果。广告学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广告学的发展研究首先要切合实际,要站在社会环境的角度去考虑分析,要实现广告学与社会的互动发展,要明确广告学在社会科学发展中的地位,从而制定出更为完善的广告学理论体系。接下来就从三个领域来分析广告学产业发展的需要。

(1)后发达国家广告行业的现实和理论的发展性问题

我国广告学产业的引进主要是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我国正处于经济复苏时期,广告学的引入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世界广告学发展中中国是极具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相较之国外发达国家的广告学产业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无论在发展起点还是发展机遇上都是有所不同的,但是我国广告产业市场十分广阔,这样也就促进了我国广告学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总结经验和制度,尤其是在国家的“十二五计划”后,国家对我国广告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政策支持,鼓励广告企业积极创新,研发发展管理体系,使我国广告学不断朝着服务性产业发展。

(2)站在广告的角度结合社会研究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性问题

过去我国广告学的发展范围十分狭窄,广告学发展具有较强的局限性,很少会与政治、经济联系到一起,基本就是文化宣传等,广告学发展渠道不足,在社会上的地位也较低,针对这种情况我国政府部门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要将广告学发展与社会所有行业紧密联系起来,要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要提升广告学产业的整体实力,塑造广告学产业的品牌。

(3)广告在世界不均衡发展过程中经济扩张和文化扩张中的影响和作用问题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广告学产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了高潮,全世界每块土地上都涉及到广告学的发展,广告产业不仅改变着整个世界的营销、传播、文化和经济,同时促进了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广告学产业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就使得广告学的发展产生了矛盾,各个国家必须协调好广告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

三、结束语

广告学作为发展性理论,是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要在传统广告学基础上进行研究,加强视野方面的拓宽,要摒弃传统广告学中的思维观点,要结合现代科学中的经济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总结出一套最为科学、合理的发展体制,同时也要符合社会广告需求,为社会的发展敢于出面,从而获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作者:陈金虎单位: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