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广告学论文

我国高校广告学论文

一、广告教育市场背景分析

(一)我国高等广告学专业发展概况我国广告教育自1983年发展至今,广告学专业的培养涉及各个教育层次。越来越多的高校相继开设广告学专业,不论是在师范学院还是新闻学院,甚至在很多的综合性大学都有广告专业。

(二)我国高校广告学教育特点对我国众多的高校进行分析不难发现,不同特点的高校在广告学专业的教育上是有所区别的,例如艺术类院校注重广告设计,经济类学院注重广告营销,综合性院校注重理论知识的教育。

二、对高等院校广告学教育改革的策略思考

(一)打破学科限制,实现资源的整合利用广告学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其涉及的内容很广,这就要求高校教育者在进行广告教育时,要开拓思路,不要拘泥于学科、院系之间的局限,应该充分地利用各个学院的有用资源来进行辅助教学。例如在讲解专业课时,上课地点不一定要在本学院,打破学院之间的限制,利用好不同学院的优势,实现资源的整合利用。

(二)不断摸索创新教育模式由于我国大部分高校的广告教育处于一种“闭门造车”的状态,很多高校在教学模式上过于单一,课堂教学氛围缺乏趣味性,导致很多学生在刚开始接触广告学专业时便失去了学习的热情。针对这个问题,高校应该提倡实践教育,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学校可以与广告企业达成共识,让学生参与广告企业的日常运作,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广告知识理论,让广告教育更加富有趣味,这样学生才会乐在其中。

(三)注重课程设置,培养合格人才在课程设置上,一定要区分出层次关系,划分出专业的主干课结构。组成广告学体系主要是三个方面:理论、技术、实务。因此在进行基础课程设置时,可以将理论课程列为基础课程,例如新闻概论、传播学及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管理等;而广告制造、广告摄影、广告设计则视为技术课程;市场调查、广告案例等课程可以视为实务课程。

(四)加强师资力量,优化师资结构优秀的师资力量对广告教育至关重要,因此必须提高高校师资力量,不断向教师队伍输送优秀人才,同时也要保留住原有的高素质、高水平的老一辈教师,对那些有思想的年轻教师予以鼓励。通过不断地对教师队伍进行优化改革,才能形成一股优秀的师资力量。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广告学的教育工作已从萌芽状态逐渐趋向成熟。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优秀广告人才的重任,在时代的变化中,必然会面对新的挑战。我国高校广告教育者应与时俱进,开拓思维,不断自我完善,经历住时代的考验,为我国培养出优秀的广告人才。

作者:王永辉单位:南昌理工学院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