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电影中的美术设计分析

我国电影中的美术设计分析

在进行拍摄的时候除了要综合考虑拍摄工具尤其是镜头的运用,更要综合考虑表演的手段、时间的长短、造型的运用以及重要的美工手段和后期制作,要将道具、化妆、声音、色彩、字幕以及光影等表现手段综合融汇在所传达出的画面和伴音中,使电影形象在一个时空中流动起来,生动起来。此外电影中美术艺术运用也具有强烈的画面感,这就要求电影美术师在电影设计和场景布置上要有一定的立体概念和发散思维,要使所创造出的立体空间不仅形象生动,还要能够更好地符合电影剧情的需求,这就需要综合运用镜头的变化和拍摄的角度异同来把剧本中的环境和人物的形象、服装、道具等纸上的文字转化成一个个活生生的具体形象。另外,使用高科技手段能够使所创作出的人物形象艺术化,场景实际化,更能够增强影片最后的美术艺术效果。

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关联性探究

1.艺术表达方式的关联

美术艺术和电影艺术的表达方式的不同是不能仅仅从字面含义上去理解的,要综合运用辩证法以及对立与统一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利用电影与美术的表达方式上的不同来舍弊取利,达到美术艺术和电影艺术的有效结合,创造出不同的艺术效果。美术的创作主要是依靠不同的画笔、画纸等工具,综合运用美术的基本元素即线条、色彩和结构等来表现,它的表达方式是在平面上的且是静止不动的,而电影艺术则是一种具备了时空性和流动性的艺术表达形式。美术艺术在电影艺术中的应用表现就是在造型、色彩和光影等的使用上,美术使电影更加具有色彩性和艺术化,而电影则是动态性地把多个静止的美术画面转换成动态的、连续的影片。

2.二者特质的内在联系

美术和电影在时间和空间观念上具有共同的特质,美术的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段为电影的创作和拍摄做了最基本的铺垫,是电影进行创造性拍摄的艺术源泉,也是电影的载体。在人们的审美需求逐渐转向更高层次的当代,美术艺术和电影艺术是同源异流的两种具有紧密关系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动静结合的统一体,能使人们从简单的纸上文字转化为在实际时间和不同时空里的审美快感。电影与美术艺术都具备观赏性,美术艺术是在二维空间里表现时空观念所变换的艺术场面,而电影能将时间和空间的流动性表达得更加形象生动。美术借助电影艺术和电影特有的电、光、声形式而使其艺术魅力得到空前升华;电影因美术的线条、造型、色彩、渲染等各种艺术元素而更加年轻、富有生命。总体来说,电影艺术和美术艺术一样,都是把人们对现实的美好向往和对时代的审视、历史的回顾和未来的憧憬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美术对电影的作用

电影发展到今天,它是借助先进的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并综合了各种艺术表现手法而日趋成熟的。但美术与电影是密不可分的,电影的发展是以美术艺术为基础的,美术也依然是电影构架的基本元素。电影美术师就是专门为影片的造型进行设计和制作的美术创作。

1.美术是电影的基础

电影是用整体连续的画面、光影与色彩表达来构建其独具特色和丰富新颖的艺术表现与视觉效果的,它将动态的照相技术与幻灯有机结合起来,发展成为一种现代的艺术形式,将空间与时间的艺术想象通过音效与画面展示在荧幕之上。电影将美术绘画这一静态的人物及事物的画面转变成为一种动态的表现形式,它是美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派生出来的产物,其构架的基本元素是美术,是集合了视觉、听觉等各感官的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电影的发展是建立在对美术的关注、重视以及发展之上的。一部电影,首先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是它的画面,这就少不了美术的影响,除了优秀的故事情节以外,整体的美术视觉感观在电影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许多优秀作品都具有让观众心里为之震撼的唯美的画面,许多影片中画面与气氛的表现全都是以美术的艺术元素为基础形态的。美术在电影制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电影生产的关键环节,是电影艺术的最基本元素。

2.美术是电影形象的艺术性和典型性的保证

电影首先展示给观众的就是人物、景物等形象,形象是电影艺术中最基本的因素。每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总会有一些不可磨灭的形象令人难以忘怀,并根植于观众的脑海中。但如果没有进行美术艺术的处理,无论演员将这些形象演得多好,观众的印象也不会很深刻。另外,通过美术艺术的造型,即便同一个演员在不同的作品中分饰不同的角色,也会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典型的艺术形象都是通过美术手段来塑造的,都是美术创作的结果。

3.美术在电影光线、色彩运用以及意境表达上的艺术体现

在电影中巧妙地运用美术的光线、色彩,可以感染人们的心灵,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在美术和电影艺术表现中,主体色彩的使用与变换,光线的配合使用,光线与色彩相结合的和谐统一,其所创造出的特殊的艺术场面与意境,直接撞击着人们的心灵,震撼着人们的灵魂。因此光线、色彩在电影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若要使其艺术得到升华,必须使美术色彩达到与电影的相互交集和融合。

4.美术为电影造型留住了美感

艺术离不开美,电影作为一门艺术,是通过美术来获得美的。动画电影中的卡通人物形象都是用简单的线条进行勾勒,通过电影美工进行创作,以达到动画的效果,这一点在动画电影中就表现得尤为明显。许多深受儿童喜爱的动画影片,都是运用写实的美术手段制作出来的,是美术的作用使得这一系列的电影获得了好评,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电影艺术中,场景的布置需要符合人物的身份、性格、气场等,人物、道具、环境既要相互协调,又要情景交融,浑然一体,给整体的电影艺术增光添彩。

5.美术为电影提供了光影、创造了色彩

每部影片都要有一个统一的基调,光影和色彩是表达浓烈感情最有效的语言,光影的变化、色彩的基调有效地促进了电影剧情、在感情上产生了张力,是电影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为增强电影的艺术效果,在影片中融入色彩和光影,就要充分发挥美术的作用。电影美术即一部电影根据剧情的发展需要,为了体现导演的意图,在拍摄的过程中设计制作的关乎视觉及美术方面工作的人物造型、拍摄场景等。美术师在电影的初始阶段为了把握主题,要通过阅读剧本来确定基调,进而确定造型,最后才能进行场景的拍摄。想要达到良好的艺术效果,在电影的后期制作中更要使用美术手段进行处理。在每部电影的制作过程中,其美术属性的表现都被看作是影片水平的重要标志。电影艺术的进步与美术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美术不仅为电影中的环境、光影、色彩提供了依据,也为电影形象的典型性和艺术性提供了保证。可以说,如果失去了美术,电影就没有了生命。

总结

在美术绘画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动态特征和视觉效果是人们努力想要达到的最高目标,电影美术的历史即是美术绘画历史的延伸。美术是电影在艺术表现方式上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是与电影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它孕育并衍生了电影。美术的艺术元素、表现手法与创作理念都成为电影艺术生命不可或缺的食粮。为突出影片的主题思想,烘托电影的艺术氛围,进而达到人们审美的艺术效果,电影的场面场景、人物性格以及典型的环境等都需要通过美术艺术体现出来。只有电影的制作与美术的运用达到和谐统一,才能称得上是一部成功的电影。想要将艺术推向新的高度,我们必须把两者结合起来。任何一部优秀的电影,都有其独特的艺术与美术价值,美术在证明电影艺术性的同时更加推动了电影的发展。

作者:周鸣勇单位: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设计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