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动画专业实训现状及提升策略研究

建筑动画专业实训现状及提升策略研究

摘要:技能型人才短缺一直是动画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职院校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实际动手能力的主要手段就是实验实训场区的使用——即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本文结合本地高职院校如何提升实验实训条件、效果开展研究,并提出可行的提升路径。

关键词:新形势;建筑动画;实训条件

一、背景

技能型人才短缺一直是动画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受科技水平发展、国际形势变化及疫情影响,国内动画市场呈现快速多变的发展,行业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现象尤为突出。高职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和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给予高度的重视,2019年先后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并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将扩招百万,在政策上给予引导和大力扶持。

二、实训条件现状及问题

高职教育曾经一直被诟病为本科教育的“压缩饼干”,与本科教育最重要的区别在于,高职院校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其主要手段就是实验实训场区的使用——即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实训室的建设和实际管理运转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实验实训效果,高效的实训室管理水平、齐全且高标准的实训设备以及高水平的实训环境是衡量专业实训室建设及使用水平高低的标准,本文结合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以下简称“动画专业”)实训室使用现状及专业发展趋势予以分析并提出合理化提升建议。

(一)动画专业实训条件现状

由于实训条件紧张,我校目前以教学系部为单位建设实训室,尚没有严格意义上属于某一专业的实训室,系内各专业共同使用,且各系之间互相临时借用实训室的情况也偶有发生。按照实训室条件的区别以及培养侧重的不同,动画专业主要使用的实训室有三个:一是2015年建成的“三维建筑动画实训室”,该实训室是学校第一批图形工作站,配置标准高,但目前已处于服役末期,主要侧重点是满足建筑模型制作、动画设计、渲染、视频特效和虚拟交互等教学需求,针对的是专业核心课:高级建筑模型制作、建筑动画设计与制作、动画渲染处理、建筑环境漫游等课程,其中高级建筑模型制作与建筑设计专业共用“3D打印实训室”;二是2017年建成的“建筑效果图实训室”,该实训室相较前一个实训室优势在于设备新、实训设备齐全、环境好,不足之处是当时定位是专业基础课部分,因此配置略低。在教学中主要侧重点是建筑图识读、室内外效果图后期、视频剪辑等,针对的是专业基础课:建筑动画CAD、PHOTOSHOP、建筑模型基础等课程;三是2018年建成的“建筑动画制作中心”,该中心仅有六个工位,主要用于教师科研、学生竞赛、专业社团和专业兴趣小组,优点是建设水平高,配有图形工作站、数位屏、全景相机、VR眼镜等先进的专业设备,目前运行良好,缺点是无法向整个专业学生开放使用[1]。

(二)实训室运行存在的问题

实训室在建设和使用等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实训室建设前期调研定位不准确,只是综合考虑全系各个专业的使用需求,简单地将实训室建设区分为高标准和一般标准,并分别用于核心课和基础课的实践教学中,没有认真分析,针对专业或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模块、软件互斥等方面考虑,不利于专业后续发展。

2.实训设备采购经验不足,教学团队的老师通常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对市场上同类产品及性能了解不深入,在实训设备采购时显得经验不足,缺乏专业化的指导,对实训设备和实践课程的融合度把控不住。

3.实训室运行和管理水平不高,校系两级在实训室管理方面存在职权不明等问题,计算机类设备归属信息中心,实训厂区归属实验实训中心,使用方是教学系部,加之人手不足等客观原因,导致设备维保、厂区管理、利用率等方面都有欠缺。

4.实训室环境较差,目前正在使用的实训室多数是2015年前后建成且当时没有装修,整体教学环境较差,文化氛围不浓厚。

5.实训条件难以完全对标企业实际岗位,与企业实际项目生产流程相似度低,难以融入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导致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职业体验、技能提升等方面受到影响[2]。

6.缺乏实训设备更新标准,计算机类实训室建设投入不足,没有认识到未来很多行业的生产工具就是计算机,而机房的常规使用周期为6-8年,目前我系仍有2010年采购的机器在使用。

三、动画专业实训提升措施

(一)学校层面

实验实训教学是高职层次培养学生的重要手段,也是专业发展的有力支撑,针对实训室使用过程中凸显的问题和管理运行中发现的不足,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和措施。

1.鼓励各专业积极申报高职项目库,提升教学条件。学校抓住2019年河南省财政关于高职项目库改革这一机遇,积极向上级主管机关了解并向省内优秀的兄弟院校学习,同时,在校内多次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宣传解读政策并对申报工作提供大力支持。

2.结合各专业实际,不再统一配置标准。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特点决定了其需要高配置的电脑。学校已经批准建设的两个实训室——“角色建模及灯管渲染实训室”“全景交互实训室”的计算机配置均为较高水平,同时还配置了数位板、VR眼镜等配套设备,上述实训室建成后也有利于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开展。同时,流畅的设备体验感、良好的室内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也会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专业自豪感。

3.由校长亲自挂帅,对尚未使用的实训厂区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调整。综合考虑专业特点、各实训室相互跨界合作等因素,统一规划、集中建设、预留发展空间,为专业发展和交叉提供了便利。同时,进一步完善实训室运行和管理规章制度。

(二)专业层面

建设高水平专业实训室应有学校政策和资金支持、知名企业深度合作、高素质实训教学团队的组建与培养、有效的校企教科研创新平台、完备的运行和管理机制、良好的实训环境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物尽其效。

1.完善实训室日常使用管理机制。依据动画专业实践教学特点,制订相应的管理运行制度,明确职责,最大化地发挥实训设备的作用,如《实训设备使用须知》《实训室日常卫生及开锁门管理制度》《实训室设备定期维保及故障报修制度》《实训室借用审批流程》等,严格完备的实训管理制度不仅可以支持专业的发展,还能在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教科研方面提供有效的支撑。

2.与时俱进的发展策略。在风云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各行各业跨界融合的大背景下,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动画专业也应及时调整专业发展路径,这也是及时跟进市场需求调整专业侧重的有效途径,否则将被市场淘汰。

3.高水平实训条件的营造。正确的价值导向、优质的实训室环境、浓厚的专业文化氛围的营造十分必要,让学生在进入实训室时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专业的实力,学生们主动学习的愿望也会增强,教学工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对标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实训室模拟企业生产实际,融入企业岗位职责、安全生产规章、操作流程等,更接近企业生产现场的实训环境可以让同学们提前体验企业的工作氛围,缩短适岗位时间。

5.提升实践教学团队能力。教师的指导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也需要不断提升以适应技术水平的进步,激发教师走出去的意愿,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了解前沿技术,切实有效地提升实践能力,才能让实训室发挥更大的功能。

6.技术服务平台的搭建将帮助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技术能力,与帮助企业提供人才、提升利润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促成实质性的校企合作,达到双赢。目前动画专业已与本地知名企业开展了将近两年的合作,但还有待进一步加深。经多轮次的考察沟通和协调,目前计划与河南西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进一步的合作,由校方提供场地、设备和学生,校内教师也参与其中,企方派技术人员带着实际项目到校驻点参与教学,利用学校和企业的资源,校企双方人员充分开展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校内师生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企业也可以选择部分优秀学生参与实际项目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也能提前锁定人才。校企双方谋求发展,对人才、创新、科研都有巨大需求,这也是校企共赢的一个重要体现[3]。

四、结语

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与使用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对专业实训教师的培养、与企业有效的实质性合作、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才能充分发挥其育人、科研、创新、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这是实训场区建设的重要目的,也是学校、专业发展所需要的。

参考文献:

[1]于胜男.三维动画制作中心申报方案[C].河南省高职项目库,2020.

[2]李翔.动画专业方案实习实训室硬件建设的讨论与剖析[J].戏剧之家,2020(7):141+143.

[3]王晓宇.关于新媒体视野下的动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艺术品鉴,2020(2):292-293.

作者:于胜男 单位: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