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装修设计基本原则研究

室内装修设计基本原则研究

引言

从人类有了建筑活动以后,作为日常人们生活的主要场所,人们对室内环境条件也逐渐有了要求,尤其是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人们对房屋的要求不仅仅是满足居住的需要,更是美的体验。室内装修设计的任务便是充分有利资源,结合相应科技手段,发挥设计者创作思维,创造出满足人们生活、物质需求,心里、生理需要的室内环境。

一、装修的概念

装修是装潢和修饰的总称,它主要包含平面及立体空间的内容两部分。其中装潢多用于平面的艺术处理,而修饰注重空间的改善。目前,不少人仍然认为装修是一项纯艺术性的工作,其实装修有很广泛的内容,某种意义上而言,装修赋予了建筑物生命、思想甚至是感情。其次,装修是一项展现艺术与技术、文化与科技统一的工艺,装修工作除了外观形象的包装工作外还包括室内的装饰处理以及绿化等。装修工作是一项十分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要做好建筑的装饰,需要从设计、材料、设备等多方面入手,并同时注意与周围环境的搭配。

二、室内装修设计基本原则

1.功能性原则

建筑装饰的目的本身是为改善建筑空间环境,满足居民使用需求,因此室内装修设计需要遵循功能性原则,即装修时最好采用容易清洁且不易污染的额材料,重视考虑光照、周围声音等因素的影响。此外,建筑构件作为建筑的主体结构又长期暴露在大气之中,因此应该注意保护,免受大气中的介质侵蚀或机械外力碰撞带来的损坏。常用的方法是用覆盖性的方式对建筑构件做相应保护,如喷涂油漆、抹灰等,如有需要,可对部分架构做相应构造处理以提高其耐久性。

2.安全性原则

安全性原则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装饰材料性能安全:

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应注意选择安全性能高的材料,避免采用具有放射性物质或有毒气体的材料,保障居民安全。

(2)装饰构造结构安全:

对于装饰构件,若其力学性能达不到标准,将很有可能破损损坏等情况,直接威胁到建筑物整体安全,因此需务必保证构件的强度、硬度以及稳定性。

(3)防火安全:

通常室内装饰选用的是木质材料,这就给建筑留下了火灾隐患,因此,设计时有必要考虑防火安全问题。

3.可行性原则

所谓设计往往是具有理论性的,能不能用于实践、如何运用于实践也是在室内装修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可行性要求装修构造设计做到工艺合理、施工方便,其中装饰设计表达的是工艺和做法,是今后施工阶段工作的参考依据,合理的构造设计是保障工程实施的必要途径,而施工便利考虑的是时间、经济因素,设计详细合理能够有效缩短施工周期,较少人力物力消耗。

4.艺术性原则

装修是一项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工艺,如果装饰不考虑美感,建筑便会失去和谐,则装饰的意义就不复存在了,因此加强装饰带给人们美的体验便成了设计师的基本任务。装饰设计除了强调建筑的个性,赋予其感情和细节,更多地向人们展示的是文化内涵、历史价值等,给人以视觉冲击和没的享受。

三、室内装修设计风格

1.人性化处理和创造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更加注重美的体验甚至是回归自然。因此设计者们在进行设计构思是要注意联想到大自然的生态环境,这些设计方式能够使居住者们放松心情、愉悦身心,并有一种安全舒适的感受。

2.科学性与艺术性结合,历史与时代并重

部分设计者已经意识到,对于室内空间的装修需要根据风格、地域环境、人文环境等因素的不同表现出具有特色的艺术设计模式,并且在内容上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以及视觉美感。这种设计风格能够使繁忙的人们找到休闲放松的场所,找到精神和心里的平衡。

3.绿色设计

绿色设计可以带给人们安全、舒适、环保的空间,对居民来说是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环境。设计时应该考虑采光和通风需求,避免因光线昏暗带来压抑气氛,尽可能做到居民做到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还可以领略到室外的美景。无疑,绿色设计是传统室内装修设计的伟大改变,也是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标志。

四、室内装修设计的发展趋势

笔者认为室内装修设计的发展趋势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建筑材料多元化:

随着科技的进步,室内装修可选择的建筑材料会越来越多,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搭配以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种种迹象也表明今后将会是利用多元化材料装饰的贴近自然的装修风格。

(2)大环境化趋势:

当下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室内的感受,同时注重与外部环境的协调。

(3)新方式新手法:

就我国而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城市聚集了大量人员,土地、住房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居住空间小是常见问题,而室内装修新方法就是通过使用相应手段在有限的房间内扩充可以活动的区间。

结语

室内装修设计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它需要我们不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保障居住着拥有舒适的生活环境。无疑,设计师们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尤其是当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多,品位也越加奇特,如何跟上时代潮流,创新设计模式是设计者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魏玉峰 单位: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