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装饰装修设计的应用

住宅装饰装修设计的应用

一住宅装饰装修设计的基本原则

1.实用性原则

实用性原则是住宅装饰装修最主要的原则,因为住宅装饰装修本身作为一种商品存在,只有拥有实用性才能保证自身的使用价值。在住宅装饰装修活动中应该以住宅的整体结构和使用面积为基础,开展住宅装饰装修设计活动,以保障住宅正常的休息和使用功能为目的,切实提高住宅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2.个性化原则

个性化是现代商品经济的典型特点,在住宅装饰装修领域具体表现为对业主需求、喜好的高度适应性。在住宅装饰装修设计活动中以住宅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充分考虑业主的需求和喜好,不仅让住宅在个体功能上满足业主的使用需求,而且要在整体形式和风格上满足业主的审美需求。

3.艺术性原则艺

术性是现代住宅装饰装修中出现的一种新兴元素,其本质上是对住宅装饰装修商品性质的肯定,并在此基础上追求住宅装饰装修实用功能之外的审美功能。住宅装饰装修较高的艺术性能够让住宅环境更加优雅,时刻彰显着使用者对艺术和生活的理解,当前已经成为住宅装饰装修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4.环保性原则

住宅本身的环保性能不仅会影响使用者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广泛的影响到外在环境。所以在住宅装饰装修活动中,环保因素是设计主体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住宅装饰装修的环保性主要体现在装饰装修材料上,大量的应用环保材料能够提升建筑的环保性能。同时装饰装修的设计和施工因素也会影响着住宅的这一性能,良好的通风和采光效果能够间接的达到环保效果。

二住宅装饰装修的取舍

1.彰显个性、突出主题

在现代房屋建筑活动中为了提升建筑施工的效率,基本上都会选择标准化的施工方式进行建筑施工,建成的住宅大同小异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不能够满足使用者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也不能提供住宅应有的安全感。出于这几点的考虑住宅装饰装修的个性化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在具体住宅装饰装修打破标准化住宅建筑的标准化限制成为一个主要的设计方向。舍弃原本的水泥人工痕迹,将自然因素引入到住宅中;舍弃住宅本身的条条框框限制,将斜面、曲线等更加柔和的形象引入到住宅之中。使用者的个性追求在住宅装饰装修中成为主要的指导思想,将住宅装饰成为自己内心需求的形象,让住宅与使用者的结合更加紧密,让住宅给使用者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主题是住宅装饰装修中另一个主导理念,主题本身应该符合使用者的某一特点,例如年龄、职业、爱好等,以这些特殊属性为住宅装饰装修的主题,让住宅经过装饰装修以后更好的突出这些主题,更好的满足使用者对其的审美和情感需求。

2.崇尚自然、重视环保

住宅最本质的功能是为使用者提供休息和休闲的场所,其本身与自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在住宅装饰装修活动中,自然属性成为装饰装修活动的主要属性。在城市中的生产生活本身已经限制了人与自然的接触,如果在住宅中再没有自然因素的出现,那么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就岌岌可危了。住宅装饰装修的自然属性具体表现为对住宅结构、功能和审美特性的合理优化,不盲目的追求豪华奢侈,而是以结构、功能和审美特性的优化来实现住宅使用者的实用价值追求和审美价值追求。环保因素是住宅装饰装修自然属性的一种特殊表现,其具象表现为节能环保材料和节能环保工艺的应用,环保本身就是对自然环境保护,其在住宅装饰装修中的应用强化了住宅的自然属性。

3.面向未来、动态设计

住宅是一种将会伴随使用者很长时间的耐用商品,在这种商品的装饰装修活动中,设计主体应该充分的认识到住宅装饰装修使用的长期性,以前瞻性的思想,借助动态化的设计方式对住宅装饰装修的材料和工艺进行慎重的甄选,对住宅装饰装修的整体结构和风格进行构建。确保住宅装饰装修不仅能够在当前满足使用者的实用和审美需求,而且能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满足使用者对住宅的这两种需求。

三结论

住宅是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现代社会生活的影响是普遍性的。住宅装饰装修是影响现代住宅使用功能和审美特性的主要因素,因此对住宅装饰装修设计的取舍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本文从住宅装饰装修设计的原则和在具体设计中的取舍两个方向出发,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为住宅装饰装修设计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借鉴。

作者:俞轶 单位:浙江省铁投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