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门设计工程建筑管理

大门设计工程建筑管理

摘要:长沙生态动物园大门设计从大门的本体含义出发,通过对大门实际功能及其视线、形态的具体分析,探求大门设计的正确方法,避免大门设计的形式化。

关键词:大门;功能;空间

Abstract:TheChangshaecologyzoofrontdoordesignembarksfromthefrontdoormainbodymeaning,throughtothefrontdooractualfunctionandthelineofsight,theshapeconcreteanalysis,seeksthecorrectmethodwhichthefrontdoordesigns,avoidsformalizationwhichthefrontdoordesigns.

Keywords:noumenon;function;space

中图分类号:TU22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0422(2008)11-0103-03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而位于湖南东部偏北的长沙市,是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长株潭三市呈“品”字形分布,长沙生态动物园所在地正处在这个“品”字的中心区。在长株潭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长沙市生态动物园作为服务于长株潭三市的休闲娱乐场所,其项目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时代意义。

该项目用地西侧紧邻纵横长沙市南北的城市主干道芙蓉南路。东南距株洲市中心约26km,西南距湘潭市中心约20km。依据长沙市总体规划中的道路系统,未来的芙蓉南路东接长株高速公路直达株洲,西通长潭高速公路的南横线可抵湘潭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1大门的本体含义

大门是建筑群体空间序列的起点,位置重要,随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大门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我国,对门文化的追求源远流长。但目前随着大门建筑的增多,出现了无数外观雷同、尺度形态不协调的大门。究其原因,很重要一点就源于我们对大门设计的简单化理解——常常满足于“两竖一横”的表象层次,而很少会深入到本体层次去追问大门的本原意义。而事实上一切已有的人类活动的起点是其最为动人的时刻,在这儿有其全部精神和源泉,人们由这里汲取我们今日之需的灵感。“形式是‘什么’”?“设计是‘怎么’”?而形式先于设计。换句话说,在设计大门之前,我们应该首先在思想上回到起点,明确大门真正的含义是什么。

我们可以从汉字“门”入手来探讨一下大门建筑的功能。汉字“门”是一个典型的象形文字,象形文字的产生与文明的发展密切相关。对“门”字的具体分析可以从平面与立面两种角度展开。

从平面角度看“门”字,“门”可理解为由一凹形的空间加以开口组成,这可以反映“门”最初所具有的两种功能:一是凹形的空间形式表明大门是作为联系两种不同区域的过渡空间而存在的;二是“门”字内部复杂的可穿行的空间表明大门在作为穿行空间的同时也兼有防御的空间功能。由此,从“门”字平面的最初含义可以看出,大门应具有穿行、防御及过渡的功能。

从立面角度看“门”字,反映了“门”最初所具有的两个功能,第一仍是表现了大门作为穿行空间的功能意义;第二,由于大门的穿行功能导致的边界中断,这种突变的形式使大门成为视觉集中的中心点,可见大门在具有穿行意义的同时也就具有了标志意义。

2源自大门“本义”的构思

2.1大门穿行功能的具体表现

大门是整个建筑空间的交通枢纽,是人流、车流的汇集地,要综合考虑行人及行车的便捷和安全。许多大门虽有穿行的功能,但由于穿行的主体之间相互干扰,影响了大门的使用。所以,正确处理好穿行主体的关系是顺利完成大门穿行功能的重点。长沙市生态动物园位于长株潭三市的交接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大门穿行功能的重要性。该园是集野生放养动物、圈养动物为一体的城市公园,建成后将为三个城市服务,其客流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估计节日最高峰每日客流量达40000人,因而若无法处理好穿行主体之间的关系,势必造成交通的混乱,影响大门的使用。

通过对动物园交通类型的的具体分析,考虑到动物园观赏游线的特殊性,我们在设计中决定采用人车分流的设计手法,即大门只考虑人流的出入,野生动物入园参观车辆由北向专用车道进入。在大门入口广场南北侧分别设置了株洲及湘潭方向车辆停车场、长沙方向车辆停车场,两个停车场中都包含大巴车和小车的停放,出租车临时停放在两个停车场的东侧,公交车及部分大巴车沿芙蓉南路停放。其中:固定私家车位417个;节假日临时停车位100个;大型汽车位52个;非机动车位96个;出租车位26个。同时,在南侧停车场设置公交车始末站(含六道公交车道)。通过对车流量的妥善处理,将人流集中至步行广场,经主题广场,最终汇集到大门前入口广场,这种大规模的人流汇集,势必要求大门出入口尺寸的相应加大。但尺寸的过大,会直接影响到园区的管理,并导致人流视线的分散。通过对大门的视线分析,我们将大门的出入口尺寸定为10~12m,并将出入口设在大门中心体的两侧,既满足人流的疏散,又便于园区的管理。

2.2大门过渡功能的具体表现

大门作为联系两个不

同区域的节点而存在的,大门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大门的存在既使两个空间得以分开又能使两个不同的空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在具体设计中应体现出大门作为过渡空间的意义,通过其过渡空间意义的体现,使大门与其联系的两个区域共同构成一个有意义的整体环境,也就是说大门具有内外两个区域的空间特性。这样人们在通过大门空间时,才能顺其自然地完成心理以及行为上的过渡。我们在长沙生态动物园大门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对该公园性质及其地理位置的仔细分析,从游客的心理及行为出发,力求为游客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入口空间环境。长沙生态动物园位于长沙市城市主干道芙蓉南路的东侧,交通便利,但同时带来了城市的喧嚣和杂乱。而动物园存在的意义就是为市民提供一处轻松、自由、观赏的休闲场所,使人暂时忘记工作的繁忙与城市的喧闹。为了让市民能顺利完成从繁忙到轻松的心理过渡,我们在大门主体前设置了长72.8m、宽28.8m的入口广场空间,入口广场与步行广场的高差为0.6m,除了通过低台阶来处理高差外,考虑到残疾人的出入,局部采用坡道。入口广场以大地艺术为主题,在表现手法上采用动物足迹、抽象动物等阴刻图案,使其构成形态上的多义性联想,激发观赏者的想象力,也对人流进行序列的暗示。大门中心设计以“群象”喻意,以从森林中飞奔而出的群象构成动感空间造型。大门两侧通过仿古石体块的高低错落、咬合嵌接,形成自由灵动的形态,与大门顶部的绿化共同隐喻原始的山峦,与园区内部自然环境形成良好的呼应——“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亦如是”很好地阐释了我们的构想。入口广场、群象雕塑及两侧高低错落的巨石,共同构成的动物园大门空间,将城市空间与动物园空间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完美地体现出大门作为过渡空间的实际意义。

2.3大门标志功能的具体表现

大门的标志功能作为其四大功能之一,尤其对于动物园这种娱乐性城市公园来说,其标志功能的恰当表达尤为重要!卡西尔认为;“人类依靠自觉地创造各种符号形式的活动,产生了一切文化。人与其说是理性的动物,不如说是符号的动物。”在语言、宗教、艺术、科学之中,人所能做的不过是建设他自己的宇宙——一个符号的宇宙。换句话说人类的世界实际是一个符号的世界。当然,具有标志功能的大门也是一种符号,其标志功能的完成要依赖设计者对该符号的编码与受众者的译码基本对应,因此设计者必须遵循社会公认的编译规则,而不能随心所欲地编造形式,不然只会造成大门标志功能的缺失。作为生态动物园的大门,毫无疑问,其最佳的符号载体就是体现功能的“动物”和体现生态的“植物”。经过几轮方案的反复推敲,我们选用一组大象群雕来体现“动物”这一特质。因为象是陆地上最为巨大的动物,粗犷而野性;象又是一种温顺的动物,敦实憨态;象有“森林之王”之誉,并且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以坐象为贵”的习俗,象是吉祥的象征。以群象为视觉中心的大门,其象体高度为7.75m,相当于非洲大象实体高度的1.93倍。大门主体总高度5.2m;大象组群体宽度为20m;两侧石屋高度为5.0m~2.9m,长27m;大门总宽度为99.6m。为了体现动物园的生态特性,通过实地调查,综合分析地形地貌,了解场地的各项条件,在大门的设计中,我们采用消解的手法,尽量减小大门尺度,使大门融入到周边的自然环境之中,而不是作为一个建筑突兀地存在。通过粗犷的材料和灵动的造型消解大门的人工痕迹,给人以自然天成的感觉;通过逼真的动物造型和背景假山,消解建筑感,强化雕塑的仿真度;通过顶部的绿化植物突出生态性,使大门彻底地融入到自然环境之中。同时,动物园承载了成人们儿时的梦幻,充当着孩子们观察自然的窗口,儿童是这里永远的上帝。在大门的设计中,充满童趣和动感的造型,憨态可鞠的大象,生机勃勃的植物……增强了大门的趣味性,使大门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完美体现动物园大门空间的标志功能。

2.4大门防御功能的具体表现

由于开放、自由已逐渐成为时代的精神,大门的防御功能已逐渐弱化。开放,通透以及人性尺度的入口空间已成为新时代大门空间的基本特征。有些设计往往为了加强大门的防御功能,采用高围墙的封闭做法,这种设计直接影响了城市景观的共融,与当今时代的主旨精神相违背。

动物园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自由、活泼是动物园的基本特征,在大门的出入口设计中,我们运用智能化系统中的门禁系统解决其相关的防御问题,大门两侧采用绿篱、跌泉等手法与外部空间隔开,体现了动物园的开放性与通透性。

3结论

在长沙市生态动物园大门设计中,我们首先从大门的本体含义出发,通过对大门实际功能的具体分析,探求大门设计的正确方法,避免大门设计的形式化。

由于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门建筑的工程量逐渐增多,同时,关于大门设计的相关理论较为陈旧,越来越多的大门设计偏于雷同化和形式化,面对当前的实际情况,希望本文可以对这一普遍问题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恩斯特·卡西尔.人论.甘阳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

[2]苏勇.从门的本体含义谈大门的设计.建筑学报.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