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园林设计图式思维的作用

小议园林设计图式思维的作用

应用图式思维进行设计处理是很有启发性的手段。这种处理手法一般有三种:开敞端的形象,转化的形象,有结构或有秩序的形象。设计作为创作过程,就要寻找灵感,实际上寻求设计构思灵感的过程就是发现和发明的过程。检验是设计方案的选择与综合的过程,检验过程可以用图解说明。设计人员要使方案有吸引力,就需要有激励性的因素[2]。

图式思维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图式思维作为一种视觉信息的表达,是设计师记录、分析、研究设计的最佳方式,其最终结果是通过点、线、面、色彩等视觉符号表达于图纸且被人所感知。在风景园林设计中,设计师通过视觉获得大量现状信息,在大脑中将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整合,通过绘制大量草图,解析设计中轴线、节点、空间序列之间的结构形态,进一步揭示它们的内在规律和相互关系。同时进行手脑相连的设计思考后,将各类信息凝炼成设计构想与空间形态布局,用图式的方法表达出来。可以看出,在园林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图式思维作为一种视觉信息的表达,要比文字等方式更具有灵活性、直观性。如果说图式思维是对设计灵感的酝酿和培育,那么图式语言表达能力则是设计师传达设计信息、与人交流的有效手段。设计思维的表达,主要是将人脑储存的信息和主体的臆想和感受进行外化的过程,即将抽象臆想的东西转化为人类的语言、符号或图像等。用图式语言把思维的结果展现出来更便于设计者表达思维、促进思维。

风景园林设计教学中图式思维的培养

在风景园林设计教学中,图式思维的培养与训练尤为重要。园林设计是一个解决问题和协调矛盾的过程,既要进行三维甚至四维的空间创作,同时又要了解和分析错综复杂的内外关系,解决定性和定量上的矛盾,靠语言和文字的手段是不够的,仅凭借大脑中的空想也是十分困难的。因此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使用图式思维的方式来认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园林设计课堂教学中图式思维的培养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改变传统的以文字的方式记录课堂笔记的习惯,转而以“图”代替文字。以文字记录课堂笔记会使学生陷入到僵硬的思维模式中,不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相比文字书写,图式表达更为直接、醒目、简洁,并能快速捕捉课堂信息,教学重点,触发创造性的思维。其表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简单的分析图、树形图、推导图或是概括性草图,加入思考过程的简单文字等。在学生探讨、交流设计方案中,有意识地运用图式思维,改变以往评说、辩论式的语言评图过程,以“图”作为交流的媒介,通过大脑思考、辨别和判断,肯定某些部分,否定某些部分,以及对原有图形的改进和联系、想象,产生新的认知;再对原有图形进行演进,以此往复构成将学生的认知和创造性逐渐深入的图式思维的过程。

园林设计实训教学中图式思维的培养在对设计场地的调研中,培养学生用草图记录信息、收集资料,锻炼图式思维的运用与表达。在设计初期,设计意向常常是模糊的、不确定的,在随手勾勒的图形中,能激发想象与联想,激发设计思路与灵感,促进设计的进一步发展,甚至是飞跃。实习过程中,通过锻炼实际场景记忆能力,深化图式思维的运用。看到某一景观或场景在脑中默记下来,然后再通过手绘进行表达。整个过程通过记忆,回忆,表达,思考,完善,提高了对景观形象的认知和场景空间的感受,强化了大脑(思维)———手(绘图)———大脑的循环过程。在课外作业中,通过布置大量速写、临摹经典案例的方法让学生做到“胸中有图”,并在此过程中学习、研究设计方法,在之后的风景园林设计中加以借鉴,反过来形成图解形式指导以后的设计。

结语

园林设计是创造性的活动,而图式思维是实现创作的方法和手段。图式思维作为一种设计的形式语言,是分析、表达、传递视觉形象的基本设计方法,对园林设计过程至关重要,对提高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计算机运用在设计领域已经非常普及,但它只是一种绘图的工具,不能代替成为思考的手段。在风景园林设计的教学中,应着力培养学生图式思维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

作者:唐燕单位:宁夏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