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JSP的社区服务交流网站设计

小议JSP的社区服务交流网站设计

普通用户登录网站后,可以浏览新闻、搜索新闻、消息、上传征集照片或文章。管理员登录之后,可设置住处系统参数,添加住息,删除信息,管理员包含普通用户的权限,除了自己特有的管理功能,具备普通用户的所有功能。

1系统体系架构设计

J2EE是目前开发Web应用系统的主流平台之一,J2EE平台采用了MVC三层模式用户浏览界面层、Web应用服务器层、数据库服务器层。

2系统内容设计

(1)社区论坛:包括共他的社区论坛分站,可以上传社区居民的原创文章、图片,音乐电台、居民求助信息、热门话题,开展网上论坛调查。

(2)社区资讯:社区内、外资讯、秦皇岛市新闻、资讯排行榜、社区大事记、以及语音读报等特色内容.

(3)社区团购:商家可以通过“商家入口”该社区周边团购,用户可按最新和最具人气等对团购信息进行查看。

(4)社区亲子版块:管理员可上传社区亲子活动的资讯,推荐教育机构、居民用户可上传宝宝图秀、宝宝食谱等。

(5)社区服务中心:包括业主委员会、交通队、社区消防、政协专栏、社区工商、社区地税、政风行风热线。

(6)社区交易市场:包括求购信息、转让信息、求租信息、出租信息、赠送信息、交换信息、求职信息、转让信息等。

(7)生活指南:便民手册、生活提示、餐饮娱乐、健身地带、装饰装修。

(8)社区地图:以小区为单位划分,包括地铁线、公交站、路线查询。

(9)招生大集:可以按兴趣、年龄来选择居民学生的业余兴趣班,网站上传免费试听。

3系统开发关键技术

(1)以面向对象和软件工程思想为总体指导思想,对该系统进行分析设计和开发。(2)JSP动态网页开发技术,为创建高度动态的Web应用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开发环境,JSP技术建立的站点能够高效地与用户进行动态交互,JSP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地软件的支持,成为实际上的系统开发规范。(3)JavaBean组件技术对编码的节俭,程序可重用性强。(4)数据库通过JavaBean——DBConnection.java连接、访问。

4系统实现

秦皇岛市社区便民服务交流平台的实现是采用了网络数据库的模式:浏览器+WEB服务器(WEBSERVER)+数据库服务器(DATABAsEsERvER)。网站管理平台包括网页管理、模板管理、权限管理、站点管理,数据分发,系统管理等功能部件。网页管理分栏目完成对于要网页的录入、编辑、审核、和对以后的内容进行修改和删除,以及根据数据库的内容,对网站进行部分或全部重建;权限管理则是控制网站管理人员有不同级别的权限;模板管理主要包括模板的制作、模板登记等功能;站点管理实现对属于本网站管理器要的站点进行登记以及网站的路径;系统管理则实现一些通常的日志统计分析、网站访问统计等。基于XML数据的信息资源共享模式和基于OpenAPI的数据封装模式均是服务器—服务器端在数据层面的直接交互,不存在跨域访问的问题,但这种类型的应用技术门槛高,不利于广泛的应用。基于JS的信息资源的利用则无需在JS嵌入的网站服务器进行数据处理,而是直接嵌入到前台HTML通过浏览器获得信息资源,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的信息交互。但出于安全考虑,浏览器不允许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跨域访问,一些服务器也对跨域访问数据进行了限制。WEB服务器对外提供服务,所有的资料及数据都存放在数据库服务器上,数据库服务器是不对外的。这样就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本系统由于主要进行数据库的操作,因此对页面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最终在各种开发平台中选择目前流行的J2EE,J2EE可以跨各种操作系统平台,具备良好的可移植性与可扩展性,从普及率和应用效果上看,是非常优秀的开发平台。其中的JSP语言具有良好的数据库开发接口,又能方便快捷地进行页面的设计,所以是比较合适的开发语言。稳定的硬件系统、高效的数据库软件、大容量的数据库空间、先进的开发平台,搭建起功能完备的共享平台。

5系统特色与创新

5.1应运而生,与时俱进

网站的信息交互功能可引导公众参与网站内容建设,使公众能方便、及时地与信息者交流为网站的维护和建设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网站的内容、功能模块不断充实。政府网站应该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交互平台为窗口,实现跨越空间、提升效率的政务工作机制。这样既节省公众的时间又提高了全民服务工作效率,为公众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让公众切实感受到政府从“以政府为中心“向“以公众为中心”的转变。

5.2功能强大、建设完整

该系统功能比较强大,可实现社区便民服务交流的分栏目、浏览、检索、修改和删除、上传图片、管理系统验证,管理用户、系统参数设置等功能,使用操作界面友好,提示信息清楚,用户操作简单,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要求。系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易用性,能够及时地社区最新动态,几乎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强了社区居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使城市管理更加方便和谐有序,方便了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反馈,大大拉近了公民与政府执能部门的距离,也使政府相关部门对群众的想法和动态有了及时的了解,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积极的信息交流和共享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提高居民文化生活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者:李成楠檀小璐梅芳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