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准则

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准则

1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的概念

“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User-CenteredDesignortheweb),是指在进行网页设计时从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感受出发,围绕用户为中心设计网页,而不是让用户去适应网页,这都需要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交互方式及视觉感受等方面。以用户为中心说明设计的关注点逐步由技术转向人。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的最基本思想就是将网站的目标用户时刻摆在首位,让用户尽早参与到设计中来。

2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研究的意义

(1)使设计师充分的了解目标用户群的需要,再结合市场的需求,就大大降低了网页的后期维护成本,同时避免回炉返工的情况出现。如果在网页中将“我们很关注他们”的感受传达给用户,他们对网站的接受程度就会上升,以此提高用户的忠诚度。

(2)“好的体验应该来自用户需求,同时超越用户需求”。基于用户需求的设计对网站进行整体的规划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也有利网站可持续发展。

3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的原则

(1)合理地分配用户与系统之间功能。明确哪些任务由用户来完成、哪些任务需要网站来实现。

(2)用户的积极参与。用户的积极参与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方法的主要优势之一,用户在参与网页开发和设计的过程中,要让他们感受到被重视以及他们的意见被认真的协商采纳,而不要有将想法强加于他们的感受。

(3)网页设计要反复进行设计、修改和测试,它是个循环过程。迭代式开发工作可以在需求被完整地确定之前启动,并在一次迭代中完成系统的一部分功能或业务逻辑的开发工作;再通过客户的反馈来细化需求,并开始新一轮的迭代。因为用户的需要会随时间有所改变以及处理多种需要的网页设计解决方案本身就具有复杂性,所以迭代式设计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的关键。

(4)需要多方的设计团队参与。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开发是一个合作的过程,需要多方人员积极参与到其中。根据具体情况不同,设计队伍主要包括以下人员:项目经理、网页设计师、软件工程师、客服人员及用户代表等。

4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的内容

4.1关注用户

让目标用户尽早的参与到网页设计中,用户的组成由开发人员确定。用户的参与方式有以下几种:包括与用户交谈、观察用户的使用行为、使用户在工作时边想边做、调查和问卷、让用户参与设计等。获取用户需求、目标、任务的方法多种多样,每一种方式都有一定的优缺点,不同类型、不同目标的网站需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取合适的方法。

4.2集成化设计

用户界面的框架设计要在初期进行开发和测试是集成化设计的一个重要特征之一。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的重要特点。它确保此后各阶段中进行的递增式设计能够天衣无缝地适合网站框架,而且网站的用户界面在外观、术语和概念上都能保持一致。

4.3初期用户测试

初期用户测试针对的是低精确度原型的图纸及样型。该初期原型用来为设计之中的系统编写具体使用场景。可以采用讲解、带图示的讲解(用样型演示)、示意板、预排等形式。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网页设计中的失误,比如实施开始后才发现设计不当或需求理解有误等,同时也降低了开发成本。

4.4迭代式设计

迭代式流程的同义词即面向用户的开发。迭代式设计比较适合于需要增进了解和需求常变更的问题。迭代式设计的优点有:降低风险、得到早期用户的反馈、持续的测试与设计、使用更新及提高复用性。网页设计是一个迭代的过程:设计→测试→设计→测试……直到测试结果满意为止,设计师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在开发网站过程中要有一条清晰的主线,即网页设计的最终用途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希望以后的网页开发团队都能本着“以用户为中心”的网页设计理念,切实了解用户的需求、目标和任务,在设计过程中始终把用户放在网页设计的首位。这样,用户再也不会因为网站的错误而沮丧,也不会因为网站的糟糕交互而动怒,更不会在网站使用过程中感到无助。我们要知道用户得到愉快体验的同时,他们对网站的忠诚度也在悄然滋生,网站目标的实现也必水到渠成。

作者:刘娜娜刘朝池单位: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