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摘要: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两者之间又存在着一些差异性,首先站在宏观的角度上来看,室内设计需要建立在建筑设计的基础之上,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建筑设计都会以环境为出发点,在设计的时候都会首要的考虑到环境因素,然而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一些设计。室内设计可以改变建筑空间,换句话说室内设计就是建筑设计的延伸和深化,也是对建筑设计的再次改造。文章针对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进行简单的概述,并对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进行具体的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相同点;差异性

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建筑艺术与其他的艺术形式一样,都是通过运用人们对于艺术的欣赏和了解来更好的品味生活。现如今建筑艺术已经具有自身的普遍性和美学性价值。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首先就应该注重建筑物本身的功能和内部空间构造,从结构到材料的设计都应有着充分的考虑。而设计内容也需要这些内容,其中包括材质、立意以及环境布局等内容,只有做好这些才会更好的满足人们精神和心理上的需求。

1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概述

1.1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主要就是对室内环境中的一些空间理念进行设计,通过合理的布局进而更好的完善现代化人们的生活结构。通常情况下人们会运用多种多样的设计理念来完善现代化的室内设计表现形式。在观察周围环境之后,人们会融入人类美学元素,这样可以让建筑物内部环境更好的符合人类的审美。除此之外,室内环境还应该注重舒适化的设计,在满足人类需求的前提下再进行一些大胆的创新。

1.2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是人类文明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人类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对自然进行改造,才会更好的满足自身的需求和发展。而建筑作为满足人们生存发展的首要条件,不仅仅要在视觉上具有一定的价值,在内部空间构成上也应该加以注意。建筑设计不仅仅要注重内部的空间设计还应该注重外部的环境设计,因为建筑物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满足人类的审美需求是非常关键的因素[1]。

2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相同点

2.1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目的

相同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实际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建筑设计会根据人们自身的审美要求来进行设立。例如设计一栋教学楼,首先就应该进行外部构造的设计,然后再考虑其内部构造,分别为实验室、化验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等,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还应该对这些不同的教室进行具体的设计。而室内设计则主要就是侧重于内部独立空间的设计。例如住宅、办公室以及休闲娱乐场所等,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来对这些独立空间进行具体的设计。

2.2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都受环境因素的影响

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建筑设计都会受到不同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建筑设计主要就是考虑外部环境的影响因素,其中包括气候、社会条件等大环境。而室内设计则也会考虑到一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室内采光、通风问题以及窗户朝向问题等[2]。

2.3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都受到经济投入限制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也都与经济投入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两者都会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因为其都需要建筑材料的装饰,不同的材料必将会造就出不同的效果,所以在进行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经济投入方面的限制,尤其是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人们一定要注重对材料的选择和管理,优质的材料会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氛围,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愉悦心情。

3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不同点

3.1建筑设计更强调综合性

建筑设计会更加强调设计的综合性,因为建筑设计不仅仅要注重外部环境和外观的设计,更应该注重对建筑物内部空间安全以及功能的设计。只有在外部与内部共同实现科学合理设计的情况下,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建筑设计的全方位发展。内部与外部的设计应该注重艺术效果的展现,尽可能在节省经济开销的条件下来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

3.2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伸

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的一个基础条件,也是室内设计的一个前提条件,因为只有做好了建筑设计,才会对后期的室内设计有一个好的保证。很多建筑物可以保存上百年,但是室内设计却不能够保存如此久的时间,一般都会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而逐渐的发生变化。可见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的一个延伸,人们应赋予建筑物新的文化内涵和定义[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建筑设计,最终都离不开生活环境,两者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缺一不可,只有做好建筑设计,才会为后期室内设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只有精巧的室内实际配上完美的建筑设计才会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舒适的环境。

参考文献:

[1]江雨欣,宫毅兵,孙文,等.论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里应外合[J].山西建筑,2012,(9):12-23.

[2]胡亮.研究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相互交融[J].价值工程,2014,(6):16-32.

[3]王德武,唐文.论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同步和协调[J].低温建筑技术,2014,(4):17-31.

作者:樊灵燕 单位:上海杉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