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作品中艺术性和市场的关系

室内设计作品中艺术性和市场的关系

摘要:现代社会高速发展,设计作品层出不穷,设计作品中的艺术性能吸引大众关注,并刺激一定的消费达到良好的商品附加值的体现。保持设计作品中的艺术性和兼顾市场的商业性,孰轻孰重,是否相互矛盾,一直是艺术家们关注的问题,好的设计作品在保持其艺术性的同时还要兼顾市场的关系,两者要相辅相成达到平衡,才能更好地体现其艺术性和市场价值性。

关键词:艺术性;设计作品的艺术性;商品附加值;平衡

如何处理设计作品中艺术性和市场的关系?这是个需要深入探讨研究的课题,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在面对自己的设计作品的艺术性和适应市场的关系时,往往出现不同情况的迷茫和矛盾的选择,如何更好地完成设计作品中的艺术性和市场关系的平衡并有机结合的关系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艺术性的概念

何为艺术性?这个概念比较的广泛,莫里斯对艺术的定义:“人们在劳动中获得乐趣的表现。”而艺术性是指人们反映社会生活面和表达思想感情层次所体现出的美好程度。艺术性这个词语较高频率的出现在文化领域,它作为对一部艺术作品所蕴含的艺术价值的衡量标准,主要包括在艺术处理、艺术表现方面所达到的完美程度,具体表现为:艺术形象的鲜明具体性和典型性;艺术情节的生动性和曲折性;艺术结构的严谨性和完整性;艺术语言的准确性和鲜明性;艺术手法的精当性和多样性;艺术表现的民族性和独创性等。在与我们相关的设计造型艺术中,艺术性的概念主要表现在:通过线条、色彩、光线效果、布局和对比度等表达艺术家审美意境所达到的程度。

二、设计作品的艺术性

了解了艺术性的概念,如何使设计作品体现艺术性呢?艺术性作为对一部艺术作品艺术价值的衡量标准,主要是指在艺术处理、艺术表现方面所达到的完美程度,艺术性对艺术品来说是极端重要的,没有艺术性就没有艺术品。艺术性有高低、程度、雅俗等分别,艺术性不是单一的衡量,通过比较产生。对艺术性的追求是艺术家的天职。艺术品的艺术性愈高,其感染力就愈强,也就愈能发挥艺术的社会作用。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真善美的统一,是一件艺术品艺术性的最高境界。那么作为一件好的设计作品艺术性是其灵魂,是其表现自身价值的载体,而好的设计作品实现功能性和审美性的统一是其最终的目。在商品社会的现代,一件好的设计作品保持其良好的艺术性,实现功能审美的统一还是不够,还要考虑其走向市场作为商品的价值,考虑使用者的感受和喜好,实现其艺术性与市场价值的平衡。

三、设计作品的艺术性与市场的关系

1、设计作品审美价值的发展历程体现在艺术性的发展上

设计作品不仅是对自然加工的意识形式,它本身还要受到意识以及情绪的评价,很显然,人类所有活动都具有这种性质,人的所有活动都有审美要素的参与,并逐渐从功能评价的角色独立并分化出来,形成特有的领域,其最高表现形式就是艺术性。艺术性是工业社会以前,准确的说是当代社会以前人类审美的聚焦点。所以说,它是传统设计作品美的既定目标,传统设计作品的艺术性实际上就是设计对艺术的依附。在机器以及流水线批量生产出现以前至人类初期这个漫长阶段中,设计、制造与人的本质是一种和谐的关系,人从自己的劳动成果中能够证实自己的本质力量,从中得到乐趣。在这个阶段,设计的艺术性还处于创生时期,还没有达到自我意识。

2、机器化大生产使得设计作品的艺术性需要很好的结合生产,使之转化为商品的附加值

工业革命后,机器化大生产打破了传统审美是以少数人所欣赏的艺术以及精神享受为核心的结构方式,设计作品单一附属于少数人的艺术性定位于机器,批量生产、模数化大生产的产品无法相容,而这种生产方式已不可阻挡地遍及到各个领域。在这段工业与传统在设计作品艺术性趣味上的冲突中,原有的秩序逐渐瓦解,新的设计艺术审美格局逐渐形成。通过工业社会,以艺术为中心格局的艺术品审美秩序显然已经解体。尽管格罗佩斯及其“包豪斯”学校所提出的“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仍沿用了艺术一词,仍没有完全摆脱传统设计审美格局的影响以及仍没有切中现代设计作品艺术性的关键,但已与莫里斯的艺术完全不同,已不在以“制造者的乐趣”为基础,而是以工业为基础,通过对机器审美未经尝试的潜力的发掘,确立了现代设计的风格特征。就传统设计而言,对机器美的承认意味着在设计中将艺术作为一种美的自我意识而排除在外,从而带来审美的改变,这种改变表示设计不再是以艺术性作为审美标准,而进入了自身独立的审美领域,是设计从雏形到完善之后的彻底转向或背离。

3、当代设计提倡以创新的艺术性方式吸引大众

当代室内设计也通过“反传统”“反经典”的风格吸引大众,后现代主义以前的设计讲求系统性,追求逻辑关系,而在当前“反经典”、“反传统”的设计师眼中,设计可以像解构主义设计作品被刻意肢解扭曲,如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德国DG银行的室内空间和西班牙毕尔巴鄂市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室内空间即属此类。解构主义建筑师屈米说其作品是“表意志者的建筑,而不是表意的建筑”,说明他并不是在意建筑的意义,而是关注建筑欣赏者的反映。后现代建筑师文丘里在其名著《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写到:“我喜欢基本要素混杂而不要‘纯粹’,折中而不要‘干净’,扭曲而不要‘直率’,含糊而不要‘分明’,既反常又无个性,既恼人又‘有趣’,宁要平凡的也不要‘造作的’,宁可迁就也不要排斥,宁可过多也不要简单,既要旧的也要创新,宁可不一致和不肯定也不要直接和明确的,我主张杂乱而有活力胜过明显的统一。”可见文丘里的艺术认识基础必然是大众的,建筑设计在当代背景下如此关心大众,那室内设计则更容易受大众文化的影响,关键是以具有创新性方式吸引大众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大众。

四、如何处理室内设计作品的艺术性与市场的关系

1、设计师面对设计作品艺术性和市场关系时的个人定位

陈逸飞说过:“万物都是矛盾的”,一些标榜个性鲜明的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完全追求设计的自我性,抛开使用者的意见,觉得对方的意见没有艺术性可言,为了追求所谓的“艺术性”,而使得设计方案不被接受。设计作品的个性和市场的接受程度的矛盾就反应出来了。以室内设计行业为例,好的设计作品首先要满足其功能性,然后考虑其审美艺术性,最终做到功能性、实用性与审美性的有机结合,加入有设计主题的元素成分贯穿设计整体,达到统一完善的作品雏形,但设计作品最终的好坏,其实还是最后取决于使用者(业主)的最终感受。如果单一的抛开使用者的感受,设计师一味的追求个人的风格、完全的自我陶醉,把使用者的要求放置搁浅,这样的设计作品也只是自我意愿的表现,成不了一个好的设计。良好的国内市场需求给设计师提供了设计学习、设计成长以及升华自我艺术性的设计环境。设计师应该在保持设计作品艺术性的同时,与业主也是保持不断地沟通,现在的业主有很多他们的观点、认识,很多是值得设计师来学习,并不是说我们是设计师,我们一定比业主懂很多,我们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他们的阅历、见识等等。关键是怎么能找到一个契合点,说白了就是把他的原文和想法变成现实,同时又能设计出自己特别满意的作品。作为一个设计师,必须具备的是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才能设计出水平较高的设计作品。设计活动是服务性的活动,你的设计服务对象需求决定你设计的走向。好的设计师可以跟客户共同探讨。设计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策划,以营销为起点亦以营销为终点。设计师应积极参与这种策划,以便确定档次、风格、定位、主动引导,一旦风格定位确定后,必须以一种专业精神去引导和影响客户,坚持原则做出有个性的设计。更要保持与客户的良好关系,这不仅是业务的需要,同时也为一个人用诚信赢得信誉与更多的机遇。设计师要不断地推陈出新,创新风格,从而引领大众的新潮流。设计师们需要在设计中不断的深造自己、充实自己,拥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源源不断的创意、设计和实施能力,有对艺术的追求和对设计的激情,对设计特性的非常感悟力和融合力,以及对商业的准确、全面的理解能力,有能够与客户充分的沟通、交流和表达的能力,还要有勇气、恒心和应变力,才能达到与客户、市场的有效融合。

2、好的设计作品能刺激消费带动市场

最早的室内设计的雏形来自于国外家庭主妇做一些简单的居家布置,因为女性对装修饰面材料有敏锐性,大多数是家庭主妇在做这些工作,后来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人们开始对自己的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慢慢出现了以室内设计为龙头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出现带动了消费,促进了室内设计市场以及相关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室内设计行业逐渐有了很好的发展。新的社会需求像现在的主流消费人群80后、90后,他们是以消费为主要行为的一代人,他们喜欢去一些很流行的地方,很有设计感的地方,只要东西是新鲜的,是好的,他们就愿意花钱去买,整个社会是靠消费来带动的。室内设计行业也是因为在这种状况下得到非常好的健康发展。还有一个明显的设计案例,在70年代的纽约,有人在地下室开了个俱乐部,刚开业的时候,他把俱乐部搞得非常前卫、时尚并兼具趣味性,吸引了很多人,俱乐部的生意火爆后,他就有另一个梦想——做时尚酒店。因为在当时的时代环境下,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设计指导思想就是:“离开家的家”,传统的酒店给人的感觉就是舒适,像自己家里一样的家。这种设计理念在当时可谓主流,谈不上时尚,谈不上设计,他们聘请的设计师是有自己一套传统的固有模式和设计形式,但是这个思维设计方式受到现有设计套路的束缚,没有明显的设计特点,不能很好地带动消费。后来他大胆地请了著名设计师飞利浦达斯帮助设计了几个酒店,每个酒店都加入了不同的设计概念,提倡让大家去住的时候,有不同的视觉感知体验,进到这个空间,就像在看一个电影或者阅读一本很有趣的书,或者是看一个很有趣的剧本。每一个空间给人们一个新的体验,这样会吸引更多的人去那里尝试并最终喜欢上这里,他把所有的酒店都设在像纽约、芝加哥、多伦多等主要的城市,吸引了大量的设计体验者,使得当地的一些青年人他们本身是不需要出去住酒店的,但是设计出来的酒店提供的新的体验方式和生活方式吸引他们去那里消费,有些年轻人明明是生活和工作在酒店所在的城市,晚上会去那个酒店吃饭、喝酒,跟朋友聊天,并在那里住上一晚,目的就是要体验好的设计作品带来的超凡享受。这些酒店最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它的每天入住率达到90%以上,这个数值在其他大的酒店里是达不到的。这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好的设计作品在体现其艺术性的同时还能刺激消费,带动市场。

3、好的设计作品在体现其艺术性的同时,更注重与市场的结合,从而达到设计作品艺术性与市场的平衡

在国内最近十来年新起的室内设计作品中,有一些成功的设计作品,运用一定的设计理念或者设计元素来吸引消费者参与消费,并能很好的注重使用者或业主的文化定位,注重打入艺术性、文化性的设计承载,尊重市场,体现设计品商业的附加值,从而取得良好的收益,并能更好地反馈给以后的设计,指明设计发展的主流性和方向性。像北京水关长城脚下的“建筑师走廊”,一期设计集结亚洲顶尖的12名设计师,打造11栋别墅和一个俱乐部的建筑与室内设计作品群,不同的别墅承载着不同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性,设计大师们在设计的同时很好的结合当地的现有材料打造极具代表性的艺术设计作品,以高端精英、设计理念的超前,吸引了大批的艺术爱好者和高端人群的体验潮,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效益,二期规划结合了一期市场的良好定位,并吸取了大量体验者的市场反馈,扩大了设计规模,更好地满足了消费市场的需求,扩大使用者的层次和范围,设计师在了解到使用者的体验反馈后,能很好的反思自己作品的不足或者未达到的预期效果,从而更好地提升自我的修养和设计素质。

五、总结

设计作品作为商品在为市场服务时必须具备价值与使用价值,要想赢得客户的信任与满意,最终实现设计的价值,它必须通过市场竞争的检验,设计作品最后的成功与否,在于它能否达到美化产品最终实现价值的目的。好的设计作品在保持其艺术性的同时还要很好的兼顾其与市场的关系,平衡与市场的关系,好的设计刺激消费市场,良好的消费市场又能很好地反馈到设计思路上,影响设计艺术性的发展导向,两者相互结合,平衡发展。

作者:朱苗苗 单位:淮南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媞.浅谈黑白木刻的艺术性.大舞台[J].2012(04).

[2]张立喜.浅谈当代中国艺术作品的艺术性与市场性.文艺生活[J].2012(06).

[3]王冬冬,冯晓宇,张芸香.建筑生成设计与复杂适应性理论关系研究.山西建筑[J].2014(18).

[4]林敖.泛论样板房设计.四川建材[J].2006(02)

[5]罗云.绘画与平面设计的差异性体现.美与时代•城市[J].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