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混搭风格探析

室内设计中混搭风格探析

摘要:“混搭”无论在时装方面还是室内设计方面已经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无论是有意的设计混搭风格,还是从经济适用性的角度出发,混搭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代表着对于个性化,独特美的追求。为了追求这种混搭在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和谐性”,通过混搭设计营造出百变,多样化的氛围,我们更应该注意“混搭”的一些设计原则和方法、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避免出现华而不实、违背室内设计初衷,风格混乱不伦不类的设计。

关键词:室内设计;混搭风格;和谐统一;百变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室内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人们开始以美的尺度来设计和建造自己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希望通过设计来改善环境,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满足人们生活、工作的物质要求和精神要求。在设计风格繁多的当下,人们的审美观念越来越细节化、多样化的背景下,单一的装修风格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要求,不知从何时起,混搭风格这种模式已经悄然而来。混搭实际上就是把不同的风格、材质、色彩等搭配在一起,形成一种全新的风貌。混搭之所以流行起来原因很简单,它不需要太多的创新,只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将不同元素的东西组合在一起,达到环境营造的和谐感,这种简单的创新模式既可以保持着某些风格的特征,又可以达到某些个性化的效果。

1设计风格的混搭

现代室内设计风格中,中式、欧式、现代、田园、地中海等等都独具特色,但如果只是把这些风格简单随便的搭配在一起,显而易见的并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混搭虽然是把多种风格搭配在一起,但也不是胡乱的堆砌,不是简单的把各种风格元素胡拼乱凑,混搭追求的是平衡的艺术美态,是各种风格元素重新整合的“新鲜体”,风格元素不同的东西搭配在一起有很多种拼置方式,搭配好了美观独特,搭配不好,则会起到反的作用。这就要求设计者有深厚的功底,能够处理好一个空间中多种风格的协调与搭配。因此设计的关键是要先来确定一个主要的基调或是主题,并以其为主线,其他风格为辅助,分清主次,有轻有重,在满足设计功能且遵循“和谐美”的基础上,达到室内空间灵活多样化,比如现在的中西结合,中式讲究的是隔而不断的完整性,西方室内设计讲究的是宽敞舒适的空间感,二者的结合必须是协调统一,相得益彰的。对于大户型来说,可采用欧式古典设计,同时搭配一些中式的饰品,如木质屏风,中式门窗,中式壁纸等,虽然风格不同,但只要巧妙搭配,就能展现出特别的“味道”,而对于小户型来说,因为空间小,可以从细节入手,在古朴的红砖墙上配备皮革及木质马头挂饰;选择别致的家具等,总的来说,因为人们的个体差异,所以追求的效果也是各有不同,只有合理的搭配确定主调,分清主次,才能在此基础上张扬个性和风格,根据自己的喜好确定出属于自己的混搭风格。

2装饰材料的混搭

室内混搭风格的实现是需要装饰材料来作为物质基础的。早在5000多年前,人们就懂得运用一些材料来装饰屋内。材料对于室内空间的塑造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材料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每个空间都需要不同的装饰材料来表达它们独特的魅力和设计语言,混搭风格中材料的选择十分多元,纤维材料的柔软与砖石材料的坚挺感相互映衬;树脂材料的科技感与木质材料的天然感可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混搭中可以大面积使用木质、皮质、塑料等稳重的材料,而金属、玻璃、瓷、毛皮等比较特殊的材质尽量作为点缀。也可以将一些抵挡材料,废物材料,设计成高档的配饰小品,体现生态设计,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何将种类繁多的装饰材料合理的搭配,融合,已经是室内风格混搭的重要手段。

3家具与软装饰的混搭

不同的家具混搭在一起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在同一个空间里,不管是中西合璧还是流行与复古都要以一种风格为主,如:可以选用设计风格一致,但家具形态、颜色、质感各异的家具:或者选用颜色不同,但形态相似的家具,又或者选用古典与现代家具的结合,需要注意的是古典与现代家具的比例是3:7,古典家具过多会破坏混搭风格的美感,使其看起来杂乱无章。在混搭风格中软装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是营造混搭风格的主角之一,软装饰品没有好看与不好看之分,关键要看是不是与自己的家居设计风格“和谐”,软装饰可以最大限度的突出室内设计的整体风格,它成了一种百变的手段,在混搭的前提下,装饰风格变得自由、多样。

4色彩的混搭

色彩的混搭也是一种营造空间氛围的手段,由于不同的色彩搭配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和心理影响不同,所以对于混搭风格中色彩的运用并不是随意挑选喜欢的颜色,而是希望通过色彩的搭配产生能够影响人们心理的效果。在混搭空间中家具配饰偏多的情况下,色彩的运用就要小心谨慎,力求做到色调统一,在前期定位一两个基本色,然后在这个基本色的基础上添加同色系的家具饰品,也可以搭配中间色显示内敛。有的室内空间色彩运用却十分大胆,在一个空间中使用多种颜色,反叛的颜色认为不适宜家居环境,但是室内空间装饰完成后,看起来又是那么统一。所以利用色彩运用的方便灵活,也是营造室内空间混搭风格,使其具有独特表现力的一种手段。

5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对于室内设计而言,不论是混搭还是某种风格,它的本质是能给我们带来独特的感受,但是如果过分追求这种感受而不考虑功能性、实用性和舒适性,则会适得其反,违背了室内设计中最基础的舒适功能。所以无论怎样混搭,都要以人为本,不要变成风格与个性的奴隶,要让风格和设计为人服务。

结束语

每个时代的标签都各具特色,延伸到室内设计中,都是为了适应人类的居住环境,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室内整体环境越来越具体化。多样化,从时装到家居设计,混搭当然也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一次旅行的经历、一种上升的民族文化,都会成为混搭的灵感来源,不管是东西方的混搭还是传统与现代的混搭,大家乐于在这种混搭的文化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种样式,不再担心是否会出错。风格只有好坏之分,没有对错之分。只要“混”的有理,就能搭出一种乱而不闹,乱而统一的独特韵味。

参考文献

[1]吴智雪.吴智萤.室内设计中的混搭风格应用[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10(5):137-139.

[2]王小妹.浅谈室内设计中的混搭[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222.

[3]张艳霞.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5(11):90.

[4]张颖超.探析室内混搭风格中的陈设艺术设计[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3):90.

[5]王恒.解析室内设计中的混搭规则[J].山西建筑,2011(13):210.

作者:李云峰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