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空间应用分析

室内设计中空间应用分析

一、室内空间的组成与其类别

室内空间设计是在限定好的建筑空间划分上进行组织设计,根据人的心理需求、精神需求和生活方式与规则,设计空间的构图、模式、分隔、联系、序列和形态等一系列问题。在设计室内空间时,一般采用固定可靠的方式,通过各种人工用具和天然材料限定室内空间。室内空间,也就是由墙、屋顶、地面、窗户围合起来的建筑内部空间,是由家具、装饰品、隔断品等分隔出来的建筑内部空间。建筑空间的组成可以分成实体和虚体部分。实体这部分是不能使用的,是室内固有的实物所占据的空间。由实体部分所包围起来的剩余空间,是虚体的部分,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其空间里,各种不同的装饰构架、隔板等多变的划分,会使得虚体的部分呈现不同层次。室内空间由于隔离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开敞式空间和封闭式空间。开敞式空间是与外部的空间联系面广的空间;封闭式空间是与外部空间联系少的空间。要想设计出优秀的室内空间,设计师必须了解设计的基本知识概念,加上自己的思考,室内空间的设计会更加合理和优异。

二、室内空间的布局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具往往追求大。大物件往往给人一种舒适感、满足感,像大电视机、大沙发、大衣柜等。但是,这些大物件堆积在本身就有限甚至狭窄的空间里,不仅不能带给户主所想得到的舒适和满足,反而会因为物件的互相阻碍,造成室内空间的拥挤,将流动的空间阻塞,使得人们在生理、心理上感到不快。设计师需要充分利用顶部和底部的空间,如墙柜、壁柜之类的地方。这样布局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空间,充分利用这些空间,可以为室内空间空出一部分。这空出来的空间会给人带来舒适的感受。室内家具和其他物品的摆放是一门大学问,学好它,室内的空间利用率就能提高很多。

三、室内空间的设计

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的追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人们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对于自己的房屋不再马马虎虎,他们要求好的设计、好的环境。在室内空间设计中,透视法被广泛运用。透视法的设计,会将原本狭窄的空间在无形中延伸出来,给人一种宽敞、舒适的感觉。如采用透明的落地窗作墙,能带给人们更宽广的视觉空间,让人感到自己的房屋空间瞬间增大,从而感到舒畅。还有增添阳台的手法,也是对室内空间的延伸,它增大了室内空间与外部空间的联系。清风从阳台吹来,阳光从阳台映来,让人在室内也会感觉自己身处大自然之中,享受这纯正而美好的风光,让人感到轻松愉悦。除此以外,在室内也可以做一些设计,如摆置一个小酒柜或设计一个镂空的玄关,给房间增添一种立体的美感。透视的方法,不仅扩展了室内的空间,而且使人在精神上产生很大的满足感。欧美家庭空间设计常采用开放式的设计理念。在中国,大多数家庭的房间格局都划分明确,较为拘谨,这使得房间中人们可以活动的范围变得狭小。在欧美,设计师多采用开放式格局,一个整体的空间里面,尽可能减少其中的隔层,让整个空间显得通透。设计者可以撤掉厨房墙,让餐桌变成新的界限,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空间。厨房里面的橱柜通过精心设计变得精美,厨房墙撤销以后,空间里增添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橱柜,美化了空间。

四、空间隔断运用

在空间设计中,隔断的设计十分重要,有玻璃、屏风、布艺等。在设计时,设计者要根据每个空间不同的功能和每种隔断物的自身特点运用隔断,给空间增添富有层次的美。

五、结语

当前,在无法改变室内面积的条件下,设计者要开动脑筋,在有限的面积中运用智慧创造出以人为本、满足人们心理和生理需求的室内空间。

作者:董千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