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的人性化研究

室内设计的人性化研究

1“人性化”室内设计的原则

所谓“人性化”设计是指设计师根据人们不同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和思想等因素的考虑,在原来的设计功能和理念上,对设计的方案更加优化和完善,使人们更加舒适的居住。在当今,“以人为本”的理念越来越广泛、或在企业管理中、或在工业生产中、或在工程建设中等等,都存在这一思想,更加注重人们的需要、安全、意识。室内设计作为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项工作,满足人们需求尤为重要,所以,“人性化”室内设计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实现“人性化”室内设计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一定要按照以下原则进行。

(1)安全性。“人性化”室内设计主要是从满足人们的需求出发。而保证人们人身安全是住房最基本的需求。在开展“人性化”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首先注意的就是安全性,保证室内设计是不会威胁到居住的安全。

(2)环保性。建筑物是人们每天居住的地方,其室内环境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到居住者的身体健康。在进行“人性化”室内设计时一定要以环保为前提,选择不会对人身体造成危害的装饰材料,尽量保证人们处于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中。

(3)舒适性。“家”是人们放松自我的空间。为人们设计出最舒适的居住环境是才能够称之为“人性化”室内设计。在进行“人性化”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秉承着舒适性这一原则,满足居住者对舒适居家的需求,同时保证室内设计的风格,促使舒适的居住环境不失高雅、大气、高尚。

(4)经济性。“人性化”室内设计主要的目的是满足人们的需求。设计经费的有效利用也是人们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考虑的一个非常切合实际的问题。在进行“人性化”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充分考虑经济问题。

2室内设计的“人性化”问题分析

在现代化的今天,“人性化”室内设计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欢。当然,这是以保证“人性化”室内设计高质量的完成为前提,满足人们对室内环境的需求。所以,在进行室内设计时一定要充分的考虑“人性化”这一问题,即何为“人性化”?

2.1个性化的体现

是的,在现代化的今天,“人性化”就是个性化的体现,彰显人们的个性。将这一理念运用到室内设计中,能够促使室内独具一格,彰显居住者的个性。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生活品味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更加崇尚自由,个性解放。建筑物作为人们最重要的生活环境,将室内设计出与人们个性相同的感觉,符合自己的性格、爱好、习惯和希望,能够使人们在室内更加舒适、更加放松、更加自由,这才能够符和人们脑海中对“家”的印象。

2.2人文精神的追求

在今天,人们更注重精神层次的享受。人文精神的追求在“人性化”室内设计需要特别体现的一点,这样才能够将“人性化”更加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为人们在居家生活中精神世界也能够得到升华。在进行“人性化”室内设计时运用一些装饰品或一些有哲理的箴言摆放在室内中,保证其符合室内风格,不突兀亦能表达“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等人文精神,以此来提升室内的人文精神。

2.3促进环保事业的进行

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促进工业化发展,使得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降低人们的生活品质,还会影响后代生存。为此,当下我国积极的、大量的宣传和执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工作。“人性化”室内设计具有环境保护这一特点,非常适用于当下,在设计的过程中坚持应用环保材料、坚持融入环保的人性理念、坚持回收利用旧物,都是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主。“人性化”室内设计应当将“人性化”的所表达的内涵通过实实在在的物品或风格来彰显,使居住者充分的感受到“人性化”室内设计所传达的内涵,这样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舒适安全、自由的居住环境,还能够促进环保事业不断的进行。

3结束语

“人性化”的目的是为了让技术和人的关系协调。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为出发点,或营造个性化的室内风格、或追求人文精神、或促进环保事业等方面都是“人性化”室内设计的作用,这不仅能够为居住者所想要的居住环境,还能够促使社会“人性化”的一面展现出来。所以,在现代化的今天,“人性化”室内设计越来越受欢迎。

作者:翁达华单位:广州红川林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