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管窥

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管窥

1软装饰的发展

软装饰这个概念虽说是从西方而来的“舶来品”,但其实它在中国的室内设计发展中是一直都存在的。书画、屏风、灯饰等软装饰在中国古代早已流行起来,如古人通过对屏风的应用来完成室内的布局,用书画来体现主人的气质和文化水平,在家中栽培牡丹、兰等作为观赏。所以说中国人其实对这样一种装饰形式是毫不陌生的。而最先提出这一概念的欧洲只能说在艺术风格上与中国不同。但就软装饰产业而言,在我国它却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兴产业,并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进程加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然而对于这样一个创造性很强的产业来说,中国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结构没有对其提供好的创意,大多靠引进外来的创意对其粗加工,缺乏中国风格独特的认识。所以在软装饰的产业结构调整上我们还应该多向西方学习和借鉴宝贵经验,对其进行产品技术的更新和体系的改革。在现代的室内设计中越发的开始重视中国化的元素存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中国装饰品所带来的意境和文化之美。所以在文化创意上要更加注重原创性和创新性,体现中国文化所散发出的韵味。就目前来看,市面上现代软装饰中大多采用中西结合的模式,以古典的内涵结合现代的风格,甚至是多种风格、多种元素的混合使用。这样的发展是极好的,能满足不同风格的人所需要的建筑空间。

2软装饰的应用

2.1颜色的应用

不同的颜色在心理学中代表了不同的情感,在艺术设计中它也意味着不同的情感表达。软装饰中对颜色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室内设计所表现的风格,可能它只是一幅壁画或是一个挂饰,却很能反映这个屋子的艺术格调。如在一个中式的室内设计中,往往对于色调的需求为大红色和檀木色这些让人感到古色古香的颜色。它能表达出既热烈又含蓄、既浓艳又典雅的风格,如红色的手工装饰品和檀木色的灯具等。而欧洲以地中海风格为例,在其中的色调是以蓝色和白色为主,简单、明快是它所营造出的艺术风格,在屋内的装饰中加入白色的船或是蓝色的海等装饰品,即增添了室内的和谐之感,又对室内的装饰风格相呼应,更加突显所要表达的主题。另外对于室内色彩的选择除了必须遵守一般的色彩规律外(如白色代表纯净,黑色表现严肃等),还和时代变化中的审美观念有着巨大联系。

2.2材料的应用

人们对于软装饰材料的选择是根据其自家的装修风格来决定的,它有助于增强室内设计风格的真实性。如若追求简单、质朴的生活格调,那就选择一个原木材质的装饰品就能加深那一分返璞归真的纯净之感,再加上几株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感受它来自自然的生命之美和清新之感,大大增强了其艺术风格存在的真实感。这就是软装饰中材料的应用的作用。而在室内悬挂一些丝织品来装饰空间,不仅能让空间增加更多的柔和之感,也能起到柔化空间营造出室内的轻柔、飘逸气氛。它的好处在于不必花费许多钱财经常更换家具,也不需要去刻意的拆墙布局,只需要对风格中加入微小的装饰就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很快的达到人们的要求,而材料的真实感也能加强人们的感受,在居住中有惬意、舒适的感觉。(本文来自于《中华民居》杂志。《中华民居》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郑飞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