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施工图的研究

室内设计施工图的研究

一、施工图的绘制

一个合格的室内设计师要对房间的布局和设计意图有整体上的把握,并需要各相关专业的沟通与配合,在此基础上将设计方案以施工图的形式表达出来。

1.平面图

首先,绘制施工图之前要读懂方案中的平面图,读懂平面图中每个构造的具体位置、各房间的使用功能、相互之间的联系等,不能脱离或者违背其原始意图。设计师做完这个准备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设计了,要针对每个不同户型做出相应的调整方案,对空间墙体进行改造,合理划分空间,搭配以恰当的家具,注意在改造中积极与施工方进行沟通,避免闭门造车。在绘制时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轴线,这是整个布局的定位,必须保证其准确性;二是细部尺寸,要更加具体地表达各个组成部分的位置。其次,要理解设计中的空间布局和设计理念,才能在绘制施工图的过程中对方案设计进行更深层次的细化,对难以实现以及不够细致的地方做出相应的调整,不能一味地遵循原图,要为居住者服务。施工图就是实际施工成果在图纸上的展现,因此要重视其现实性。再次,要严格遵守规范,以施工图绘制标准为依据,不能随意绘制。现在的很多室内装饰作品只能作为概念设计体现,比如一些另类洗手池等,虽然外形美观,但是在施工的时候就要考虑使用是否方便以及上下水的问题。最后,设计师要熟悉现场,这样才能做到从实地出发,合理选用材料,正确确定尺寸,更好地实现方案的原有构思。

2.立面图

不可否认,立面图所占的地位是比较重要的,可以说应该作为核心去处理。通过各个方向的立面正视图,让人从感官上能进入到装饰的房间中去,更明了房间布置的实际效果。在墙面造型设计时,要根据不同场所设计不同造型,不同色彩搭配不同装饰的风格,让人感觉舒适,又方便使用。绘制立面图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各个方向的立面正视图都要做出,全方位展示房间实际效果。

(2)绘制出来的立面图要与效果图造型尺寸一致,可以根据现场细部调整尺寸。

(3)材料的标注要表示清楚各种材质、型号。

(4)详图及大样索引,这是极为重要的,能更清楚地表达出施工者不太容易理解的局部图。

(5)尺寸线的标注必须详细准确,这是绘制的关键。

3.剖面图和节点详图

绘制剖面图时,要注意剖切的方向,同时在选择剖面的时候不能只选择简单的部分,应该着重对做法较复杂、面层繁多的部位进行绘图,让施工者能看懂具体做法。同时剖面图也是画节点详图的一个依据,因此处理好此环节对于局部节点详图的绘制意义重大。在画节点详图时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小细节:一是画节点大样图例,以更好地表达细部构造;二是尺寸标注,标示位置及尺寸大小;三是更细部的材质、做法;四是编号标注、比例。

二、结论

从以上施工图绘制的相关要点中不难发现,笔者一再强调的就是“尺寸”二字。尺寸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它是设计是否合理的基本依据。比如马桶与浴缸的关系、热水器挂置的高度,合适的尺寸才能让人感觉既舒适又美观。而只有准确、清楚地将尺寸标出来,才能让施工方有图可依。施工图就是用来指导施工的图样,弄清了服务对象,设计者才能绘制出合格的图样。

作者:刘怡单位:唐山市建筑工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