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的色彩研究

室内设计中的色彩研究

1室内设计中色彩运用的基本原理

在室内设计中运用色彩,首先要掌握色彩的分类,即根据颜色对人的心理的影响来看,颜色大体上可以分为冷色调和暖色调两大主色调体系。一般说来,以红色和黄色为主的色彩是暖色调,而以蓝色和绿色为主的色调是冷色调。在一个空间内进行色彩的搭配时有一定的原则,一般说来一个空间中有多种颜色,在多种颜色中进行变化时,要注意到色调的变化,室内设计的色调一般只有一种。另外,在室内装修设计中,一个色彩面转化为另一个色彩面的时候,需要利用中间的颜色进行一个平滑的额过渡,以避免由于色彩搭配不当而出现生硬的变化,影响视觉效果。在进行色彩的选择时,受到人的主观影响比较大,比如,不同的年龄、性别、风俗等因素,都会对色彩的选择过程带来一定影响。色彩的色系是选择颜色时常用的一个词语,色系大致可以分为十二种,比如,粉红色、奶油色等,这些颜色让人觉得整体色彩很可爱;而原色系、黄色系等,会让人觉得很轻松愉快;米色系会让人觉得很温暖、朴素;淡蓝色系会给人一种很清澈清爽的感觉,而深色系则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在进行色彩的选择时,人们大多会根据自己的主观倾向来选择合适的色彩。

2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室内色彩的设计,不仅要注重色彩本身的功能性,又要注重色彩的文化性以及人们的情感因素。从更深的层次上讲,色彩是感情的一部分。能唤起人们不同的感情。在室内设计中选择色彩时,也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2.1色彩设计是一个多空间、多物体的构成

室内的色彩设计是很复杂的,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光线、材料的颜色、人物的情感等,各个部分的色彩也不相同,而重要的是要保证各个部分的能相互联系。一般说来,在室内设计中,应该首先使得主色调能贯穿在整个空间,比如,顶部、墙面、地面等,其余的色彩选择再根据主色调进行选择。主色调是在空间中形成一种色彩主调的,主色调的确立是室内设计的前提,因此,在观察物体本身的色彩时,要根据自己的观察能力,从自我的意识中去感受物体的色彩,通过全面的观察、分析、概括等,确定主色调。然后再根据设计的要求,采取不同的色彩层次以调整主次色彩的关系,最好能形成一种突出的视觉感受。室内设计中,不仅要在立面造型上进行刻画,还要在材料和色彩上下功夫,以不同于周围界面的材料和色彩,来突出空间的层次感。另外,由于室内设计中的物件很多,所以要尽量做到色彩统一,不要太复杂的色系,也不要过于单调。光源色、固有色、环境色等,是形成色调的基本条件,但是真正决定色调组成的是人的主观把握。比如,在居室的设计中,地面的色彩适宜的是比较稳重的,一般不宜用浅色,而天花板比较适合用浅色,否则容易给人一种导致的感觉。另外,还要考虑墙面、地面、顶面等位置的色彩与家具的色彩搭配。居室的装饰物的色彩运用一般是以家具的色彩为主色,比如窗帘、装饰画等,都应该与周围环境的颜色协调。

2.2室内色彩设计要用高度概括的设计手法

室内色彩设计的一个原则是从整体出发,用高度概括的手法进行设计。可以用大色块将室内比较繁杂的物体色彩进行空间分割,比如背景色、主体色和重点色。在进行室内色彩设计时,应该处理大范围内的色彩以实现协调的目的,最终能形成一种色彩的基本色调,然后再分析室内各个色块之间的关系,明确色彩要表达的意境,使得室内空间的色彩在统一中有变化,在和谐中也有对比存在形成一种色彩的节奏感。色彩的节奏感不一定是要在比较大的面积上体现,也可以是用于比较相近的物体上,比如在沙发、地毯、室内的绿化等物体上,形成一种良好的视觉效果即可。

2.3色彩创新

色彩是多样的,在室内的色彩设计中,除了对背景色、主体色以及强调色三个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统一之外,还可以进行色彩的创新,以获得更加丰富的视觉效果。例如,可以利用色彩的重复与相互之间的呼应,表达色彩运用的目的和效果。例如,将家具、窗帘和地毯等色彩设计成相同或者相近的,使得其他的物件色彩处于一种从属地位上,此外,也可以让室内的色彩进行统一的联系,在视觉上有一种连续感、统一感。

3不同区域的色彩运用

室内设计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区域,在这些区域中,一般都有一些色彩运用的规则。第一,卧室的色彩运用。由于卧室是休息的地方,对色彩的要求自然比较高,一般来说,不同的人对卧室的色彩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卧室的色彩设计受人的主观影响比较大,如绿色可以产生生气温暖的感觉,而蓝色可以使人镇静舒畅。第二,厨房的色彩。厨房的色彩应该要干净卫生为主,例如灰色系可以方便清洗,而鲜黄、鲜红、鲜绿等颜色都可以营造一种活跃的气氛。第三,餐厅的色彩。餐厅是进餐的主要场所,在色彩的运用方面,应该根据家庭成员的喜好而定,一般是选择暖色调,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同时应该要尽量便于清理。比如棕、棕黄或杏色、浅珊瑚红等颜色都是非常合适的色彩选择,而灰色、芥末黄、紫或者青绿色则很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感觉,不适合在餐厅使用。第四,客厅的色彩。课堂是室内空间展示性最强的部位,在色彩的运用方面也最丰富。客厅的色彩应该以暖色调为主,彰显一种温暖好客的感觉。例如浅玫瑰红或浅紫红色调,加上蓝色的点缀,就是一种很不错的客厅颜色搭配。第五,卫生间的色彩。卫生间是盥洗的场所,在色彩的选择方面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浅色调,以白色为主,另一种是黑色为主的深色调,任何一种色调在运用时,周围的颜色都应该与此相应。第六,书房的色彩。书房是学习思考的空间,一般以蓝色、绿色等冷色调为主,主要是为了创造一种安静的气氛环境,再如棕色、原色加入绿色点缀,也很让人放松。最后是休闲区域的色彩选择,此区域的颜色应该与整体的颜色搭配相统一。

4结语

室内设计中,色彩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进行室内色彩设计时,应该将空间作为一个整体而不应该将其分割,物体之间也应该联系起来,根据装修的风格确定一个主色调,然后根据主色调来进行色彩的安排与搭配。需要注意的是搭配的协调性,要运用色彩的规律进行合理的配置和色彩的组合,以实现局部色彩的对比和变化,使得室内的空间能统一而且富有生气,给人美好的视觉享受。

作者:郇强单位: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