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室内设计的教学模式及实践能力

谈室内设计的教学模式及实践能力

一、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1.基础教育应重视

很多学生认为不会手绘是非常正常的,只要学好计算机,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这种现象往往使他们从较为浅显的层面来理解室内设计艺术的真正内涵。因此,要解决这种弊端,应该让学生了解自身的思想存在着误区,学校也应重视基础教育,让学生以一个开放的姿态去理解艺术,从而在学习中明白创造的重要性和意义。同时,教育不能仅拘泥于一门课,应该若干课程同时围绕一个设计课题展开,从一个初级向高级呈螺旋式上升。开创学生的思维,不仅限于课本上规定的教材内容,应让学生自己根据喜好选择各种表现工具,如铅笔可以代替成毛笔、钢笔等。

2.多注重室内设计模拟训练

传统的室内设计是以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为主,这样在有限的知识范围之内很难展开学生的创新自主意识。室内设计课程的本身就充满了吸引人眼球的乐趣,学生也很愿意通过自己的构想设计出不一样的作品,教师只要稍加引导,学生就可以把其注意力投入到室内设计的学习当中。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抛开生硬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设计出有丰富想象力的室内设计模拟,在进行模拟的过程中,讲解室内设计的新理念,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教师也可以在保证完成教学目标的情况下,运用情景教学法对不同设计类型进行设计临摹,让学生在细致入微的观察中学会仔细观察、开拓思考、冷静分析以及处理难题的能力,从而在不断的改进与优化中积累经验,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3.引导学生走出去

设计不仅仅只是一项临摹,而且是一门综合性非常高的文化艺术的结合。因此,设计人才在培养过程中应该在学校阶段加强全面综合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室内设计作为一门艺术,往往与很多课程有着一定的联系。我国当前的高校教学质量远远没有达到良性发展的程度,专业素质的过窄、人文素质的薄弱、教学内容的陈旧都阻碍了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不能在一成不变中发展,应该有针对、有计划地进行调整。对室内设计这种课程应该加以整合,以其为中心,对各种人文学科、艺术学科以及各种新兴学科等多种学科进行全面的梳理,从而开创一种新的教学课程及模式。通过各种学科之间的知识的交融吸收,学生能够掌握大量的知识,这样有利于学生思维空间的拓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增加兴趣

学生的学习态度决定了学习的质量。在室内设计的教学过程中,一大部分学生认为教师讲课太过于枯燥,从而不愿意学习;另一小部分学生自恃自己很有设计天分,对教师讲课不屑一顾,宁愿出去找所谓的灵感而忽视了最基本课程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态度导致了学习兴趣的下降。

1.深化课堂内容,多形式教学

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的教学中成长,这对于现在的课堂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教师的传统思维与教学模式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从而导致教学理念落后,学生自然就不愿意多学习。教师应从原本的教学内容中找出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或者以较为浅显的道理来讲解知识,运用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时,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举办各种专题比赛,这就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深对某一知识点的理解,从而能够找到学习的兴趣,参与活动的氛围也就增加了。这样的循环就容易引起学生对室内设计课程的热爱,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2.改变学生以往的学习内容

室内设计学科注重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但是这会使得一部分学生注重计算机技术带来的某些制作特效所产生的奇特功能而不注重学习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室内设计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开阔眼界的知识培养。学生只注重技能的学习,而忽略室内设计的思维方法,这样会让学生对室内设计的理解产生偏差。学生应该打破以往的学习内容,进行多方位的条块分割。同时,学生应该注重基础专业知识,加大实际操作课量,从不同的实践中了解各种设计的不同点以及社会因素。室内设计是设计图稿,熟悉材料、工艺、生产流程、市场动向等全面学习,否则只能设计出一堆看上去很唯美的稿件,而不能真正地应用到现实当中。从这几点看来,当前室内设计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所需要的设计人员以及相关的技术人员,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对环艺专业的教学设计都会存在着教学与运用这两道门槛。因此在我国艺术的整体熏陶时,学校就应该着重加强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创新思考的能力,这样培养的学生才能真正地被社会所接受。

三、开展实践式教学

1.实践教学体系的培养

室内设计是一门与市场经济密切联系的专业,该专业的学生要想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就应该加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是新时期高职环艺专业能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建立一个创新的实践教学体系才是实现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室内设计作为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应该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参与到环艺活动的实践中去。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室内设计专业的实训方式,正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模式,是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是与当前社会上的职位相匹配的,学生作为该过程的主体,确立一种职业情境的工作行为模式,从而使得师生之间产生合作,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聘请企业工作人员和教师一起了解学生各自的长处,并着重攻克某一项技术要点,从家居、公共空间、商业空间等不同的地方来设计,这些岗位都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制图软件能力,包括手绘、计算机制图以及专业软件制图。掌握一定的技能后,还应该熟悉工作流程,把社会工作中的不确定因素加以考验,从而具备做出能被市场所接受的方案的综合能力。教师可以模拟企业工作的各项情境,对学生进行真实项目的模拟训练,从而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最后就是顶岗实习。这是在企业专业的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对某一个特定岗位的专业技能加以强化训练。同时,学生也会熟悉工作环境,学会人际关系的合理处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2.开展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活动

开展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最终目的是激励学生参与创新活动与提高创新能力的积极性。为确保学生室内设计的创新活动能够持久,学校应该建立专门的部门对其进行指导,在这些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学生可以参与各项室内设计创新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生教师可以参与其中,感受学生开展活动的每一个过程,了解每位学生的长处与不足。同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命题,教师加以适当的辅导,学生把自身的想法付诸到实践中去,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当然,教师应该不断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以及当前的艺术流行趋势,尽量参与到社会中的各项室内设计活动中,比如当前流行的装修风格、室内设计的展览等。把自身的知识不断运用到现实中去,从而提高教学能力,为学生的指导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开展的好坏需要结果来验证,因此,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的基础上,学校应该组织学生参与更多的室内设计竞赛。在不同类型的艺术竞赛中,学生能够对多个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从而弥补自身单一的技术技能。通过参加设计竞赛来了解同行和兄弟院校当前的资讯和水准,增强学习热情和信心宽广的视野,在创造能力的培养中往往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提高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这也是熏陶学生的艺术意识、开阔学生的室内设计思路的重要方法。

作者:闫丽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