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陈设艺术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陈设艺术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室内陈设艺术是当代室内设计的四大内容之一;其中包括室内装修设计、室内空间企划、室内物理环境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室内陈设艺术对室内设计的成功与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对现代室内空间设计有着重要意义。

一、室内陈设艺术在当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影响

室内空间设计不但要满足使用者的各种功能需求,还要将室内的形、色、光、质等因素统一起来,加强室内效果的统一和协调,陈设艺术在室内设计中是不可或缺的,它在对现代室内设计的作用主要体现如下:

(一)强调室内空间内涵,营造环境氛围

室内陈设艺术是设计者的创造性的行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表达精神、内涵和文化修为,在对营造室内空间氛围具有基础性作用。不同的陈设品能营造不同的空间氛围和格调,从而形成不同的室内设计风格,利用陈设艺术突出室内空间的环境氛围,强调空间内涵,比如:青花瓷瓶、古字画就能够营造古色古香的闲逸的氛围;纤维制品能够给人带来亲和感和亲切感;具有历史意义的壁画能够强调环境的内涵,庄严肃穆的纪念感。可借鉴的是,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在室内陈设手法上将诸多中国传统的语汇被当做元素贯穿于浮雕、壁画之上,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较好地烘托了中国馆主题设计的理念。

(二)创造多次空间,赋予空间涵义

一次空间是由墙面、地面、顶面围合的空间,由于它们的本身属性,不易对其改变形状,但是,通过空间陈设进行对一次空间的划分显得尤为重要,所产生的空间称之为二次空间,其中,在利用地面铺设、屏风、水体陈设所产生的空间不仅更加合理而且更趋于“以人为本”,对其空间更具层次感,达到了美观实用的效果。比如宾馆、饭店的首层门厅,提供旅客办理住宿手续、临时休息往往用地毯划分区域,用沙发隔出空间供人们休息、会客,而未铺设地毯的地面,往往作为流通的公共空间。通常一般的室内设计中主要要求室内设计的美感,而在拥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博物馆、纪念馆,就会要求空间设计具有一定的深刻内涵。

(三)强化空间环境格调

室内陈设艺术可以说是人类从愚昧到文明的一个历史发展过程,由原始到现代文明,在漫长的文明史的进程中,不同时期的文化艺术赋予了陈设艺术设计不同时代烙印。室内空间设计拥有颇多的风格,例如古典风格、现代风格、中国传统风格、乡村风格。陈设品的优化选择对室内环境风格起着强调和强化的作用。这是因为陈设品本身的艺术造型、色彩、质感均具有一定的风格特征,所以,它会对室内环境的风格氛围会起到加强的作用。

(四)柔化空间,调节环境色彩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建筑群耸立、建筑上大片的玻璃幕墙、反光金属材质营造了冷漠、沉闷的空间,使人愈发不能呼吸,人们希望着悠然自得的自然环境,强烈渴望个性化的展示。所以,装饰品、织物、家具等陈设品的涌入,无疑使室内空间充满了亲切感与生机感。室内环境的色彩是空间环境设计的灵魂,室内环境色彩对室内的空间感知度、舒适度、环境气氛、使用效率以及人的心理和生理均有较大影响。在生活中每每映入我们眼帘就是艳丽的颜色,所以色彩给我们的感受极为特殊和不同,其次触感,在材质也是颜色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利用自然的材质会给我们亲切、舒适的感觉;它们本身的颜色更是无与伦比的。

二、结论

总之,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的影响显得尤为突出,作为一门具有科学技术理论的学科,把握设计美感就是重视设计内涵,对其意义的阐述,也彰显出了一定的文化修养内涵。换句话说“以人为本的设计风格”是设计师永恒的话题。虽然是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优化和设计人的生活仍然是现代室内陈设艺术设计的本质要求。

作者:董占杰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