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室内空间形态设计革新

谈室内空间形态设计革新

室内空间设计形态美的分析

1形态美的基本特征

在进行室内空间形态设计时,我们一定要使得其能够满足形态美的几个基本特征,这样才能将形态美很好的进行体现。形态美的基本特征一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首先,形态美要具有独创性。独创性也就是通过自身的创造活动所产生的一种新的个性化形态,独创性对于形态美价值的衡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形态美要具有完整性。如果物体存在着缺陷,那么其美感肯定会受到影响。形态美也是一样,我们必须要保证其完整性,这样才不会使得残缺对其美造成破坏;再次,要使得形态美具有统一性。统一性也是形态美的一个特征,必须要保证矛盾相关要素的统一性;最后,要使得形态美具有快感性。快感性也就是要使得形态美能够很好的使得人心得到触动。

2点、线、面、体和形态美的关系

点、线、面、体是构成形态美的四个基本要素,所有形态美都是由这四个基本要素组成的。这四个基本要素的关系是相互独立而又互相联系的。首先,点是视觉艺术中最简单的形态,一直以来都给人一种灵活感和弱小感。点具有向心性,这样就使得点可以成为空间造型的中心或者重心。比如,人民大会堂顶端的设计就是由一颗五角星向外散发出无数小点,这样将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很好的进行了展现;线在艺术设计中具有细长锐利的表现性,设计师用不同的线条有着不同的表现手法,不同的线条类型也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冲击,设计师在进行利用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进行利用;面具有非常明显的动感,这使得面在形态美中更具有感情韵味,不同规则的面也会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冲击;体是由材料、工艺和美学等多方面因素组成的,是艺术、科学和技术的组合体,它要比二维空间载体丰富。在形态设计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合理的运用,从而使得其作用充分的发挥。

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的创新

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的创新对于室内空间形态设计而言非常重要,只有做好了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的创新才能做好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然而在进行室内空间形态设计创新时必须要遵循相应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的创新。室内空间形态设计创新需要遵循的原则主要有以下三个:首先,要遵循实用原则,如果为了创新而使得形态的基本使用功能受到了影响,那么这样的创新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在进行室内空间形态设计创新时必须要把实用性的原则放在首位;其次,要遵循经济性原则。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遵循经济性原则非常重要。只有遵循经济性原则才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的设计能够得到支撑,从而使得室内空间形态设计更好的发展;最后,要遵循美观原则。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美观来越受到重视,因此我们在进行室内空间形态设计创新时要遵循美观原则。

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我国室内空间形态设计面临着新的形势。在进行室内空间形态设计时,要使得设计跟得上信息社会文化和技术的发展脚步,这样才能使得设计能够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从而使得设计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作者:王璐夏光宇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