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维空间平面设计论文

二维空间平面设计论文

一、平面设计的时间性

平面设计中的时间性包括了点、线、面之间的时间属性和存在于地平面之上的永久属性。把平面设计的时间性与电影和电视的时间性比较之下就会发现,其实平面设计的时间性要低调并且深沉的许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使设计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设计也再不是单一的停滞在手绘纸张上的单薄产物了。随着新媒体的层出不穷、各种新软件的应用普及使平面设计的表现方式更加丰富化和多样化。设计者可以通过Flash、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等软件生动的将想要表达的内容制作出来,呈现出一种有别于传统设计的表现方式,令观者的视觉不再停留在二维平面内,赋予了平面设计一种特别的生命力和活力。

二、平面设计的空间性

在中国传统艺术中,一直存在着一种固有的思想:平面重于三维。因此导致平面设计的空间感经常被各种原因牵绊住。其实平面设计也是存在着一定的空间结构的。在对平面设计表面形式追求的同时,研究字体内容及图形在三维环境下的内部形态也是尤为重要的。其次,素材之间的层叠交错、结构的起伏跌宕在平面作品创作过程中也是常用的设计手段,也是设计者在在创作时要根据内容而营造的作品的空间感。其实视觉空间本身就是突破传统二维空间从而形成多维空间模式的。这是平面设计时代的一个全新空间思维形式。从传统意义来看,平面设计只是二维空间下的形态变化,是与其他三维空间的立体形态变化和思维空间的时空动态的客观变化所不同的。然而在平面设计中,空间思维是一种有意识的、人为主动的创造活动,设计者可通过独特的设计把握空间形态的各种可能性。

三、时间和空间

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方法在平面设计中,设计者可以通过图形、文字、色彩等设计要素的运用在一定形式感、色彩对比、分割、图形巧妙运用等方面处理,逐步从二维向三维到四维空间延伸,可以展现出丰富的空间符号营造的立体思维的大空间,营造画中不平的感觉,使平面设计突破二维平面。我们可以在当下的很多3D展览中看到很多通过二维空间来表现3D效果的平面作品,这些作品往往给我们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置身于一种空间感。在视觉上,也给观者以强有力的冲击力并赋予它新的定义以及形象感。在平面设计中运用设计要素通过编排能够产生时空感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第一,近大远小:人的视觉有一定的角度,离得近的能够遮挡的角度就大,离得远的能够遮挡的角度就小。这是一种视觉上的自然现象,设计者通过这种视觉性质可以很好地表现出平面中物体的体积感和纵深感,从而通过二维画面来表现三维空间。

第二,近实远虚:由于视觉上的原因,近处的物体会比远处的物体看起来更加清晰明确,在平面设计中设计者也经常利用这种现象来表现物体的纵深感。

第三,重叠要素:在设计过程中通过对不同的设计素材进行组合重叠可以产生不一样的视觉错觉感和空间感,也更加体现出了设计中的主次变化,形成主体物和次体物的视觉导向。

第四,运用透视:在人们的视觉中,客观对象的空间位置关系是如何被观察和感受的这一点尤为重要。如何将这些联系在平面中表现出来而引起人们产生新的视觉感受。这个过程可以用一个简化公式来表达:物体的空间关系→视觉形象→平面的设计造型→观众视觉中的还原对象。因此,根据以上几点,我们可以发现在相同平面上的设计元素,经常以大小错落的状态或者斜向纵深的方式出现;在色彩上也经常通过色彩的强弱对比来传达实虚之间的抽象概念。很多真实的、经过后期处理的可以体现虚实关系的照片被运用于平面设计之中,并且将这种时间感与空间感融入作品之中。

四、结语

平面设计具有其特有的功能,这种功能将作品的信息与内涵以时间与空间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呈现给观者并以一种强大的视觉力度传达出去,达到震撼人心的视觉魅力,引领观者进入一种心灵与精神的回味之中,并留下深刻影响力的视觉效果。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其实只是人们的一种思维模式,是从这两者中的属性中抽取的其特有属性概括出来的。它们决定了人类固有的意识形态。平面设计只是设计图像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对感官和情感等内在体验的表现方式。在视觉传达设计中,时间与空间只是一种语言的传播和手段,与二维平面的抽象性和象征性相比之下,三维就更能够更加直接的诠释其真实性。由此可以发现时间与空间在平面设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

作者:朱婕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