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二维气相色谱石油地质论文

全二维气相色谱石油地质论文

1原油中所含有的轻烃类物质的分析

现今,在对原油采用的分析方法中对于原油样品中的轻烃类物质的分析主要采用的是气相色谱分析技术,但是在其能够分析的烃类化合物中有一部分无法实现烃类物质的分离,从而造成对于各种原油中的烃类物质的鉴定准确率不高。而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技术对原油样品进行分析发现,其既能得到样品中的烃类物质组成的详细数据,还能得到各种烃类物质所显示出来的特征。

2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得到的生物标志物分析

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技术能够对烃烷类的物质进行生物标记的分离,从而能够分离出更全面的数据,为我们研究石油地质提供更好的依据。而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技术对原油样品中的芳烃类物质进行分析后发现,使用此种方法能够使原油样品中的芳烃类物质得到全面的分离,并将其通过将其列举在不同的谱图区带上,使用石油地质化学研究人员能够将这些区带进行全面的分析对比,从而可以更好的进行研究。通过对谱图区带上的图谱进行分析后发现,原油样品中的芳烃类化合物系列和菲系列物质的分析图谱在显示出的3D图上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叠瓦特性。原油样品中的三芴系列化合物由于具有相同的先质,因此,其在不同的测试条件下对于含量的显现极为不同,例如,在测试中采用较强的还原特性下硫芴显现的较为明显,而原有地质化学研究人员通过对由全二维气相色谱原油分析技术所得到的对样品周边环境和生源的生物技术指标进行分析解读,可以推断出历史上形成样品生物层的沉积生物母体的类型和其进行地质地层的沉积时所处的环境。与此同时,通过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分离出来的硫芳烃类化合物DBTS参数除了具有成熟度参数的特性,还对于油气运移研究中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仪能够完成对于石油样品中的三芴系列化合物的分离和对于其物质的定量分析,硫芴、氧芴以及芴类化合物在质谱区间图上处于不同的区域,而含硫芳烃分离完全,从而使各单体化合物能够进行相应的数据进行对比,特别是在对氧芴化合物进行分析的过程中,使用联苯系列对氧芴系列的干扰能顾确保其完全排除。所以,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技术能够更好的完成对于原油样品中的三芴系列化合物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

3结语

现今,通过使用实验室石油地质化学分析技术在石油勘探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技术能够将分析得到的数据通过拟合来形成一组相应的化合物的2D轮廓图和3D的色谱质谱图,使研究人员能够更好的通过图谱来对原油中所含有的化合物的特征进行对比分析,同时通过对第一根分析柱分离而得到的单体组分进行切割分段,并使其都通过第二根分析柱,分析软件通过对通过分析柱的测量鉴定结果进行合并峰处理,同时对在第一根毛细柱上且无法完成分离的有极性差异的共流混合物由于第二根毛细柱极性的新模式下,有时在软件无法完成处理时需要人工进行手动拆分处理。

作者:朱庆华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岩芯资料室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