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字应用下的平面设计论文

文字应用下的平面设计论文

一、汉字重构方法之元素添加

汉字的重构方法中,添加法是最常用到的一种方式。所谓的添加,就是在不改变汉字原有的结构、笔画或是形式的情况下,对汉字进行局部或整体的装饰性扩充。汉字的添加重构是为了更加鲜明地表现出汉字的符号化特征,从而促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平面设计。添加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而最为常见的有三种情况。

第一,填空式添加。填空式添加就是把汉字笔画中间的部分设置成空白的状态,然后在这空白的地方加入一些图、图案等作为装饰,但这种装饰物不能超出汉字笔画的轮廓线。这种填空式添加能够给汉字带来一种更加具象化的解释,能使受众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内涵,从而有效地实现了信息传递的设计目的。例如,在《春》的系列海报设计中,有一幅作品中的“春”字就是采用了填空式的添加法。设计师首先设计了一个空心的“春”字,保持了汉字笔画中间的空白,然后再将绿色的叶子图形填充在空白中,从而使该设计作品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受众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第二,附加式添加。附加式的添加就是在汉字笔画之外加上某些装饰性的图形、图案,这些装饰物是附加在原有汉字笔画之外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该平面作品的视觉效果。仍以《春》系列海报为例,其中另外一幅海报中的“春”字就是采用的附加式添加。设计者在“春”字的固有笔画之外给该汉字添加了树叶和抽象的飘带,从而导致“春”的笔画好像生长出了新树叶和嫩芽,仿佛在迎风微微飘动。这样一来,该作品不仅变得更加得生动形象、充满趣味性和生命力,而且还被赋予了一定的动感,使作品“活”了起来,瞬间充满了春天的节奏和韵律。

第三,替换式添加。替换式的添加就是将汉字原有的笔画替换成其它的图形,新图形处于被替换的位置,充当被替换笔画的角色。这种添加重构也并非毫无意义的随意添加重构,这些新添加的图形或是图案常常与该汉字的结构或含义有着必然的联系,是其本身寓意上的外延。以《梅兰竹菊》这一平面作品为例,画面中的“梅、兰、竹、菊”四个字的部分笔画就由具象的植物进行了替代,从而使汉字的意义以一种更加直观的形象表现了出来,这样受众既可以透过图形理解汉字,也可以透过汉字来深究图形。这种替换式的添加重构使原本的汉字作品增添了一分幽默感,是受众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重构方式。

二、汉字重构方法之笔画变形

将笔画进行变形也是汉字重构中比较重要的手法之一,其要求设计者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从整体的视觉效果和设计理念出发,要在充分理解汉字的结构造型和内涵的基础之上对汉字的笔画进行变形重构。而经过这种重构之后的汉字通常会变得比较难确认,这也就要求受众在进行解读的时候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在现代平面设计过程中,常用的笔画变形有以下几种:

第一,笔画共用。这种重构方式是以不同汉字的笔画互相借用或是共用的形式而组成的一种文字的组合,这种变形手法能使文字组合更具有凝聚力,还能给受众带来一种强烈的形式美感。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变形手法并不能适合所有的平面设计,也并不是所有的汉字组合都可以进行共用变形,设计者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其是不是适合这种笔画共用的变形形式。以“中唐世家”房地产公司的标志设计为例,该标志设计就是采用的笔画共用变形手法,其中的“中”与“唐”就共用了一个笔画“丨”,而“世”与“家”则共用了“—”这一笔画,这样几个汉字就被组合到了一起,加强了画面的整体性。

第二,单独变形。不同于笔画共用变形,单独变形这种汉字重构方式是针对某些单独汉字的某些笔画进行的加粗、变细、弯曲等形式的改变。例如,在对“巴黎时尚”的标志进行设计的时候,设计者就对其中的“黎”字进行了单独变形,画面中“黎”字的下半部分被设计者变形为了一个表盘的形式,从而突出了该标志的时尚性和精致性,传达出了该标志的现代化之时尚理念。

三、汉字重构方法之形式颠覆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汉字的形式颠覆是难度最高的一种设计方式,其要求设计者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创作经验以及独特的审美理念,它颠覆了汉字原有的形态特征,赋予了汉字全新的外表形式特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一般而言,汉字的形式颠覆重构法有两种,一种为“取舍式颠覆”,另一种为“完全式颠覆”。

第一,取舍式颠覆。取舍式颠覆主要是对汉字的笔画进行取舍而形成的一种形式颠覆。设计师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会把汉字中一些无关紧要的笔画去掉,而只留下一些带有实际意义和内涵的笔画,经过笔画取舍之后的汉字和之前的形式完全不同,但是其所传递的信息和意境却比之前更加丰富了。以我国探月行动的标志为例,该标志为一个颠覆形式的水墨感的“月”字。众所周知,“月”字一共有四笔,但是设计者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却只保留了三个笔画,其中类似弯弯的月亮的那一部分是“月”字中的横折钩,而中间的两个脚印为“月”字中间的两个横。虽然经过重构之后的“月”字几乎丧失了其原本的形式,但是该标志却用一种近乎于图形的方式将月的意境表现了出来,这也更符合探月工程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理念。

第二,完全式颠覆。完全式颠覆是指设计者进行作品设计的时候对汉字的形式进行了彻底性的改变,是用其它的视觉元素来代替汉字的笔画,从而使汉字完全失去了其符号的属性,进而转化为一种完全意义上的新图形。例如,以《徽州印象》为主题的海报就采用了完全颠覆法,该海报的主体形象是由具有徽式建筑特点的点、线、面组合而成的“徽”字,但是画面中“徽”字的形象是十分弱的,是隐藏在房墙屋顶、窗楞窗格背后的,受众在看到这幅海报作品的时候首先看到的是错落有致的徽式建筑群,然后在对该画面进行仔细研读的基础之上才会发现隐藏在背后的模糊的汉字“徽”。整个图形清雅秀丽、古朴端庄,“徽州印象”这一主题也在此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平面设计中汉字的构成方式有很多种,上述也只是对其重构形式进行的一个简单的分类。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它们常常是难以划分的,并且有时候一个作品中会运用多种重构形式和手段,但这也正体现出了汉字创意的丰富性。总之,无论是添加重构、变形重构还是颠覆重构,它们都是汉字形象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作者:齐霞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文字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师范大学

语言文字应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