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养维修煤矿机械论文

保养维修煤矿机械论文

1煤矿机械出现故障的种类及其故障原因的分析

煤矿机械出现故障原因的分析在分析煤矿机械故障的时候,要从煤矿机械出现故障的现象入手,找出故障的机理。在寻找煤矿机械故障过程中,由于受现场条件的限制,观察到的故障现象可能是系统的,也有可能只是煤矿机械的某一部件,对此,必须针对煤矿机械产品结构的不同层次,认真探讨和分析其故障模式之间的因果关系。

2煤矿机械保养与维修的相关技术

对于煤矿机械所发生的故障,首先应该做好相应的预防事故维修技术。具体的做法是:当煤矿机械设备出现了事故后,在维修的过程中才能够准确发现设备的故障,因为在煤矿机械设备运转一段时间以后,肯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对此要及时对其进行定期的维修和保养,避免部分零部件因为时间过于久远而出现老化问题。维修保养人员必须定期对其进行维修和保养,只有这样,才能使这类煤矿机械设备正常工作,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

对于煤矿机械经常出现的工作时间长了,油箱容易渗油等故障,维修保养人员可以采用油液屑磨分析诊断技术,对这类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进行相应的诊断,而这种技术主要使用的是光谱分析法或铁谱分析法,首先对煤矿机械设备的润滑系统、液压系统所采集到的油样介质、液压系统油样介质的物理变化情况以及油样的磨屑粒形状进行细致的观察,然后进行详细的分析,最后从这些详细的分析中判断煤矿机械设备的运行工况。煤矿机械在工作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热量是红外线的一种,维修保养人员可以应用红外测温诊断技术来发现煤矿机械的故障。因为当机械磨损的程度较深,或是出现电器件结点损坏等问题的时候,煤矿机械设备材料的局部温度就会迅速升高,此时维修保养人员可根据零部件的温度情况,用温度传感器对设备进行即时的监测,从而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改变煤矿机械的运行性能,进而达到维修煤矿机械故障的目的。无损检测技术在煤矿机械的保养与维修中,也是一类应用较为广泛的故障诊断技术,维修保养人员在不损伤煤矿机械设备的前提之下,认真地检测机械设备的表面缺陷和内部的缺陷。对于煤矿机械的表面缺陷可以采用磁粉检测、渗透检测以及超声波等先进的检测技术;而对于煤矿机械的内部缺陷,可以采用射线检测、中子检测以及微波检测等科学的技术。

3结束语

煤矿企业通过多种方法和技术加强对煤矿机械的保养与维修,有利于快速实现本企业的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实现煤矿自动化、机械化和专业化的生产,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利益。

作者:马玲婷单位:陕西郭家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