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商业插画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小议商业插画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一)广告商业插画

作为商品消费过程中激发消费欲望的角色,插画要有强烈的引领效应,因服务的对象不同,任务和分工也不同。

1.为商品本身服务的广告商业插画在为商品本身服务的插画中,最重要的是要具有非常强烈的消费意识。这就需要设计者站在商品本身来思考问题,思考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产品能使更多的人接受并进行消费、在消费者使用的过程中能不能得到身心上的满足等众多问题。以饮品为例,要给人一种视觉上的清凉感和可口感。

2.为广告商服务的广告商业插画在为广告商服务的插画中,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全面并且灵活的价值观念。设计师要尽力满足广告商的大部分需求,因为广告商的首要目的是盈利,就需要设计师充分的了解市场后,在满足消费者使用价值的同时思考什么样的材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更能减少成本、什么样的产品更能激发出人们的购买欲望,达到销量上、利润上的进一步飞跃。

3.为社会服务的广告商业插画在广告商业插画中为社会服务的插画,最重要的就是要具有仁义厚道的群体责任。因为在广告商业插画中所有的环节的最后结果都服务于社会,广告商间接的创造消费机会,消费者通过购买商品来促进消费,设计师是媒介。这就需要每个社会中的人要保持仁义厚道的原则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设计者更要本着为社会谋福利的思想来进行设计,不要过度包装、尽量使用环保并且易回收再利用的材料来进行制作等。通过各个角色的认知来进行社会发展,广告商业插画不仅仅是单纯的作品,在消费过程中实现互利的同时,也体现出一种现代人的生活态度,一种为社会服务的生活理念。

(二)卡通吉祥物设计

一般企业都会为了强化品牌的特征,,来设计吉祥物来吸引人们的眼球,会选择适合自己品牌的植物、动物或人物来进行艺术处理,目的是增加亲和力,使品牌形象和大众的距离更贴近。大概分为三种方向:产品吉祥物设计、企业吉祥物设计、社会吉祥物设计。

1.产品吉祥物设计主要是为了使消费者内心有想要亲近的感觉,从而消除距离。

2.企业吉祥物设计最关键是要有识别度和特定的心理感受,如钢铁公司吉祥物要有刚强硬朗的气势等。

3.社会吉祥物设计中,要保持社会责任感,要传达出社会活动所呼吁的思想。如公益慈善活动吉祥物,要有强烈的亲切感,使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三)出版物插画

插画给出版物注入新的气息,更能表达文字的深意。读物类型不一样要注意的方面也不一样,儿童趣味类读物要求设计者以孩子们的视角来观察体验生活;自然科普类读物要求设计者具备扎实的美术功底来刻画自然界各种生物,还要具备丰富的想象力来发现自然界各种生命的神奇;文学艺术类读物要求设计者拥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来理解作品本身和优秀的艺术修养来创作精益求精的插画作品;社会人文类读物要求设计者的生活经历丰富多彩,这样才能充分了解后展示给大众。

(四)影视游戏美术设定

现代社会中兴起了许多新兴产业,影视游戏产业就属于其中。包括形象设计类(要求设计的人物在人格互换中充分的情感流露)、场景设计类(以独特的视角来进行微观和宏观的设计)、故事脚本类(通过插画来实现文学音乐等的艺术升华)三种方向。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提高,插画作为传达设计师艺术思维的媒介,商业插画的精髓则来源于它独有的视觉经验和强烈的艺术性。它是一个平台,通过设计师开阔的设计思路、灵活的绘画手法、创新的设计理念来进行有创造力的行为,在其商业价值的基础上,通过优美的画面质感予以产品新的元素从而给人以美的享受,这是艺术与设计的完美结合,两个方面互相联系,相互依托,共同实现价值。在宣传商品的同时也为社会的整体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在这样积极进取的时代氛围下,视觉文化和信息文化的相交融,插画作品中丰富的人文内涵给予指导,从而达到一种充满文化氛围的市场环境。

作者:鲁烨钱小可单位: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