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沧州市口袋公园建设规划设计

探讨沧州市口袋公园建设规划设计

摘要: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公共空间逐渐被压缩,“口袋公园”作为现代城市“量身定做”的开放空间,以其灵活、微小、方便可达等特点著称,是缓解这一矛盾的权宜之计,也成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人居环境质量的“特效药”,因此,加强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口袋公园”不同于一般综合性公园,其面积小、分布广,既有功能上的要求,又具有观赏性,它的建成将为附近居民提供更多的便利,这就要求在现有城市绿化基础上进行调研、位置选取,因地制宜规划出更为适用可行的设计方案。

关键词:口袋公园;建设;规划设计

“口袋公园”作为小型公共绿地,会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沧州市最近几年绿化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其土壤盐碱度高、自然条件较差、人均公园绿地不足,因而沧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发展,2020年提出了大力建设“口袋公园”的要求。

1沧州市建设“口袋公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1必要性

沧州市在城市化进程发展建设中,公共空间逐渐被压缩,尤其是老城区,现有的公共绿地已经无法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口袋公园建设可以恢复老城区活力。“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一般指规模较小的绿色城市开敞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是方便就近居民日常活动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完善城市功能上具有重要意义,由于选址灵活、面积可大可小、布局形式多样化[1],无论是在老城区,还是新城区均可实现。因此,“口袋公园”建设有利于城市公共空间发展,不仅能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身心愉悦感,也能改善城市环境。

1.2可行性

2020年,沧州市园林部门接到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大口袋公园的建设要求,初步确定3年内建成100个口袋公园的工作任务。为贯彻“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宜居靓丽城市新面貌,沧州市园林绿化局本着“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的原则进行景观规划,为居住区周边群体服务,打造口袋公园,提升绿地利用率。作为设计人员,应进行充分的实地调研,踏勘现有管辖范围内的街头游园,对现有绿地和将来可作为绿地的位置进行归纳和分类,改造符合条件的游园,以此打造第一批精品“口袋公园”。

2口袋公园的特点

2.1规模较小

“口袋公园”不同于公园,在使用功能上局限性较大,可容纳的活动类型只要求满足简单、短暂的休闲活动,主要是为了弥补城市中休憩空间和基础设施的缺失,为城市居民提供临时休闲场所。

2.2位置灵活

包括老城区、新城区、边角闲置地、拆迁拆违绿地、原有街头绿地等。2.3服务对象固定服务对象主要为周边居民,服务区域小,但使用频率高,服务半径为500~800m。

3位置选择

通过实地调查可知,沧州市新老城区在地理位置上以迎宾大道为界,以东为老城区、以西为新城区。老城区又因为中间有南北向的京杭大运河穿行而过,以运河为界,分为运河以东和运河以西。所以,就目前现有绿化情况来看,总体可分为新城区、运西区、运东区3个位置。

3.1新城区

该区绿地分布的主要特点多以片林为主,现有绿地缺少园路系统、休憩系统、活动空间,使得大部分绿地仅能满足观赏功能,无法满足居民步入其中进行游憩活动的需求。基于现状,选择在居民区较为集中的地方,利用主干道和小区之间腾退出来的原规划绿地和现有绿地中种植片林的位置,作为新区“口袋公园”的选址。

3.2运西区

运河以西由于地理位置优势,小型游园和片林较多,但部分游园和全部片林内只有少量铺装且缺少设施,造成居民参与性不强,这一部分可作为运河以西区“口袋公园”建设的选址用地。通过调整空间布局、优化植物配置、改造基础设施等手段,打造具有休闲、游憩、观赏功能且景色优美、四季宜人的口袋公园。

3.3运东区

运河以东土地盐碱程度高,绿化养护困难,因此,整体绿化水平较低。现有街头游园数量少,但大部分游园内设有园路和铺装,居民参与性强,只有少量游园缺少服务设施。居民对公共绿地需求强烈,急需新建公共绿地满足居民迫切需要。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针对街角拆迁拆违后的闲置空地,通过调研用地性质,筛选确定部分空地建设“口袋公园”。

4总体规划

4.1规划原则

总体规划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地块周围环境等实际情况,遵循因地制宜、参与性、功能性、文化性原则。由此,从沧州市3个区共计筛选出28处可用于建设“口袋公园”的地块,其中,新建绿地15处、改造提升既有游园5处、改造片林8处。

4.2规划定位

首先以功能为主导,其次在满足居民休闲健身需求的前提下,根据周边环境特点,确定几个不同主题,如幼儿园附近可做母子公园、儿童公园;高校旁可做学院风的文化园、趣味体育园;医院附近则可做成康养花园等。

5方案设计

5.1设计原则

5.1.1安全性。安全性是口袋公园设计首要问题,首先,空间布局既不能出现死角,又不能留下安全隐患。其次,公园入口坡道、活动空间、构筑物、服务设施的应用,要保证居民在使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5.1.2开放性。口袋公园不像综合性公园有特定的出入口,其开放的空间形式无需设置栏杆,方便周围居民参与其中[2]。

5.1.3人性化。口袋公园空间设计、设施设计、活动安排都应以人为核心,关注适宜人的尺度及使用过程的便捷性。空间设计还应考虑主要受众人群于不同的时间段在口袋公园中的潜在活动,以此形成功能分区合理的空间[3]。

5.1.4经济性。合理利用现状地形,尽量保留现有植物,设计阶段应考虑后期的维护方式和成本。

5.1.5生态、环保。通过改变地形、梳理植物层次,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尽量选取当地常用植物,利用生态环保材料,减少二次污染,最大限度形成生态环保空间[4]。

5.2构筑物及服务设施的应用

5.2.1构筑物的应用。构筑物的设计丰富了口袋公园的硬质景观,主要应用功能性较强或具有观赏性的亭子、花架、趣味小品、景墙、景石等城市家具。

5.2.2服务设施的应用。包括座凳、垃圾箱、照明灯具、音箱、健身器材、智能跑道设施、儿童活动设施等。

6植物设计

6.1配置原则

6.1.1适地适树。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功能要求合理配置植物,从而确定是采取丛植、列植还是孤植等的配置方式及所适用的植物品种。

6.1.2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引进新品种。沧州市土地盐碱程度高,植物选择有限制性。主要选用乡土植物,有选择性的少量栽植外地品种,即使长势不理想,也不会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6.1.3注重生物多样性。既能保证植物生态性,又能保证植物景观的可观赏性。所以,无论是在同一个口袋公园内,还是在20多个小口袋公园内,避免植物品种的单一性就显得非常重要。

6.1.4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并重。“口袋公园”内可用绿地少,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植物的生态功能,植物配置充分利用空间,采用乔、灌和地被相结合的复层种植形式,并尽可能多地兼顾植物的观赏性。

6.2品种选择

6.2.1色相。用色叶植物营造出不同的色相差异,实现绿地“彩化”效果。考虑四季变换,以绿色调为主,用常绿植物和大乔木营造出绿色模块,以黄、红色调为辅,如银杏、美国红枫、紫叶李等苗木,通过合理搭配,营造色相丰富、季相变化明显的四季景观。

6.2.2花相。实现三季有花、花相不同、“花香满园”的效果。每一季节花相力求色彩、样式丰富,加大绿地花量,如成片的丁香、海棠、紫薇、宿根花卉等。

6.2.3经济、环保。树种选择参照美学原理外,重点挑选一些适宜本地的乡土树种,如栾树、白蜡、西府海棠等;可挑选一些抗污染,能吸附粉尘、有害气体的树种,如木槿、国槐等;少种植草坪,成片栽植小灌木作为地被或种植宿根花卉,以降低后期养护成本。

7结语

以理性的思维指导口袋公园在城市中的发展,用科学的方法避免城市口袋公园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及土地浪费。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中心,通过合理规划,打造实用、美观、先进的口袋公园建设模式,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打造身边的公园。

参考文献

[1]潘剑锋.上海老城厢里的口袋公园实践[J].中国园林,2019(S2).

[2]安格斯布鲁斯著,潘潇潇,符瑶译.口袋公园[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3]张浩鹏.社区绿色更新中的口袋公园设计研究———以美国口袋公园建设为例[J].住宅科技,2019(09).

[4]秦基伟.浅析城市口袋公园景观设计与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08).

作者: 姚桂华  单位:沧州市园林绿化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