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益事业对精神建设的作用

公益事业对精神建设的作用

我们知道广告有很多种,有商业广告、平面广告和公益广告等。但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平面广告是有区别的。公益广告是塑造事物的形象,没有出售或服务性的目的,它所要体现的是广告本身的内涵和寓意。通过广告本身的内涵和寓意,来树立社会新风,影响社会舆论,缓解社会工作压力,指导人们的生活行为,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创建文明社会,维护社会的正常、有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公益广告具有社会效益、表现现实和现实题材三大特点。与其他广告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广告本身的社会效益。公益广告的内涵和寓意体现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反映着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此,本文就公益广告对社会效益中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结合了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和摸索,表达自己的一些粗浅看法。

一、传播有效信息,树立良好形象

公益广告的功能有很多种,信息传播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功能。公益广告的信息传播包括:经济信息、政治信息、文化信息和生活信息等。生活中,有人将公益广告称作是一种“信息产业”,可见传播信息是公益广告本身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公益广告既然是一种信息宣传、传播的手段,那么在传播信息、扩大知名度、树立社会形象、信誉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引导人民消费,方便人民生活

当今世界,社会、经济都在快速发展,商品和新产品都在源源不断的涌入市场,使得消费者无法更好地选择自己需要的东西。公益广告作为一种信息传播手段,此时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引导消费。我们可以将产品的信息、用途、使用说明、特点、性能等,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将信息传播给人们,使人们更加一目了然的了解产品,方便人们消费,以便做出更好的选择。如果人们通过公益广告的信息传播了解了商品,且随后购买了此商品,并对购买的商品感到非常的满意。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不知不觉中会帮自己尽心产品宣传,拉动新的消费人群。此外,公益广告还能开发新的市场,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成功。

三、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经济效益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市场上的竞争力是越来越大。面对激励的市场竞争,尤其是面对国际竞争的挑战,各行各业都要加强市场的宣传力度。高水平、高内涵的广告无疑是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因此,在不能改变商品质量、服务和价格的基本情况下,要加大广告的投放、宣传力度。运用广告信息传播的手段,占领消费市场、扩大消费市场,提高产品的社会竞争力,扩大经济效益。广告在传播市场信息的同时,也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发展的方向。虽然广告本身没有直接为商品创造价值,但是广告的宣传作用和促销作用,恰恰通过提高商品的竞争力来扩大经济效益,带动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

四、创建文明社会,美化社会生活

公益广告大多数是设计美观,内容丰富健康的广告。在生活中,我们通常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公益广告造型设计和内容,往往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不仅美化了人们的生活,使人们在丰富多彩、健康的社会环境中生长,而且为创建文明、有序的社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公益广告的宣传和传播。公益广告就是反映社会,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公益广告的一个使命所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公益广告,都有其自身特定的意义。无论是文字广告还是图形广告,都是根据社会的需求而反映社会。公益广告的作用往往是在人们欣赏观看广告的同时,不知不觉的深入人们的脑海中,所以很容易影响人们的精神文明和社会精神文明的建和、发展。置景车间、服务设施比较完善,借用现成道具或修改装饰,特殊要求的道具单独加工,省时省力且避免重复浪费,这并非是经费紧张下的妥协。

总之,影视拍摄中涉及到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一个优秀的美术师除了设计场景和道具,熟知材料及制作方法,真假效果的表现技巧,还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和常识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敬业精神,这并不是简单的画画图或者写写字,而是能主动思维,敢于不断自我否定对比,不断超越完善自己,以求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作者:魏弘单位: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