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照明中灯具设计要求与应用

室内照明中灯具设计要求与应用

摘要: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质量的逐渐提高与改善,人们对于家中居住的装修美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室内照明设计与灯具设计在这一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通过对各种风格的室内照明灯具设计的分析与研究,探究目前其在家中室内装饰装修中的实际应用与表现形式。

关键词:室内设计;照明设计;灯具设计

1.室内照明设计的重要性

照明设计在室内装修装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普通的提供光照照明作用,其在烘托室内氛围、区分装饰风格等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合理的运用室内照明,能够有效地营造良好空间环境、提高室内视觉舒适性,促进室内设计行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

1.1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在室内设计中,灯光照明设计基本上需要满足人们两种需求。一种是使室内物品能够达到完整的清晰度以便人们能像白天一样看清它的需求,即生理需求;第二点则是心理需求。即室内中的灯光照明给人们心理上带来的舒适感、温馨感或是其他令人愉悦的心情的程度。这两者之间相互平衡,相互补充,才能达到最终良好的照明效果。

1.2优化改善室内空间

在室内设计中,运用好灯光照明设计,能对无论是整体或是局部室内空间起到关键优化作用。在空间方面,室内装修中的起伏变化搭配上合理的光线,更能使其富有层次感。而且同一空间中,照明光线的不同色温、强弱以及角度等,都能影响到空间的整体环境氛围以及带给人们的感受。在色彩方面,灯光颜色要与室内色调做到协调统一,才能给有限的室内空间赋予令人舒适愉悦的美感。在较小空间内采取冷色照明能给人心理上营造出宽敞靓丽的感觉[1]。

2.室内灯光照明的表现形式

2.1点光照明形式

点光照明形式,就是通过某一处的点光源进行照明的形式。该照明形式一般在小面积场所如卧室床头、餐厅、酒柜等地方使用。点光照明形式中,顺光,即从物体的前方照向物体,使物体轮廓清晰,色彩饱和度高,其缺点是照明效果较差;逆光为光从物体后方照向物体,其最大特点就是给被照明物体赋予剪影效果,使其轮廓非常清晰,能够营造出气势宏大氛围;顶光和侧光是室内灯光设计中最为常用的两种形式。顶光是光线从物体的正上方照向物体,使物体具备较好的光影效果,也增加了它的黑白明暗对比;侧光是指光线从物体的斜上方或是斜下方照下来,这种照明方式应用最为广泛,它使物体亮暗面及投影区分分明,赋予被照明物体充分的体量感。

2.2带光照明形式

带光照明在大面积场景中应用广泛。其一般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并且还起到对于一整面墙体或某一平面大片照明的效果。例如在某一走廊处下方布置上两条向上照明的带光照明设计延伸至走廊尽头,会使人们一眼就看见此处走廊的轮廓与走向,同时,灯光伴随着走廊向深处的延伸,也使得室内空间的层次性与前后纵深的空间感大幅度增强,给人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其次,由于带光照明的面积大,范围广等特点,在照明中运用好不同的色彩搭配,对整个室内环境氛围的营造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3面光照明形式

面光是指室内中天花、墙面或者地面布置上大面积的照明灯具,使光线充足且分布均匀。天花处的面光照明例如日光灯吊顶、大面积的点光源做吊顶,或是设计成一个个光井,光线从井格中向下照明,使得室内所照区域光线充足,营造出良好的空间效果。

3.室内装饰工程中灯光的应用

在当前的室内装修过程中,要遵循照明设计的基本原则,努力提高室内的照明水平,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室内空间[2]。

3.1遵循室内灯光设计原则,增强艺术感

在室内装饰工程中,必须遵循室内照明设计的原则,增强艺术感。同时,在设计中还应考虑经济性原则,避免装饰过多的灯具,造成光环境污染等问题[3]。室内照明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人们服务。因此,以人为本的原则显得尤为重要,要求切实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4]。例如,在客厅、餐厅的照明设计中,应使用吊灯营造浪漫温馨的氛围;在厨房照明设计中,整体光源应采用暖色调,避免影响食物的美观;在客厅照明设计中,应考虑光源与灯具的匹配情况,使其简洁明亮,给人一种舒适和谐的感觉[5]。

3.2注重灯光的冷暖色调,美化室内环境

在室内装饰工程中,重要的是要注重光线的暖色调和冷色调来美化室内。冷光和暖光是有区别的,通常,只有在室内使用不同颜色的光源才能达到和谐。如果想要呈现室内环境的多层次变化,应考虑冷暖色调,以增强视觉效果。例如,在以淡黄色为主的房间中,应使用温暖的光源进行补充,并创造温暖的室内环境。照明效果可能会受到墙面的影响。白色通常用于粉刷墙壁,因为它具有高反射性。红色是非常刺激和可以令人兴奋的,所以它一般不适合绘画室。照明设计应与房间的主色调相结合,选择合适的色调,从而起到营造氛围的作用。

3.3不同功能室内的照明设计要点

(1)客厅,接待客人的功能比普通房间复杂,活动量大。照明设计也要求灵活,改变空间。当人多时,可以采用整体照明,甚至散射光;当听音乐时,可以采用间接照明的低光;当看电视时,座位后面应该有一些昏暗的灯光。(2)餐厅中,应使室内光线环境营造出刺激人们食欲的良好氛围。如在相对宽敞房间中,光源位置应高大,营造出热烈的气氛;如空间小,照明设计应低矮,营造温馨而亲切的气氛。为了使食物看起来色香味俱全,应使用一些明亮的射灯或吊灯进行装饰。(3)卧室的照明也需要更多的灵活性,室内的睡眠光线要低而柔和,可以选择床边的落地灯;穿衣时,光线要均匀,光源应来自镜子的前方和人的上方,避免背光。儿童卧室中应将电源等装在儿童不宜接触到的地方,以防止触电。(4)浴室和厕所的照明应该显示出健康和清洁的环境。一般来说,对照明的要求不高,只要能看到东西就可以了。通常在天花板上安装一个带奶油罩的防潮吸顶灯,在洗漱架上安装一个长方形条形灯。(5)门厅、走廊和阳台都装有低照度的灯具,可采用吸顶灯、简易灯或自行车灯;走廊更衣室的镜子和靠近衣服和帽子的地方适当安装可以调节亮度的灯具。

4.我国灯具设计发展现状

中国灯具的发展从传统的灯具设计向新中式灯具设计转变。在现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灯具的样式也发生了变化。生产过程由手工生产转变为机械化批量生产,材料由纸张转变为合金和塑料,形状由自然形态转变为抽象的几何形态概念,设计风格由简单典雅转变为简单时尚[7]。

4.1传统灯具设计

中国传统灯具体现了古人对形式美的追求,其构成要素包括形状、材质和动静关系。中国传统的灯具设计表现出稳定性和先进性,表现在比例、对称性、节奏和对比度上(见图1)。比例,是指整体、部分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对象与人的比例;对称性包括物体在形状、空间上的平衡性和现实性;节奏,是指灯的形式本身在人类视觉感知中的运动感、对比度,是指形状、肌理等设计元素的对比,古人抓住相关元素,推动其尺度,把握形式的平衡;节奏,即变化形成的节奏,作为设计作品的节奏,或变化形成的节奏,被用作调整形象的方法,以实现设计作品的和谐。

4.2新中式灯具设计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并没有改变照明工具在使用与情感方面的双重作用,在新的科学技术的支持下,灯具的形式与功能表达更加出色。新中式灯具对传统灯具的传承与创新,一方面采用传统灯具中的文饰装饰,另一方面在材料及加工工艺上(见图2)。如今科技发展飞快,新型合金和塑料已加入灯具生产材料的行列[8]。就颜色而言,颜色是影响人类生理和心理的事物认知过程中最直观的视觉元素。色彩是最抽象的语言,表达设计师的情感,引起观众的注意,甚至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和观众的情绪[9]。

5.灯具设计与室内照明

5.1灯具设计与照明的联系

灯具设计与室内设计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主要体现在灯具的形状和颜色上。例如,色彩鲜艳、动态紧凑的灯具可以在室内营造出华丽典雅的氛围。不同形式的灯具在创造室内不同氛围方面起着重要作用[10]。

5.2室内照明对灯具设计的要求

光源的亮度、可选择色温范围、灯具的调光性能等对于非视觉效应有着重要影响;光源的光色、光线均匀度等也影响视觉上的舒适性;此外还要综合考虑光源的发光效率、使用寿命等因素[11]。在根据应用场景选择光源灯具时,要注意各产品的光通量标准(见图3)。一般来说,在色温高、近似于自然光的白色光下,人们感觉亮度越高越舒适,例如办公学习空间采用色温为500OK的白色光,照度要达到350lx以上才会让人感觉舒适,低于这一照度,会使人感到阴暗、忧郁;反之,暖色光则是低照度下使人感到更加舒适,例如白炽灯或者暖色光的荧光灯、LED灯。室内照明除了满足相关标准外,当今房屋内的照明还将关注照明的具体设计,这也必须满足相关的设计要求,以避免照明装置设计中出现问题。(1)照明设备的位置要适当,尽量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到人的眼睛,以避免强烈的刺眼和不适感。当光线被用来装饰时,也要正确对待,避免发生意外。(2)照明方式、灯具的选择要合理、高雅、大方等,要采用合理的色调,使室内形式温馨,使人在心理上有愉快的感觉,而不是引起不舒服。(3)灯具的选择要注意安全,经济环保。(4)应保证用电安全,老人与小孩的房间中,尤其要注意防水防潮,使用不易暴露电线的灯具为宜。

5.3照明灯具的类型和选择

灯具是电光源、灯罩及其附件的总称。照明设备应根据空间的体积和形状,以及空间的用途和特点来选择。大空间应使用大型灯具,小空间应使用小型灯具,住宅照明应主要使用小功率灯具。灯具的形态应与环境相适应,同时应体现地方特色和个人喜好,体现照明性能。(1)花形吊灯,以装饰灯最为典型,不以高照度和低眩光为主,有时甚至有意产生一些闪烁的光,形成美丽多彩的效果。造型独特丰富,为许多室内设计师所热衷。(2)壁灯,也是应用最广泛的装饰灯具之一。根据要求,有直接、间接、向下和均匀的照明等多种形式。(3)吸顶灯,被用作各功能房间的主要照明。(4)活动灯,是指可以根据需要自由移动的灯。例如各种台灯,如果室内空间较大,加上雕塑等可以起到良好的装饰效果。

6总结

现代设计不仅关注产品物的层面,还要满足情怀和心理需求。灯光照明在室内设计中尤为重要,即使同一事物,在遇到不同的照明方式时,人们对其的认知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对灯具设计来说,单一的外形或时尚元素来判定灯具的设计优劣是片面的,它没有结合人们的使用和心理需求[12]。现在的灯具设计越来越注重情感化的注入,设计师应该了解使用者深入到其生活环境,熟悉其成长经历和文化背景,结合情感化设计的方法,在灯具设计中引起使用者的情感共鸣[13]。

作者:唐一帆 苗艳凤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