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端午节文化下插画海报创新设计探析

端午节文化下插画海报创新设计探析

摘要: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传统节日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对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通过对端午节蕴含的文化寓意和传统习俗中提取代表元素,设计归纳视觉符号,将其合理地运用到端午节日的文化海报设计上,创作出符合时代主流的插画海报,并提升传统节日文化宣传的品质。为端午节节日插画海报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素材与设计思路。

关键词:端午节文化;符号元素提取;创新设计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在时代变迁中不断进行着文化积累,形成了固定的文化习俗与节日,其文化样式多变、内涵丰富。古老的传统节日文化是一个国家经过多年的文化积累和不断探索形成的,其中包含了许多人文和自然文化的内容,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海报的创作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其中插画海报占据主流,主要具有审美性与趣味性、形象性与直观性的特征。这些传统文化通过插画海报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本文从端午节节日的文化中提取代表性元素,在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上,运用一些新的设计方法来对端午节文化进行插画海报设计,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的结合,传达出其中的内涵与价值。

1端午节文化符号系统概述

1.1端午节节日概述

端午节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节日,其文化寓意主要在于祈福辟邪与纳福。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力十分广泛。2006年5月,国家把端午节文化节日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8年起,端午节被国家列为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端午节纳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1.2端午节的典型视觉符号分析

视觉符号是一种可以看见的图形符号,可以增强事物信息表达的正确性,使信息以一种可以准确识别的图形、色彩、图像等形式进行传播,这种形式可以让人们比较容易理解,便于阅读。从视觉传达设计的角度出发,传统节日中的视觉符号是从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背景、内涵、习俗等元素中提取,以艺术的设计方法创作出一种视觉符号,便于人们理解其中所表达的含义。端午节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节日风俗和视觉符号的形象,通过这些形象让人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端午节文化的内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审美意识不断提高,传统的端午节插画文化海报形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要对端午节插画海报进行创新设计,使其更具现代性与创新性,通过对端午节节日的文化元素与视觉元素的收集和整理,分析总结出端午节标志性的视觉符号。符号主要有:驱五毒、挂艾草、饮雄黄酒、五色彩绳、赛龙舟、吃粽子、跳钟馗、佩戴香囊,具体的分析如图1所示。1.2.1端午节视觉符号的色彩特征。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色彩被赋予的意义在不断丰富。中华民族对色彩方面的文化底蕴有着深厚的见解,不同地区不同年代的色彩喜好也不尽相同,色彩所代表的寓意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1]。端午节视觉符号的色彩丰富鲜明。粽子是以粽叶的绿为主,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是生命的特征。龙舟华丽的金黄色与红色也是端午节的标识之一,黄色从古至今一直是至高的地位象征,代表着高贵、光荣和辉煌。红色寓意着美满喜庆,具有庄严、幸福、富贵的含义。香包的颜色丰富,每一种香包颜色都代表不同的含义:粉红色香包代表爱与友谊;蓝色代表好运与智慧。艾叶的叶茎呈褐色、灰褐色,正表面呈灰绿色,反面有细小的绒毛,呈灰白色,色彩的变化也体现端午节的自然气息。1.2.2端午节视觉符号的形状特征。粽子的外形主要有三角形、长条形、椭圆形和方形等。龙舟的外形形状主要是刻有龙纹的船只,由龙头、龙颈、龙尾3个部分组成,龙身半圆而长,宽1.4~1.6m,长短不一。艾叶的形状主要是椭圆形,上部叶羽状深裂,裂片呈椭圆状披针形,边缘有粗锯齿,上部萆质,并有少数的分枝,叶厚纸质。香囊的形状很多,其中包括椭圆形、圆形和三角形等,有的使用五色丝线缠成,有的则是用布缝制而成。香囊都有抽绳收口,便于填充香料。通过对端午节节日文化视觉符号的形状分析,提取具有标志性的视觉形象,运用结构设计的方法,将海报进行插画式的设计,在体现端午节文化传承性和创新性的同时,形成一个具有美感与视觉冲击力的海报设计,既可以烘托端午节传统节日气氛,又可以向人们传递出端午节的背景故事与其传统文化习俗,从而加深人们对端午节文化内涵的了解。

2端午节插画海报设计原则及创新方法

2.1设计原则

端午节海报设计不同于一般的海报设计,除了需要最基本的图形组合外,还要具有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用,也就是文化海报的文化传承性[2]。所以端午节海报设计要以其所蕴含的文化为设计主旋律,以文化传承原则、统一性原则、关联性原则、重复性原则、协调性原则和审美性原则为设计准则[3]。文化传承原则是紧贴端午节文化背景与文化内涵,根据端午节的习俗与视觉符号来进行海报元素设计,使得端午节文化能够通过海报的形式来实现传播与传承。文化的传承和表达应该是现代海报设计的精神追求[4]。统一性原则是在海报设计的过程中,设计是必须对整个流程有一个清晰的顺序并一一落实,海报设计一开始就要元素统一,设计元素的画面排列都必须以一个适当的方式来合成一个整体,包括其中的标题、视觉元素的挑选与颜色的搭配。如果没有统一,海报的画面就会杂乱不堪。在海报设计作品中,要实现统一性,就必须采用关联性的原则。关联性原则是基于一个自然原则,叫做“物以类聚”。如果把海报设计中的元素有序地放在一起,组合成一个完整的构图,使每一个元素都非常相似,具有联系性,这种海报将会更吸引人们的注意力。重复性原则是将海报中的背景元素进行重复应用,人们的眼睛也会跟着它们,有时这些元素并不放在一起,但人的视角仍然会将其视作一个整体,达到引导人们视角关注点的作用。在海报设计中,这些重复的图案元素会产生一种有趣的视觉冲击和构图效果,然后再将背景与元素链接起来[5]。协调性原则是在观看作品的时候,人们总会设想出一条垂直的线及两边都对称的构图。协调性对于海报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海报作为独立的个体,在它的周围没有其他东西能够在视觉上可以支撑画面。审美性原则在海报设计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要在符合大众审美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一个海报的美感不仅是视觉上的美,在感觉上也是一种享受。审美是理智与情感、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统一,脱离了群众的审美,这个作品是不会被认可的。

2.2创新方法

2.2.1以反常规的思维来进行创作。在海报设计中,要以反常规的思维来看待身边的一切事物,如何将人们的视觉吸引过来,是海报设计所注意的重要问题。人们在接受外来信息时,接受时是有选择性的,人们往往更加注重一些新奇的、有特点的图形,而往往会忽略掉一些很平常的图形,这些图形只能沦为背景。海报设计为求创新,要打破常规的思维惯性,对图像的主要要素进行改变[6]。通过运用这种方法来营造出一种别样的感受,海报中的表现形式的冲击力将会大大提高。2.2.2综合多种表现形式。日本著名的设计师白木彰说:“当把一个图形进行设计的时候,不能直接拿过来用,而是换一种形式将其表现出来。在创作过程中,多种表现形式相组合,使其突破常规的思维,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将会给人们带来一种强烈的视觉感受与深刻的脑海印象。”对于海报表现形式的创新有着重大的启示意义。传统的形式脱离了具体的表现形式,以新面貌展现出来时就是一种创新。将图形进行混合设计,是图形创新的一种有效手段,这些表现形式的混合应用会给海报设计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效果[7]。插画海报设计的表现形式变化多样,只有能引起人们情感共鸣的插画海报设计,这幅海报的灵魂才能被人们看见[8]。

3端午节插画海报设计过程

3.1端午节插画海报视觉符号色彩提取

从端午节习俗粽子上的颜色来看,以绿色为主,体现端午节祈福健康的美好含义,提取粽子上的3种绿色为主要设计颜色。绿色的运用也和端午节的季节颜色相一致,给画面一种清新自然的感受。龙舟的颜色繁多,有黄色、红色、紫色等。为了使画面的颜色色调相统一,提取了青蓝色明暗两种颜色与青绿色一种颜色,代表了健康与活力。屈原的颜色主要提取了淡蓝色、棕色与淡红色3种,颜色也是和整幅画面的色调相契合,从而体现出了端午节的节日特征与节日氛围(表1)。

3.2端午节插画海报视觉符号提炼设计

端午节视觉符号的结构提取,以风俗吃粽子、赛龙舟和端午节传说为主要结构提取图像。粽子的结构图像主要为三角形的形状,将粽子的设计以块为区分,也是为了填充颜色时将南北粽子的棕馅得以表达出来。赛龙舟的结构是以龙的形象为主,将龙舟的结构用夸张的手法设计成一个盘旋在天空的巨龙形象,形象具有张力,也寓意端午节祭祀龙神的传说。将屈原的形象设计成一种与天同饮的场景,衣服的设计也是一种飘飘如仙的感觉。屈原的形象结构设计与龙的结构设计相辅相成,使画面有一种仙境的感觉。结构设计如表2所示。

3.3端午节视觉符号的演变

对设计元素的提炼要根据端午节文化背景、风俗来进行,提取的过程是从原始的图案中解构出目标设计素材的过程。解构主义是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设计风格,对符号结构本身进行设计,符号本身就已经能够反映真实,对于每个物体的研究比整个结构研究更为重要,用将符号分解的观念,强调符号的结构重组[9]。虽然说海报设计中的解构含义与解构主义不尽相同,但在设计过程中也可以有所借鉴。文化海报设计是具有文化特色的设计,在设计过程中避免海报同质化是十分重要的。前文通过对端午节视觉符号的总结、分析与提取,可以了解到端午节视觉符号的结构特征,祈福吉祥的愿望和纪念诗人屈原的传说都是具有独特端午节文化特色的表现。根据端午节起源的传说,选取战国诗人屈原的形象与端午节风俗赛龙舟与粽子作为设计的主题视觉符号。文章对选取的端午节视觉符号的结构进行重新设计与色彩重新搭配,运用插画式的设计手法将其运用到海报设计中。为了更好地保存端午节纪念诗人屈原的传说,对诗人屈原形象上的设计没有做太大的改变,只是在人物的形象色彩上进行了简单设计。在赛龙舟的风俗中,龙的形象具有很大的文化辨识度,也是整个画面中最关键的图形设计,大多数龙的形象是金龙、黑龙、蓝龙等,这些色彩都不能体现出端午节文化的内涵,因此,龙的色彩形象主要以绿色为主,辅以华贵的金色轮廓线。绿色代表了清新与希望,金色代表辉煌、高贵的象征,两者的搭配不仅使外在方面与端午节文化相呼应,更是将端午节文化的美好吉祥的祝福传给人民群众。粽子的形象以山脊表现,颜色以块状分布,寓意是粽子制作的南北之分,颜色就好比粽子馅,有白米粽、八宝粽、鲜肉粽、豆沙粽、红枣粽等。粽子馅的色彩也就更为丰富,粽子的形象辅以华贵的金色轮廓线,表明了吃粽子是我国独有的文化习俗(表3)。

3.4端午节插画海报设计

端午节海报的设计,主要是把端午节的节日风俗以及文化内涵通过插画式的设计手法来进行表达,从而达到向人们宣传端午文化的目的。对端午节视觉符号结构进行提取再设计之后,利用C型设计构图法来整理画面,整体颜色色调统一,简约而不失文化内涵。使海报风格在充满现代感的同时又不缺少传统文化的特征。屈原与龙对饮的设计画面颇有一丝神话感,粽子的形象化为连绵不断的山脊,更具层次感,整体画面犹如仙境一般,使人心旷神怡,且还带有浓厚的端午节文化习俗色彩。首先画出海报物体的线稿,然后将主体物上色,调整主体物整体效果,将海报内的物体整体上色,构成色调统一。最后添加背景颜色,增加画面的肌理感,完成作品。具体如表4所示。

4结语

在构建端午节的插画海报的过程中,通过整理代表性的视觉符号元素,分析了符号元素的色彩特征与形状特征,并进行了色彩提取。根据创新方法,综合多种图形表现形式,注重加入端午节文化节日的元素,将符号元素的外观形状进行提炼设计,并进行了插画式演变,让传统的图形与现代图案结合在一起,产生一种新的视觉感受。运用了多种海报设计原则将设计的符号元素整合在画面之中,最后加以修饰,最后形成一幅具有创新性的插画海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端午节文化海报的设计中,具象的海报画面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人们也在不断淡忘端午节节日的文化。所以对于端午节文化海报的插画创新设计,不只是对艺术方面的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地对端午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视觉符号作为一种传播信息的方式,其简单的图形化、符号化的图像中蕴含着丰富的意义,端午节的文化插画海报设计对端午节的文化传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将其应用在端午节的节日活动中,能够产生良好的视觉效果,并且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作者:任众 支炳山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