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设计探索

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设计探索

摘要:纸质包装袋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相较于塑料包装袋,纸质包装袋更加符合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在社会发展的同时,相关领域加强了纸质包装袋造型设计,纸质包装袋的造型变得多样化,颜色、形状、花纹等方面取得了极大突破。文章对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设计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纸质包装袋;造型;设计

早在19世纪80年代中叶,英国就设计出了香皂包装袋,目的在于维护商品信誉,该包装袋已经具备了现代包装袋的基本特征。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外市场上衍生了非常多全新的包装材料。从包装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纸质材料的应用最为广泛。纸质材料有着加工简单、成本低、美观性强等优点,还能够满足环境生态保护要求,深受广大行业青睐。在对纸质包装袋进行设计的进程中,造型逐渐丰富化,需要注意的是,其造型设计不仅指外观设计,还包括对包装袋功能、结构、形态的设计。

1纸质包装袋的具体类型

1.1装饰包装袋

装饰包装袋有着外观时尚、美观的特点,其本身就具有消费性质。虽然装饰包装袋并没有设计详细的宣传内容,但依旧有不少消费者购买,一般用于装饰商品。装饰包装袋设计非常关注材质的使用,通常都会选择触感较好或视觉较为悦目的材料,以此来吸引消费者驻足。

1.2礼品包装袋

礼品包装袋的用途虽与装饰包装袋大同小异,但礼品包装袋更关注外观。礼品包装袋外观设计通常比较精美华丽,在逢年过节期间销售量较高,通过包装赋予礼品更多价值。并且大部分礼品包装袋都与礼品相配套,包装袋的大小也会根据礼品大小定制,使得造型与结构更加合理。礼品包装袋具有便捷性,将礼品放于包装袋中方便携带、赠送。例如,春节期间超市销售的苹果、鸭梨等多使用礼品包装袋进行包装。

1.3广告包装袋

广告包装袋不仅是为了对商品进行包装,还为了起到一定的广告宣传作用。广告包装袋设计非常关注材料、造型和印刷,尤其是造型设计,通常具备独特性,可以体现企业的营销理念,使得消费者看一眼就能印象深刻,可以通过广告包装纸拉近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2纸质包装袋的造型形式

2.1普通折叠包装袋

折叠包装袋是最常见的纸质包装袋造型。一般在包装袋上方有连带塑料提手或者尼龙绳,这种类型的包装袋造型比较简约,空间较大,便于携带,利用率较高,生产时大批量生产,广泛应用于我国食品、服装等行业。

2.2轻型包装袋

轻型包装袋的材质一般为牛皮纸张,造型设计注重简约、舒适,在包装重量较轻的商品中运用比较频繁。

2.3三角包装袋

与普通折叠包装袋相比,三角包装袋的造型更为特别。在造型设计上,三角包装袋通常使用白纸板制作,该类纸质材料的特点在于厚度较高。三角包装袋的提手设计采用切割成型法,与包装袋完美结合,从侧面看三角包装袋的形状就像等腰三角形。三角包装袋的袋底是设计重点,其不属于反向插入底,为了确保袋子底端稳定,在设计时使用插舌和锁扣相结合的方法。该纸质包装袋适用于小物件。

2.4梯形包装袋

梯形包装袋的主展示面为梯形形状,整体看来,该类包装袋的外观比较典雅,具有气质。在设计过程中,既可以使用纸质提手,又可以使用塑料提手,在服装和化妆品中的应用较为广泛。

2.5单提手包装袋

单提手包装袋只有一根提手,通过一根提手将两侧材料连接在一起。这类纸质包装袋在选用纸质材料时非常关注材料的牢固性与质量。由于该造型塑料袋在装取物品时比较便捷,拥有较强的实用性,深受农副特产领域的青睐。

2.6靴形包装袋

靴形包装袋的外观透着稚气,深受小朋友喜欢。靴形纸质包装袋一般会搭配鲜明的色彩、图案,以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2.7压痕包装袋

压痕包装袋就是在普通折叠纸质包装袋的基础上进行压痕处理,二次处理之后的包装袋特色更加显著,从外观来看,包装袋整体就像手风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压痕包装袋可根据消费者需求自由伸缩,材质一般选用韧性较强的纸张,其独特的伸缩结构给消费者带来别样的体验。

2.8圆形折叠包装袋

当前,通过折叠或压缩改变纸质包装袋造型的方法较为常用,在折叠与压痕处理的同时,将包装袋形状设计为圆形,使包装袋顶端能够自由收放。

2.9三面盒身包装袋

目前,市场上的纸质包装袋造型越来越多。在对包装袋进行设计时,除了传统提手设计以外,还设计出了一款三面盒身包装袋。该类型包装袋没有提手,整体盒身一共有三面,突破传统四面盒身结构。其优势在于加工简单、成本低、经济实用。

2.10特殊纸质包装袋

当服务对象不同时,纸质包装袋的造型各不相同。目前,市场上有一款特殊形状的纸质包装袋,能够更加容易携带物品,如可以携带一盆体积较小的盆栽、蛋糕,用该包装袋来包装礼品也十分美观。在对该类型纸质包装袋设计时,通常使用瓦楞纸质材料,袋子底端的造型设计使用锁盒底,使其承受能力得以提高,可携带小型物体。

3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设计方法

3.1加强包装袋与商品间的联系

大部分纸质包装袋和商品是配套的,为了便于销售商品,商家会利用包装袋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在对这类纸质包装袋进行设计时,必须与商品本身密切结合,根据商品的形状、重量、大小等设计包装袋造型。例如,在对普通商品的包装袋造型进行设计时,切勿过多增设成本,应当在削弱设计成本的同时,提升利用率,设计者可以将包装袋造型设计为方形折叠式;如果服务对象是轻型礼品,那么包装袋造型就应充满个性,可以将其设计为异型包装袋;针对重型商品,设计者需要重视袋子底端与提手结构的设计,既可以对商品加以保护,又便于携带,体现人文关怀。

3.2选择适合的纸质材料

虽然纸质材料有着便于携带、成本低等诸多优点,但其缺点也较为明显。纸质材料不但耐用性较低,自撑性也比较弱。纸质包装袋制作一般都会选择牛皮纸或白卡纸。其中,牛皮纸的韧性和耐用性较强,但因为其色泽比较固定,很难提高包装袋整体视觉感,因此多应用于普通商品;而白卡纸也有其优点和不足,优点在于挺括性较强,缺点则在于容易断裂,尤其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裂开,或出现裂痕。各种纸质材料的特性不同,在制作和加工的过程中也会受客观因素影响,如制作加工水平不同,使最终生产出来的纸质包装袋造型发生细微变化。在选择纸质材料时,只有尽可能避免缺点、凸显优点,才能确保纸质包装袋造型满足各行业的应用所需。

3.3扩大受众面

在纸质包装袋造型设计上,设计者可以从受众群体出发,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受众面。加强纸质包装袋造型设计的针对性,可以带来更好的反响。消费者数量非常多,具有个性化差异,消费者的年龄、爱好、审美不同,对于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要求也不相同。因此,设计者在设计造型时应了解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更多造型各异的纸质包装袋。例如,一些实用主义消费者更喜欢方形折叠包装袋,如家庭妇女、基层工作者;一些个性化消费者更喜欢造型别具一格的纸质包装袋,如当代大学生等;而小朋友则更喜欢色彩图案抢眼的造型。设计者了解各类受众群体的需求以后,其设计将更具可行性,能够为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设计工作提供创意。

4结语

本文围绕纸质包装袋的造型设计展开研究。研究后发现,纸质包装袋的类型较多,可以分成装饰包装袋、礼品包装袋、广告包装袋等;纸质包装袋造型丰富,包括普通折叠包装袋、轻型包装袋、三角包装袋、梯形包装袋、单提手包装袋、靴形包装袋、压痕包装袋、圆形折叠包装袋、三面盒身包装袋等。在对纸质包装袋造型进行设计时,可以通过加强包装袋与商品间的联系、选择适合的纸质材料以及扩大受众面等方法,设计出符合广大消费者口味及审美的包装袋。

参考文献

[1]曹昕钰,张力丽,翟丽娟.基于集体无意识的包装造型设计研究[J].设计,2020(03):108.

[2]李京点.基于曲面几何形态造型的外包装设计研究[D].沈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9.

[3]鲁红梅.地方文化彰显与土特产形象设计研究———以钟祥蟠龙菜包装为例[J].艺术品鉴,2020(03):33.

[4]肖瑶,张珣.东北粮产品包装中Q版形象设计研究[J].流行色,2020(03):25.

[5]陈益品.企业视觉形象设计及品牌包装对产品营销价值的影响研究[J].营销界,2020(43):9.

作者:樊靖  单位:南阳农业职业学院